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貝思公司-咖啡產業裡的高科技烘焙


workface taipei



盧貝思公司-咖啡產業裡的高科技烘焙

EMBA雜誌39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當半導體技術走進咖啡市場,產生了什麼新的火花?創造了新市場機會?

半導體技術和精品咖啡,能產生什麼交集?過去一百年來,幾乎沒有什麼變化的咖啡烘焙技術,在盧貝思創辦人鄭景丞加入高科技產業技術後,有了新樣貌。

二○一五年鄭景丞創立盧貝思,研發全球唯一「近紅外線全自動咖啡烘焙機」,提供咖啡烘焙業者,新鮮、低成本,高穩定的量產解決方案。四年後,公司成為國內市佔率最高的自動化商用烘豆機廠商。

傳統的咖啡烘焙成功與否,幾乎完全仰賴烘焙師傅多年的經驗與技術,難以複製且人力成本高。許多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採用大型烘豆機一次烘焙大量咖啡豆,卻產生了新鮮度與庫存的問題,無法滿足精緻烘焙的條件,不適合進行精品量產。

身為精品咖啡愛好者的鄭景丞,在台大攻讀物理博士時,廣泛地接觸半導體加熱控溫設備當中,所採用的精密紅外線加熱技術。它能快速並精準達到所設定的溫度。因此,他開始思考,這個技術是否能跨界整合到咖啡烘焙上。

他重新想像咖啡烘豆機的功能與樣貌,二○一三年開始研發,從最初的畫機械圖開始,到寫自動化控制程式。除了近紅外線烘焙技術外,他也運用許多物理概念,有效提升隔熱和能源效率,並搭配數值化自動風味補償重現功能,提供了精品咖啡精緻量產的新方向,突破傳統量產使用大鍋爐的框架。二○一六年,公司開始銷售烘豆機,半年內便賣出了二十台。

然而就在初期銷售上軌道一年後,鄭景丞發現,客戶增加的速度緩慢。現在回想起來他認為,前半年快速銷售的關鍵在於,當時市場上沒有適合精品量產的自動化烘豆機,一開始購買的客戶一直在等待這樣的產品,屬於市場早期使用者。另一個原因則在於,當時公司沒有正式的業務團隊,都由他自己做網路行銷,客戶主動聯繫看機器。為了再度推動業績成長,公司建立了業務以及行銷團隊。累計至去年,公司的烘豆機已銷售超過一百台。

盧貝思的客戶大多為生產精品咖啡豆的烘豆業者,公司因此設計了多台共用曲線檔案的功能,提升整體產量僅需增加台數,不需再重複測試,解決傳統業者風味跟著烘豆師走、產量不彈性的人力因素。
學生時就創業的鄭景丞,曾在請工廠製造機器時吃過一些虧,在朋友的幫忙下度過難關。因此,現在接觸代工廠時,公司有一套審核的標準。現在公司也建立自主研發加工中心,購入加工設備,在開發產品時快速做出樣本、快速進行測試。

「不管在思考什麼,我們都會以自動化協助人力的思維去做,這正是我們的價值所在。」鄭景丞說道。未來,盧貝思預計擴大自動化的範圍,以符合工業四‧○的新趨勢。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劉文帥

我相信創業成功這件事情,是一位問答題的高手,剛好做對了選擇題。」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劉文帥指出,一位很會解決問題的創業者,在某一個時刻做對了選擇,他成功的機率就比較大。相反地,如果選擇錯了,再怎麼會解決問題都沒有用。而鄭景丞就是屬於前者這樣的創業家。

「盧貝思是以技術出發的公司,創業者做的是他有興趣的事,抓住的是第三波咖啡精品化趨勢的機會。」劉文帥觀察指出,在技術方面,其他廠商可能會運用類似的方法,但沒有一家公司像他們一樣直接解決烘焙的問題。

另一方面,咖啡產業中,目前唯一沒有被普及化的就是烘焙的技術,甚至有人形容,烘焙是咖啡產業的最後一塊拼圖。此外,在台灣,精品咖啡佔整個咖啡市場不到一○%,而新鮮烘焙對於精品咖啡又特別重要,這些都是盧貝思的機會。

劉文帥認為,盧貝思是一家在傳統產業、傳統市場當中,推出創新做法與產品的公司。公司面對的是傳統的設備、烘豆業者,面對的是本來就在喝咖啡的人。這不像網路上的新產品,面對的是全新的需求,甚至不用進行過多行銷,使用者就會自己找上公司。

在這樣的背景狀況下,他給盧貝思三個建議。首先,創辦人除了具備創業家精神和掌握技術外,最關鍵的就是建立完整的團隊。「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這要看你身處什麼產業。」他指出,如果在網路產業很可能一個人做最快,但如果你在傳統產業又要做創新,那就要靠團隊。

劉文帥給盧貝思的第二個建議是,一定要想辦法走向國際,才能將事業做大。咖啡文化和烘焙的手法沒有國界,因此,國際的行銷和業務,應該是公司下一個階段的重點。第三個建議則是,在推動公司快速前進的路上,不能忽略品質和服務。品質和服務通常是客戶最在乎的,因此販售製造設備的業者,更需要穩紮穩打。

最後他提醒,能夠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公司,往往是那些學習速度快的公司。除了能夠解決市場問題之外,遇到困難與挑戰時,公司的學習和反省能力也是未來成長的關鍵。

原文連結:https://www.emba.com.tw/?action=news_detail&aID=2746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workface taipei



標題

撰文:WTJ;攝影:Auria

內文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