【趨勢十問】種下股權的蘋果樹,人人能讀懂的股權書


workface taipei



【趨勢十問】種下股權的蘋果樹,人人能讀懂的股權書

車紅(猪公主)

花名豬公主,股權界的漫畫控,專業極客領域的花心女。成都WorkFace輪值召集人之一。

5年證券投研背景,3年房地產投融及實操背景,1年一級市場股權投融及股權設計服務經驗,股權投研及實操經歷廣泛涉獵一級與二級市場;服務企業涉及餐飲、品牌連鎖、物聯網、互聯網+、旅遊、教育等多個行業。

2015年與山西老鄉偶然相識,五個月共同完成股權專業書籍《種下股權的蘋果樹》,這本書用可視化的信息圖表、故事與漫畫打造人人能讀懂的股權書,上市後銷量一直在京東名列前茅。

股權的發展就像種樹:

要有人同行(找到合伙人)
要有樹可種(發掘商業模式)
最後才能有果可分(做好股權分配)

車紅現為北京分果同行科技有限公司合夥人,專注於中小企業股權設計、激勵,財務顧問服務。

分果同行

是一家採用跨專業、可視化、場景化理念為客戶提供戰略顧問、股權構建及運作的公司。分果致力於把最難的變成最好玩的,通過更簡潔、更純淨、一目瞭然的數據體系與專業結果,為非上市公司提供樸素而有力的財務顧問服務。

 

 

〔十問之 一〕


Charles 家瑞 
1.很開心有機會能在線上跟來自於成都的Facer車紅進行十問訪談,能否跟大家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猪公主 
HI,台湾的各位亲爱的facer大家好,我叫车红,花名猪公主。我自嘲是股权界的漫画控,专业极客领域的花心女。这可能是因为我非线性、复合型的成长和工作经历。

我是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5年证券经历,3年产业地产投融经历。

在经历多年的比较严谨和数据化的投研、投融类工作后,我越来越希望用比较有趣和简洁的方式阐释和应用专业。我非常喜欢几米漫画,收藏了几米的几乎所有作品。*
Charles 家瑞
哈哈。很好奇,這個花名是怎麼來的呢?
猪公主
十几年前的网名 意思是猪也可以是公主(其实是那个时候比较胖 哈哈)
Charles 家瑞
喔喔。明白。
許多研究者越到後來,研究的題目越深,寫的東西也越深。
車紅卻能把艱深的學問畫成漫畫。真是非常不容易。
猪公主
我觉得深入浅出 是高手 飙专业是装和不自信
苦逼部分应该由专业者完成 用户看到的应该是简洁、有力、一目了然的东西
Charles 家瑞
車紅=豬公主=高手
猪公主
不敢 在路上
Charles 家瑞
這讓我想起來,我很多年前曾經上過李遠哲(諾貝爾獎得主)的化學課,確實是深入簡出的。
〔十問之 二〕


Charles 家瑞
2.能否分享從教師,證券金融產業,不動產產業,股權顧問產業。在不同產業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收穫內容為何?
猪公主 
我在本科和硕士之间,在老家做过两年高中老师。老家老师们敬业的态度和上学改变命运的信念对我影响比较大;
证券金融业帮助我形成比较扎实的投研功底,快速的信息和数据处理能力。能够比较快的梳理行业的产业链条和交易结构;

产业地产的三年经历我在甲方乙方都待过,项目执行、项目营销管理、总部投发的经历,帮助我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双重视野。更加注重在可执行、可操作的前提下形成战略。
股权顾问和产融服务是我想投身的事业。正在努力。

我的老领导说过一句话 扎的越深 站的越高 我觉得这些非线性的经历 都是财富。
Charles 家瑞
許多人花了許多時間在證券交易上,但沒有獲得實際上的報酬,車紅在這個領域多年經驗,能否對這些人投入時間卻沒有相對報酬,提出一些觀點?
猪公主 
大陆散户投资者赌性很重,总觉得最幸运的那个人是他。
Charles 家瑞
哈哈。一針見血。
猪公主
在大陆的最近一次股灾中 我身边的挺多企业高管都被洗劫一空 一夜回到解放前
对资产配置没概念 赌博 浮躁 这样的人可能注定在的财富的大分配中出局
Charles 家瑞
解放前的意思是,回老家種田?[偷笑]
猪公主
从0开始 连做小项目的钱都没了
轻易得到的财富 也会轻易失去
越是距离金融、杠杆近的东西 越考验人性 越需要修行
这是我离开这个行业的原因
Charles 家瑞
是的。實不相瞞,我確實經常研讀佛經。

