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六萬元的課 董仔、小頭家搶著上


workface taipei



一門六萬元的課 董仔、小頭家搶著上

撰文/萬年生;攝影/陳弘岱 1100期

2018-01-18 09:09

精一天使公社創辦人李漢生一結束南極行,就趕往課程現場,表達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一個天使投資社群,竟然一年吸引四萬個創業案上門、成功率逾八成,甚至還公開傳授。
這門要價六萬元的投資課,究竟教什麼?

上市公司董事長、銀行企金執行長、傳產二代、連續創業家、顧問公司合夥人……,十五位在各自領域都能「呼風喚雨」的佼佼者,竟願意一連三天乖乖坐在台下,並且自掏腰包,聆聽一門要價六萬元的課程!

讓各路好手埋單的,正是成立不過三年、來自中國北京精一天使公社的「天使投資」培訓課程。

特色:分組遊戲 體驗血本無歸或贏者全拿

這門天使投資課程的魅力何在?數據會說話。按市場經驗,一般天使投資結果可說「九死一生」,也就是投資獲利逾十倍出場的機率不過一○%,但在精一天使投資的一套方法論下,成功率卻達八○%。舉例來說,這次來台的講師、連續創業家虎歌,去年斥資近一千萬元人民幣、投下三十個創業項目,至今總估值已逾十億元人民幣,更有十二個項目投資報酬超過十倍!

其中,他投資的「淨衣派共享洗鞋機」,短期已獲二十倍報酬。該投資項目,除準確擊中傳統送洗鞋太貴、自己洗又太煩的消費痛點,推出乾淨、平價又有殺菌效果的洗鞋機,同時創新商業模式,選擇大學宿舍為「共享」使用的主要通路,並讓出營收六○%給校方相關從業者,短短兩個月,就迅速進駐兩百所大學。

包括共享洗鞋機在內,精一有能耐透過創新的天使投資評估方法,讓自己的投資項目快速獲利出場,所以哪怕在中國,這堂課的最新收費是三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十四萬元),三年來,報名上課者仍絡繹不絕,該課程至今已培訓逾六百位個人天使投資人。

「投資最怕就是有情懷、沒邏輯。」虎歌指出,這門天使投資教的,正是如何在十小時內判斷,「讓個人天使,用最快速度賺到錢。」

遊戲化設計的上課方式,是精一的課程特色。每組五到六人不等,每位學員都要扮演獨立的天使投資人,依課程進度進行分組競賽。

三天課程中,每人每天可分配到兩千單位的模擬紙鈔,每堂課,講師則手握兩萬單位獎金,只要通過課程中的測驗,就能拿到獎金。但為增加刺激度,每位學員仍要拿出一千元紙鈔,最後統計競賽結果,拿到獎金最高的組別,可以「贏者全拿」。

「這個案子,主打共享睡眠概念,營運模式是在北京辦公樓密集的地下室,提供電子支付的計時膠囊旅館服務,讓上班族有小憩空間,在北京開了十九家分店……」、「這是一家結合網路加送檢的團隊,下單後,送檢員會在指定時間上門向公司收件,擁有合作實驗室,可以縮短公司產品驗證時間,中檢集團有投資……。」台上的特聘講師高月,舉出中國的投資實際案例,要求學員進行「閃投」。

三天課程培訓關鍵在於,要學員隨時用個人天使的身分思考,甚至加值創業項目。

這些都是失敗作收的案例,前者的主因是涉及安全甚至染黃議題,導致政府介入;後者則因自建物流、人事等成本過高,且沒有能耐和特殊管道可加速實驗室送檢時間和順序,成了勞民傷財的投資。只見課堂上,有一組學員選擇投資all in「快送檢」團隊,當天的獎金全部血本無歸。

「遊戲化設計讓大家認知天使投資本就不確定、風險高,但一定要有邏輯,即使錯,修正邏輯。」虎歌強調。

精髓:就像「鑄劍」抓住新趨勢 重構商業模式

精一的特聘講師胥淏也以自己的投資經驗為例,說明他所主講的課程精髓,就像「鑄劍」,天使投資人也可以扮演厲害的鑄劍工匠。

想像一下,一個投資標的擁有大片芒果果園和零下急速保鮮技術,想推出健康、無添加的芒果冰淇淋,還擁有量販店和超商通路人脈。作為天使投資人,如何替你所投資的公司,建構創新的商業模式?

這天上課,學員提出來的建議幾乎全軍覆沒,只有一位提到用「機器人」當通路的學員,從胥淏手中拿到五千元紙鈔的獎金。胥淏說,「機器人」的構想,提供了重構商業模式的創意,讓產品從傳統芒果冰淇淋變身為「新零售平台」,甚至透過各種異業合作,把成本轉嫁給合作方,讓團隊不花一毛錢就能快速擴張,最新估值達人民幣三億元。

起源:從當傻子開始 失敗中淬鍊 打造共享平台

身為創辦人,李漢生不諱言,自己本來也不知道什麼叫天使,「我的天使投資是從三F(friends、family、fool,指親朋好友和傻子)開始,而且我是那個fool。」

直到三年前,他從近年矽谷學到當紅的「精益創業」(Lean Startup)概念,拿回中國運用,經過多次成功和失敗經驗迭代,摸索出一套天使投資成功術。「(投資項目)八成會成功,因為我們有一個更好的識別項目能力,那些可能不靠譜的,我們就不投了。過程也會避免很多過去看不到的風險,變成會減低失敗率。」

來自中國的特聘講師胥淏,透過天使投資項目實例,刺激學員想像出更創新的商業模式。

他用「共享」的精神,打造出個人天使孵化平台,除了培訓課,更打造天使圈社群和陪跑營。參加過的學員,都成為社群的當然成員,可以一起投資或陪跑各種創業項目,累積逾五百位各行業天使投資人,成為目前中國最大的天使投資人社群。

一七年,這個社群就投資了五十個項目,今年預計倍增到兩、三百個。

「大陸案子太大太多,光北京精一一年就有四萬個案子,已經走出一套方法論,」去年,把精一天使公社引進台灣的旭榮集團執行董事、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台灣精一天使公社共同創辦人黃冠華不諱言,在台灣,這套天使投資邏輯是新嘗試,吸引學員從中國澎湃崛起的新創公司中學習。平台為精一累積了龐大人脈與案源,六萬元的門票,乍看不便宜,其實,加入平台背後所聚集的資源、人脈、資金效應才真正是魅力所在。

「(六萬元花得)很值得!」三創投資顧問公司顧問葉佛和說,自己過去只想著多投一些案子,上完課才發現投資項目在精不在多。「誰說台灣沒有天使存在的可能性?」隨著黃冠華的發心,許多的可能,也正在發生。

精一天使公社

成立:2015 年
創辦人:李漢生

主要業務:天使投資課程、天使圈、陪跑營等

成績:北京總部一年有4萬個創業案上門、投資成功率逾 8 成

原文連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7/post/201801170019/一門六萬元的課%20%20董仔、小頭家搶著上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