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季會】做好風險管理!帶著冒險精神而走 | 劉柏園


workface taipei



【台北季會】做好風險管理!帶著冒險精神而走

撰文:Auria;攝影:Sunny

距上次踏上北極,時隔11年,橘子集團CEO劉柏園Albert亦為南極長征隊的隊長,再度踏上南極越野之行,「我的產業需要有冒險精神」,這趟旅程不只為了挑戰自己,更是為產業創新與企業文化而走!


「寫遺書是個很不同的體驗過程,發覺自己有好多事情都不曾想過,也了解每件事在心中份量都不同。因為我是一個不喜歡『混亂』的人,我必須設想最糟的狀況,但這一切都不要變成不讓自己進步或冒險的藉口!」Albert回想起程前的種種,表情仍帶著堅定。

到南極旅遊其實並不困難,之所以需要放手一搏的勇氣、甚至還要寫遺書,全是因為此次挑戰的是「越野」,挑戰在南極大陸進行為期30天、660公里的越野探險。「以南極的例子而言,玩這種危險的活動,其實就站在圓夢與送死的一線之隔,除了我自己喜歡,其實也是種信念與企業精神!」

身處創意與數位的產業風口,Albert用一次次極限挑戰,鼓勵同仁走出去,突破原本自認為做不到的事!就像他為了此次南極冒險,與團隊經歷2年密集的籌備與訓練,他認為經歷通盤的規劃、精密的設計,考量風險管理,對撤退做好各種嚴峻狀況的演練,用堅持換得你會記得一輩子的30天,重要的是過程中你面對與經歷過什麼

橘子集團CEO劉柏園Albert

做好衝突預備與風險管理—我的職責就是保護我的團隊!

「如果遇到暴風雪,任何救援機都無法抵達,我們信念就是不能趕,保障每一位人員的安全,才是團隊前進的最大原則。」身為隊長的Albert,每一個判斷都為保護隊員們的生命,每一個堅持都是凝聚團隊的意識。極地中,帳篷是絕對需死守住的最後堡壘,裡面放有維生物品、也是隊員商討戰略的地方,更是鼓舞士氣的重要基地,帳篷就是大家的迪士尼樂園。就像集團場域的象徵,在瞬息萬變的產業生態中,員工被聚集在特定的時空,雖由不同權力分配結構而形成,但卻是體現企業生存和發展的現實空間。

除了守住團隊的精神堡壘,面對外在劣勢的扭轉更是考驗著領導者,更牽動著團隊的士氣。「極地中感受不到道德、法律跟限制,誰幫助誰,提供者就擁有權力;就像坐上計程車一樣,握有方向盤的人就握有是否往前的權力,身處極地感受特別明顯」。當與當地支援團隊處於地位不平等、其又影響重要糧食補給與人身安全時,不得不的談判與衝突準備,是面對不可預測的氣候外,更為棘手的難題。

準備與當地支援團隊對談時,Albert事前把通訊設備、糧食分散到各個帳篷,預備衝突可能一觸即發,而談判時試圖讓對方回想起「家鄉」、「指揮部」與「合作」,也透過讓自身團隊不繼續前進,讓對方指揮中心察覺異常進而施壓於支援團隊,這才使情勢成功逆轉,讓原本不平等的關係上下打平。「唯有事件催化,對方才聽得進去你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對於是CEO亦是隊長的Albert而言,在困境中,當克服一個個難關後,團隊就會相信後續什麼問題都可以被解決。

沒有哪個企業非誰不可!管理者的改變也是強迫企業的修整

大家總不禁好奇,既然出發前Albert就寫好遺書,若真的有個「萬一」橘子集團該怎麼維持營運的穩定?「我創業24年以來,橘子集團不應該是我的牽掛,而我也不應該是大家的阻礙。」CEO不僅代表了一個集團的對外形象,對內更是種慣性的凝聚,Albert認為企業中沒有非誰不可,CEO總帶入個人的個性在企業中,不管優、缺點,大家自然而然都習慣了。然而,若有「衝擊」何嘗不是為企業帶入新生命力,強迫企業進行重新修正,一開始絕對會有適應的陣痛,但沒有基本特質的人也掌管不了一個集團的運作,是否改變、由誰改變其實都不該是侷限個人前進與公司進步的因素。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暨WorkFace Taipei召集人黃冠華Sunny與Albert對談

對於創業—回歸初衷,不要只想著賺錢,這樣只會越賺不了錢

「雖然環境惡劣、代價龐大,但我想跟所有年輕創業者說『莫忘初衷』,不管成敗,『過程』是最有價值的!」邁入24年創業生涯並經歷次次極限冒險的Albert如此鼓勵著年輕創業者。很多創業的初衷都是帶著期待、改變現況的心態展開,無關行業與年齡,過程中很多人會給予建議,但沒有人比你更了解這之中的酸甜苦澀,這些感受更是創業所成就的價值觀念與格局,時時回想當時的你為何選擇創業,而不是時時想想著賺錢,越是執著於賺錢反而永遠賺不了錢。

橘子集團企業參訪

創業路途中為自己設立『對手』也是很重要的!即使已經從遊戲轉型為全方位數位科技公司,Albert還是為橘子集團設立了每個階段要挑戰的目標,「要知道對手多可怕,就從了解自己要花多少力氣才能擊敗他!」。因此在Albert南極歸來後,決心打造本土最強行動生活APP,與Facebook、LINE等全球通訊社群軟體拚高下,期待下次Albert與我們分享,即是他花了多少力氣擊敗這些對手。

季會當天正是Albert生日,WorkFace Taipei也準備蛋糕慶生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