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全球貨櫃交換公司-施展交換空櫃的魔法


workface taipei



施展交換空櫃的魔法

EMBA雜誌40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1.31

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瞄準全球市場;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想透過貨櫃共享,讓海運變得不一樣。

在荷蘭的某一港口,A航商的貨櫃數量不夠,而B航商有閒置空櫃;同時在中國大陸的另一個港口,A、B航商面臨的情況剛好相反。在A、B航商同意下,雙方只需在各自系統修改貨櫃資料,就能互換空櫃,繼續後續作業的流程……。這樣的畫面,正由海神全球貨櫃交換公司(Neptune Container Swap,簡稱NCS)逐漸實現。公司建立了一個貨櫃交換平台,以解決海運嚴重的空櫃搬運問題,並大幅提升貨櫃使用效率。

空櫃搬運每年耗費三四○億美元的鉅額成本,嚴重侵蝕航商的獲利。NCS的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馮浩翔指出,以二○一八年為例,台灣三家上市航商毛利率約介於○至八%;然而空櫃搬運成本就佔總營運成本五%以上。

根據研究指出,三成以上的空櫃搬運將能透過有效的貨櫃共享消除。但目前貨櫃單程出租的解決方案(one way use),卻受限於航線及貨物流向,難以實現這個目標。「所以我們打造了一個能讓貨櫃直接交換的創新平台,幫助產業解決空櫃搬運問題。」馮浩翔如此描述創立公司的初衷。

畢業於史丹佛資工系,曾在矽谷工作的金炳先,一直希望有機會回台創業。鑑於台灣有限的內需市場,他思考有哪些題目是直接面對全球市場,又能為社會帶來貢獻。回台後的一次因緣際會,他從一位海運前輩了解到產業面臨的挑戰,決定選擇貨櫃交換作為創業項目。此外,金炳先也了解,創業除了技術,也需要商業管理的人才,因此力邀曾在勤業眾信任職的會計師好友馮浩翔加入,而他自己則擔任技術長,NCS於是在二○一六年誕生。

NCS放眼全球市場,目前從亞洲出發,主要客戶包括台灣的陽明、萬海、德翔,以及韓國的現代商船、新加坡的太平船務等等。

兩人回想創業以來的心得表示,雖然公司可望為產業帶來的效益相當顯著,但是如何打破產業內公司間彼此觀望、順利取得公司內部垂直和跨部門的認同,是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然而一路走來,兩人從許多海運、新創界的前輩獲得諸多指點及幫助,讓他們能一步步度過難關。這些幫助也成為他們畢生難忘的養分及膏澤。

目前NCS正運用AI技術幫助航商找出最大化的互換機會。未來,公司計畫運用AI及大數據技術,進一步提供貨櫃交換、調度推薦,以及需求預測、效益評估等量化數據,以幫助海運公司進行最佳化的調度決策。馮浩翔強調,透過有效的貨櫃交換,每年全球將能降低一.四六億公斤的碳排放。
「除了財務面創造的效益外,我們也期望能藉由NCS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環境。」他說。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楊明浩

「好的題目,是成功的一半。」NCS天使投資人楊明浩這麼說。他觀察,台灣一般的新創團隊中,約有三分之一會選擇比較小的題目創業。而NCS從創業的第一天,就選擇有挑戰性,發展空間大的國際市場,這是它未來一個很大的機會。

楊明浩是資深記者,主跑新創圈,長期沉浸在新創領域,本身也創業過兩次,對觀察新創團隊與題目有豐富的經驗。他指出,NCS最大的優勢和特色是,直接鎖定廣大國際市場,避開台灣市場內需有限的問題。

再來,NCS的客戶很聚焦,因為海運公司數量雖不多,但往往主宰整個市場。例如,全球雖然可能只有十幾大航商,但它們就佔有八成的市場,公司的主要客戶便是它們。而且,平台使用者需求明確,海運產業也較獨立自主,不會隨周遭的環境快速變化,因此創新空間很大。

楊明浩觀察,未來NCS必須注意三項挑戰。第一個挑戰是,擬定開發高階市場更好的策略。航商在做決策時,通常除了財務和數據等理性考量外,非理性考量佔更多,包括公司內部的政治、公司外部的公共關係等,因此,在市場發展上,NCS需要更全面地思考這個問題。

第二,逐步建構跨國運營的團隊,快速擴大市場份額。公司已跨越零到一的新創天險門檻,團隊也經過天使輪,往A輪邁進,再來要花更多心力,從一提升到九九,穩定經營公司,並快速搶佔市場。

第三,海運產業龐大但寡佔的特性,經常導致公司必須面對地緣政治等國際政治經濟問題,或是受到全球性事件的影響。因此,未來企業成長後,該如何面對這些複雜的國際議題,是NCS需要下足功夫的地方。也許除了成立一個跨國經營團隊,來處理國際政經議題外,還需要與評估國際政治風險的高階顧問公司等,進行合作。

最後,楊明浩也指出,NCS這個項目乍看之下,跨入的門檻極具難度,但對這類進攻國際性寡佔市場的創新公司來說,它卻難能可貴地能與世界一流的跨國企業,同時站在差距不大的起跑點上,進行市場新創與競爭。因此,他期許像NCS這樣的團隊,「問題永遠只有不斷前進才能解決。」

原文連結:https://www.emba.com.tw/?action=news_detail&aID=3099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