我跟車紅沒有先套好招。
車紅丟出答案,我才丟出問題。
默契真的特別好。

哈哈。我們接著進入第三個問題。
車紅瞭解包括證券及房地產等資本市場運作方式,沒有選擇繼續投入其中扮演一個投資者,凡而扮演一個旁觀者,投入股權顧問服務業,能否分享一下你這麼規劃職涯的想法。
猪公主

股权顾问是一个比较轻的业态 比较适合小团队起步 事实上 大陆非常有成绩的昆吾九鼎 、和君商学都是从顾问、培训业务开始的
我觉得杠杆更大的从业方式 需要时间
Charles 家瑞
http://www.jdcapital.com/
股票代码  600053
各位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十問之 三〕


Charles 家瑞
3.在簡介中看到車紅有過於常人的毅力,朝設定目標前進。能否請車紅分享為何會有這種人格特質呢?
猪公主
这两家公司都很励志 是我的榜样
Charles 家瑞 
車紅跟這兩間公司都是我的榜樣。
猪公主
不能这么说 我现在不值一提:)
毅力和死磕的特质 主要是因为我比较草根的出身,从小知道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家庭的教育也很重要,从小爸爸妈妈教育我,最大的失败是让信任我的人失望,而不是少赚多少钱。所以我觉得说到就尽最大努力做到。*
Charles 家瑞
我自己也是草根出身,看到類似的草根故事,總是特別吸引我。
毅力和死嗑的人格特質,需要有過人的體能。
猪公主 
大多数看到的是 爆发的那一刻 其实 十年磨一剑是根本 起码对我这种笨小孩 是这样
Charles 家瑞 
請問車紅平常也有鍛鍊身體的規律作息?
猪公主 
作息比较规律 但没有运动的好习惯 很惭愧 正在积极融入一些体育和健身活动
Charles 家瑞
Workface Taipei有一個討論健身的群組,裡頭有兩位鬼才
@Andy Ho @Barts@Workface養護月子.運動.F&B
猪公主
哈哈 今天刚刚见过
萌萌哒 怪兽
Charles 家瑞
他們兩位肯定很樂意跟車紅及大家分享運動健身的心得的。
哈哈。我們進入下一個主題
〔十問之 四〕


Charles 家瑞
4.請跟我們分享撰寫「种下股权的苹果树」這本書的緣起?
猪公主
在一次商务课程学习中偶然认识了山西老乡唐伟,唐伟已经有了写书的计划,觉得我的专业侧重和逗比潜质和他很互补。

唐伟前瞻性的看到了股权时代来临的大趋势,而我希望股权服务成为一种让更多小团队受益的普惠型服务(很多小团队没有钱支付股权服务费用)。

那时候已经服务过不少中小公司的股权设计项目可研,有很多非常鲜活的、生猛的、来自一线的企业实战案例。我们觉得通过一本书让更多人得到比较专业的股权服务很有意义。

事实证明发心和一线力量成就了这本书。这本书得到经管大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上市后销量超过很多大咖写的书。

这本书写的是你 为你而来*
这是这本书的简介
Charles 家瑞 
好棒。真的好棒。我身旁有許多小型創業者,他們對股權規劃非常陌生,這些知識,對他們會產生莫大的幫助。
猪公主 
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Charles 家瑞
我昨天已經在TMALL訂了10本,準備送給我身旁一些創業圈的朋友。
猪公主
谢谢家瑞~
Charles 家瑞 
https://list.tmall.com/search_product.htm?q=%B9%C9%99%E0+%CCO%B9%FB&type=p&vmarket=&spm=875.7931836%2FB.a2227oh.d100&from=mallfp..pc_1_searchbutton

 

