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會計師擁抱科技 無人船海運空櫃雲端記帳創事業


workface taipei



大學教授、會計師擁抱科技 無人船海運空櫃雲端記帳創事業

11月09日, 2019 記者 / 李蕙璇

NCS的金炳先(右)、馮浩翔。(圖/李蕙璇攝)

大學教授、會計師紛紛投入科技新創事業,像是中原大學機械系郭鎮銘,以及二位會計師背景的馮皓翔、多次協助新創團隊募資流程的邱奕淳,他們從產業界痛點尋求事業點子,並且讓公司募資也走到天使輪階段。

NCS的創辦人金炳先、馮浩翔,其中馮皓翔是政大畢業、具有會計師資格。這一家公司標榜「用AI實現海運產業最小資源浪費,推動貨櫃直接交換模式」,他們看到「平均每五個被運送的貨櫃中,就有一個是未裝載貨物的空櫃」,而且在2010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海運空櫃搬運成本高達348億美金,卻還沒有找到高效能的解決方案。

他們在2017年以IT技術建立系統與介面,採用貨櫃直接交換的創新模式,讓海運公司在全球任何港口可直接共享貨櫃,跳脫原有出借空櫃僅能歸還至指定地點的限制,使得應用範圍不易再像過去受到航線、貨物流向、運費等的牽制影響,未來也正逐步導入AI技術幫助海運公司做系統化貨櫃管理,達到貨櫃運輸最大化的目標。

目前NCS海運市場佔有率10%、租櫃供給量12%,預計從亞洲拓展到歐美洲等。而NCS全名為Neptune Container Swap,其中的Neptune一詞,是取自羅馬

神話中「海神」之意,象徵海洋的無限變化與可能性。

AAS創辦人郭鎭銘。(圖/李蕙璇攝)

AAS創辦人、CEO郭鎮銘,來自中原大學機械系教授的背景出身。他提到近年來建築物、水質安全日漸受到國人的重視,像是日前發生南方澳大橋坍崩憾事後,讓相關單位也更加注重公共建物的例行檢測與維護作業。

而郭鎮銘和團隊就以「使用智慧無人系統進行基礎建物檢測」獲得國家新創獎。AAS團隊則欲在建築物、水質安全的檢測技術,現在多仰賴人工耗時又危險,而且精密度不足一直是需要解決的痛點,決定用無人載具控制系統來執行。

郭鎮銘從2003年開始接觸無人載具新興領域,並與CTO郭忠鑫在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 IZEP(夫朗和斐應用研究促進協會,為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深化自己的技術。目前AAS可以服務包括高精度水質檢測的無人船系統,以及可貼近建物檢測建物狀態的無人機系統。無人船系統已經在2017年進入市場,無人機系統也將在2019年第四季推出更易操控的二代機。

NexTrek匯雲數位創辦人邱奕淳(中)及團隊。(圖/李蕙璇攝)

會計師邱奕淳在多次協助新創團隊募資流程中,看到了公司記帳跟培育財會人員的問題, 2017年與朋友共同創辦NexTrek匯雲數位,採用新型態的雲端記帳與金流管理工具,讓非財會專業的人員、老闆也能輕易做出財務報表,成立至今,使用NexTrek匯雲數位服務的付費用戶已經突破100家企業,超過2000多個用戶註冊使用。

其鎖定佔有台灣公司數量超過95%的微型企業,可以在沒有專職財會人員的狀況下,也能用合理的成本來即時掌握公司的經營現況,並希望藉此解決財會人員花費近60%做資料整理的行政時間,透過簡單易懂雲端記帳工具優化記帳程序,可讓心力與時間專注於經營管理分析、稅務等項目。

邱奕淳表示,中小企業常以流水帳的方式記錄金流,而有許多資料無法被有效利用,就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概念,讓資料輸入變得平易近人。NexTrek源自NexT+Trek(軌跡)兩字,是指下一代紀錄會計的方式,透過引導記帳的流程,解決台灣企業記帳問題缺口。

右為新創界老將鄭維晃、發票存摺負責人陳碧勳。(圖/李蕙璇攝)

以上是第一屆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今年最新挑選出最具市場潛力的新創團隊,除了「NCS海運創新空櫃交換(Neptune Container Swap)」、「AAS鎮鑫科技」、「NexTrek匯雲數位」之外,還包括「Omnie聯捷創新」及「點點塑環保科技(Micro PC)」,其營運募資天使輪金額從100萬到6,000萬皆有,將獲識富天使會、天使投資人的支持。

原文連結: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3499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