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壹影業-投資IP,而不是電影


workface taipei



壹壹影業-投資IP,而不是電影

EMBA雜誌39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IP的價值在於有機會多文本變現。在台灣,一個有名IP的例子是賽德克‧巴萊,這個霧社事件產生了許多延伸的文本。

「我把自己定位為一家IP公司,投電影不如投IP。」壹壹影業創始人黃郁茹這麼說道。

她舉例,迪士尼就是一家IP(Inte-llectual Property)公司,它創造了米奇這個角色,接著可以靠著卡通、角色周邊商品、主題樂園等方式創造營收;二十一世紀福斯公司(20th Century Fox)則是一家影視公司,影視只是整個IP流程裡的一環,難怪最後福斯被迪士尼所收購。

黃郁茹是資深電影工作人,在兩岸有超過十五年的影視經驗,曾任北京樂視影業影視市場管理部總經理,且曾與知名電影導演陳國富、魏德聖等人共事,擁有超過五十部電影的運作經驗。她所參與過的電影票房超過六十億人民幣。

她認為,IP的價值在於有機會多文本變現。她於二○一八年創立壹壹影業,協助投資人投資IP,並透過電視劇、電影、出版品、音樂、舞台劇等形式,多方面創造營收。

「我們的商業模式是,把投資一部電影的預算拿來投好多個IP,從像是劇本這樣最輕的文本去做孵化,在重的文本上變現。」她說道。

在台灣,一個有名IP的例子是賽德克‧巴萊,這個霧社事件產生了許多延伸的文本。從最初魏德聖導演的五分鐘短片,延伸到電影,在文學上有漫畫和書,也延伸到原聲帶、商品,和霧社街這個實體的園區。可惜的是,投資人沒有從賽德克‧巴萊最初的五分鐘短片就開始投資,也不敢去想像IP是什麼。

另一方面,從藝術面來看,壹壹影業也希望讓IP的創作端,有更好、更友善的工作環境。「台灣影視人才在技術面沒問題,但在設計研發上是弱的,也就是劇本創作,而這正是最有價值的一環。」黃郁茹說道。

壹壹透過規模化的投資,以及做好投後管理,來降低投資人的風險。若以賽德克‧巴萊為例,壹壹的做法可能是,孵化最初五分鐘的短片,接著透過重一點的文本去運作,例如推出書籍炒熱市場,接著在推出院線電影時變現。在這樣運作過程中所累積的用戶數和喜好度數據,能讓投資方檢視,降低投資的風險。在IP公司的概念之下,目前壹壹以劇影連動的方式,透過一個統一的概念,整合劇、電影、音樂、舞台劇等資源。

過去有許多影視公司提供了優渥的條件延攬黃郁茹,然而最終她選擇了創業。有半年的時間她反覆問自己,明明有比較舒適的工作環境,為什麼要創業,最後得出的答案是,自己對產業的使命感。「經歷反覆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你的心就會堅定,手低下來做基礎工作時不會委屈,面對困難時也不會輕易放棄。」她說道。

壹壹影業創始人 黃郁茹
壹壹影業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8年
2.產品 :電視劇、電影、舞台劇等
3.主要顧客: 一般大眾
4.商業模式:投資IP(Intellectual Property) ,透過電視劇、電影、舞台劇等多方面創造營收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吳長青

要觀察一個新的事業,應該注意哪些面向?「對的人、對的商業模式、對的時機,尤其是對的人最重要。」富爾特科技董事長吳長青這麼回答。他指出,一個人如果對某個產業的生態非常清楚,是這個領域當中前一○%了解事情本質的人,他創業成功的機會就比較大。

吳長青是壹壹影業的天使投資人、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過去他在電子、半導體產業有超過三十年經驗,他是大聯大共同創辦人,也是富爾特科技創辦人之一暨董事長,該公司旗下擁有電影訂票平台EZ訂。

他認為,在兩岸影視產業中擁有豐富經驗的黃郁茹,可以說是「對的人」。「經營事業要從整個生態圈來思考。」他指出,如此一來,你才能在做某一端的事情時,同時思考未來如何為另一端鋪路,知道怎麼結合每個環節。此外,台灣的電影市場規模有限,一年票房大約一百零幾億元新台幣。因此大陸會是一個重要的出海口,而黃郁茹在大陸影視產業又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另一方面,吳長青也認為,從IP切入是一個「對的商業模式」。電影產業生態圈從研發、創作、投資、製片、宣傳、發行,一直到戲院放映。他以施振榮的微笑曲線指出,研發是產業裡比較有價值的部分。切入IP等於往產業最上游的地方走,是產業裡最有價值的部分。

除此之外,他指出,此時切入IP也算是「對的時機」。IP的概念在歐美非常盛行,哈利波特就是一個著名的IP例子;大陸市場則是在最近幾年開始意識到IP。台灣擅長代工和製造,累積至今,電影製作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但過去較缺乏IP方面的思維,現在正是啟動新模式的時候。

儘管創業的過程有很多風險,吳長青指出,從人、商業模式、時機這三個角度思考,可以協助公司提高成功的機率。


小辭典
什麼是天使投資人

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是新創公司初創時期的投資者。天使不拿多數股權,而是將自己定位為貴人,提供創業者關鍵資源。此外,天使是陪跑教練,不影響創業者的方向,而是在適當時候提出問題,讓創業者自己找出答案。

原文連結:https://www.emba.com.tw/?action=news_detail&aID=2709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