猪公主 
经历各种起步的艰辛后 希望基础股权服务不要成为一个人想做一件事情的障碍
Charles 家瑞 
我還沒有看到書的內容。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站上看書的目錄,目錄中有非常多的「關鍵字」。
只要經歷過創業歷程的朋友,對這些「關鍵字」都會非常有感的。
接下來,我想以這些關鍵字,來提出後面的問題。
猪公主
好的家瑞
〔十問之 五〕


Charles 家瑞
5.書中提及「項目評估」,能否分享「項目評估」應留意的重點事項?
猪公主 
项目评估是属于项目可研的部分,这个评估应该出现在一个项目开始的最开始阶段。我对项目评估的认识也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严谨的评估体系,市场容量在什么量级、天花板在哪儿?是否是有效且可支付的需求、与竞争对手相比较有什么差异和优势?能否在严谨的参数设置下完成财务建模?是一家赚钱的公司还是值钱的公司?;

第二个阶段,我慢慢觉得任何人不应该轻易对一个项目的可行性下结论,因为每个有自己初心的人,会从也许很不靠谱的起点出发,在运动中调整姿势,最终玩出自己的精彩。答案在路上,要先勇于出发。不断的瞄准、永远不射击才是失败。
另外还有一个小笑话,风投看对的时候和看错的时候概率差不多,所以,不用盲目相信专家和机构。做自己想做的,迭代、调整、坚持。竞争是常态 成功只是一个瞬间 其实我们一直在路上 *

 

Charles 家瑞 
我身旁有些成功的創業者。有些擅長做調研與分析,拉了很多財報與產業分析。也有些成功創業者,憑藉者「獨到的遠見」而成功。
就車紅自己的經驗,與身旁成功者的經驗,你覺得調研分析跟遠見,哪一個重要呢?
猪公主 
远见在先 勇于出发是关键 调研是专业手段 迭代调整是常态
Charles 家瑞 
說的真好。感觸很深的。
我擅長調研分析,我喜歡跟具有遠見的人一起合作。
好的。我們來看看下一個關鍵字問題。
〔十問之 六〕


Charles 家瑞
6.書中提及「人力資本定價」,能否分享「人力資本定價」這個主題的重點事項?
猪公主
在传统产业当中,土地、厂房、关系、资金,这些都是重要的资本要素,这些要素成就了一些一本万利的赚钱模式。但在知本经济时代,这一切不同了。

因为有钱而牛逼 会变成因为专业而牛逼

成功的项目越来越需要技术、创新等新的内涵。这时候研发能力、市场能力、创新能力都成为新的资本要素,而研发、技术、创新的源头是人。而人力资本在过去模式中没有被定价。在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很多新业态中,人都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也有挺多优秀的朋友跟我们交流后,和其它出资机构的谈判格局显著改变。这一点值得大家关注:)

 

Charles 家瑞 
哈哈。我正在訪問一位牛逼的專業人士。
猪公主
除了核心技术以外,执行力也是公司最终成功的关键。创意是1,执行是99。以国内顶尖公司华为为例,华为倡导的“以奋斗者为本”、“一线指挥炮火”得到广泛认同。我们在股权设计中也非常侧重出钱的拿小头,干活的拿大头,这是趋势。

 

Charles 家瑞 
幹活的拿大錢。這是真的。深圳龍華一帶,很多有錢的華為員工啊。
聽朋友說,這些華為的高薪上班族,拿著部分薪水去買樓,結果深圳龍華的樓價,就一直往上衝。
喔。抱歉。我離題了。哈哈。
猪公主 
没跑题
我觉得华为的奋斗者 能买的起很多楼 才说明 人才的价值
房奴太多 才是悲哀

 

Charles 家瑞 
同意。傳統的勞資雇傭關係中,人力資本由資方定價。
依照剛剛車紅的描述,這種關係正在轉變。
猪公主
是的 我为能为奋斗者提供人力资本定价服务而骄傲

Charles 家瑞 
車紅能否教我們幾招,在面試的時候,如何告訴資方,我們在市場的價值,遠遠高過資方開出來的條件
猪公主
我觉得应该对整个项目的价值段做解构 指出哪些是项目的核心资源 哪些是可替代的 核心价值段清晰的时候 什么更重要就会更加清晰
比如一家特别懂茶的 也有自己粉丝的 在很多空间都可以经营自己的茶品牌
这个时候 一家地产公司凭借自己有一些空置商铺 要求强势控股 是不合适的
Charles 家瑞 
我對這個議題特別感興趣,因為我當過勞方,也當過資方。受限於時間的關係,我明天晚上在例會的時候,再找機會切入這個題目,再多進行一些交流。
猪公主
好的 我也觉得这一点对小团队 非常重要
Charles 家瑞 
對。完全同意。
〔十問之 七〕


Charles 家瑞 
7.在中國找風投進行第一輪融資,能否提供一些建議?
猪公主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风投机构也在分化。只有钱的风投不再有竞争优势。风投的能力圈也越来越集中在某些行业。我建议寻找风投时关注这些问题(不是非常完善):

1、 这个项目或公司真的需要那么多钱吗?烧钱有意义吗?自我造血机制是什么?变现方向是哪个方向?
2、 这个行业的领先风投是哪些机构,他们已经投了什么公司?除了钱他们还能带来什么?
3、 公司更需要财务型投资还是产业资本,产业资本的哪些产业资源是公司需要的?
4、 有些投资机构会设置比较严格的对赌机制和条款,这些部分是不是自己项目愿意接受的?融资条款比估值更重要。
5、 项目一共需要几轮融资?多轮融资后创始团队的主导权能否保留?
6、 外部投资者股权退出路径是什么?这和公司的资本运作路径是否一致?不同的资本市场通道需要不同的顶层设计细则。*

Charles 家瑞
謝謝車紅非常仔細的說明。
我近期在中國電視看到一些創業投資節目。一些團隊花十分鐘簡報,電視上的風投就決定要投資好幾百萬/千萬。請問這是電視節目的效果,還是第一輪風投確實只看題目,看創辦人的人格特質,不太在意全面性的市場調研及財務試算推導?
猪公主
天使轮的项目比较依赖天使投资人的感觉
另外 可能有些媒体太过于出位 这样会误导大家
Charles 家瑞 
他們是電視裡頭的天使。
剛剛提及「融资条款比估值更重要」。能否舉一個實際例子說明。
猪公主 
有的团队得到很高估值很开心 事实上 融资条款中的优先清算权、领售权、对赌条款可能会使团队在触发相关条款时 失去主导权、被迫出售、或者在项目清算时一无所得

Charles 家瑞
明白。非常清楚的說明。
〔十問之 八〕


Charles 家瑞 
8.人才是企業成長的關鍵因子之一,能否分享書中提及「高管激勵」的重點事項?
猪公主
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演进,公司需要新的高端人才加盟。传统产业公司一般在一个比较小的股份范围内来激励高管和核心团队(不超过15%)。
目前越來越多的新创团队会更早的做股权规划,留出高管部分和动态股权设计部分来应对后续高管的加入和公司模式动态变化带来的调整。

比较规范的高管激励往往需要严格的对应服务年限、对应的业绩指标,这样在目标没有达成时股权不需要被稀释。而面对公司无法准确评估的高管,有些公司还会启用更加生猛的业绩和股权对赌机制——这是勇敢者和有实力的人才会接受的游戏。*
Charles 家瑞 
更加生猛的業績指標,老闆愛,有實力的人才也愛。這樣挺好。各取所需。
我們知道理想的激勵措施可以留住一流的人才。
猪公主
是的 有些高管不敢接招 也有公司筛选高管的作用
Charles 家瑞 
我前陣子訪問一位大公司的HR主管,其提及根據研究,理想的財務報酬是留住人才的要件之一。
猪公主 
嗯嗯 同意家瑞 低工资高期权无法留住人才
Charles 家瑞 
但不是排名第一的最關鍵要件。其他要件包括公司願景,董事會是否授權等等。
猪公主 
公司业务前景不清晰时 股权激励的重要前提就没有了
Charles 家瑞 
請問車紅,根據你的經驗與觀察,一間公司留住理想人才,除了理想的薪資激勵措施之外,還有哪些要件?
猪公主 
公司战略 公司战略与个人发展规划的匹配度 直接上司的默契度 授权 都比较重要
Charles 家瑞 
恩。同意車紅的觀點。
〔十問之 九〕


Charles 家瑞 
9.書中提及「主營業務成長才能支撐資本價值」,能否舉個例子說明一下?
猪公主
小米算一个例子。小米曾经获得高达450亿的估值。由于主营业务下滑,估值大幅下滑——这样评价其实不太友好,每个公司都会有起伏,我认为小米的创新和取得的成绩毋庸置疑。小米转身夯实基本面,重新成长仍然是可以期待的。

但小米的起落表现确实说明,一家公司的估值在经历资本的倍数放大后,会面临比较大的增长压力和振幅。

玩的就是心跳。

一家公司的资本市场估值本质上由项目的业绩和业绩前景来决定。大陆资本市场是一个投资群体追涨杀跌、振幅比较大的市场。有的公司在资本泡沫期获得很大的估值,成长性被透支。风停了,猪会摔死。*

 

Charles 家瑞 
小米業務下滑,EPS下滑,電子產品電商EPR沒有大幅度改變的前提下,故估值隨著EPS下滑而下滑。
請問我的理解正確嗎?
猪公主

Charles 家瑞 
風停了,豬會摔死。
猪公主 
一家公司的持续成长 取决于系统优势 小米业绩基数越来越大 增长弹性的压力就更大
Charles 家瑞 
請問根據車紅的觀察,現在中國,跟全世界的風速如何呢?
猪公主 
我似乎 没有全盘的视野回答这个问题
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 全球很多家独角兽企业加在一起 利润几乎为0
这也是我很困惑的问题
Charles 家瑞 
越是牛逼的人,越是謙虛。
猪公主 
我身边的企业 正在面临更多的盈利压力
市场变得越来越理性
我不会做一个包装企业 赚快钱的人 我非常崇拜做实业的人
Charles 家瑞 
真的很好奇,Airbnb+ Uber+ Evernote 這些公司估值在風速下降後的轉變。
猪公主
我希望践行 产融服务理念
独角兽只有一个 一将功成万骨枯
Charles 家瑞
非常同意車紅的觀點。
我們進入最後一個主題。
〔十問之 十〕


Charles 家瑞 
10.對於股權制度不熟悉的創業圈朋友們,能否提供一些建議。
猪公主
首先建议大家高度的重视合伙人股权。股权是一家公司的核心利益载体,也是一个奋斗者价值实现的重要终端。因为股权设计不合理造成的团队散伙、项目失败比例比较高。这其中不乏非常优秀的行业大咖甚至大金融专业人士。
我们也曾经接到百度大牛、连锁公司高管的个人咨询
有些朋友对这块不够重视 错失一些机会
第二个逗比的建议是看看我们的《种下股权的苹果树》  :) 来自一线、多项创新、诚意之作,上市后得到大陆读者广泛欢迎。我本次来台湾也将和出版界人士探讨这本书繁体字版本在台湾出版的可能性。我将在明天例会环节向两位facer赠书(抱歉,拿不动太多),非常期待大家的意见。
Charles 家瑞 
今天晚上真的是收穫滿滿。
時間過的好快,一轉眼過了74分鐘。
猪公主 
Sunny说过的一句话我非常认同,“大陆的拼和台湾的精”。我非常期待台湾更多美好的产品和品牌进入大陆发展,台湾盆友的友好、热情、对细节的专注一次又一次启发我。美好的事务大家一起分享。我也愿意为更多台湾facer企业进入大陆市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明天我会用有趣的方式,将一家公司成长及资本运营的全过程编制成有趣的故事,将股权要点融入其中,期待和大家交流、讨论。*

Charles 家瑞 
謝謝車紅今天撥空接受我的十問。

猪公主
谢谢 家瑞 家瑞的问题都很刁[強]
Charles 家瑞
謝謝車紅。謝謝2.資產管理群組facer的參與。
晚安。祝福各位有個美好的夜晚。我們明天見!
猪公主 
谢谢大家 明天见!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