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用玩心重新定義生活產業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用玩心重新定義生活產業

紀錄:泰鈞、攝影:陶大哥、Josh

前言

台北市富錦街,坐落在首都的核心地帶卻有著蔭鬱的街樹及寬闊的天際線,空氣中保有都市的氣息但不乏心靜清新的緩慢,土地養護環境,環境孕育人文,人文成就企業,富錦樹集團,懷著分享的理念茁壯發芽。

富錦樹創辦人吳羽傑:「對於富錦樹,我希望它是一個變化中的有機體,不只是販賣一個產品,而是一個讓你可以用心生活、感受美好的生活提案者!」

WorkFace Taipei X 富錦樹集團:邀請你一起來聽聽吳羽傑改變及創造的故事!

WorkFace Taipei 第 9 群組:品牌、經營管理、渠道與其他

吳羽傑:「我希望可以傳遞給大家一個觀念,如果依照過去課堂上教育我們的觀念,實在很難遇見未來台灣在消費升級上所能扮演的角色。此外,過去的經驗常常告訴我們,高CP值才是好東西的代表,但未來這個觀念也可能會被完全顛覆。我們想邀請大家一起先從把東西做好,接著體驗美的事物而產生力量,讓力量帶著我們重新定義台灣生活產業,用玩心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講者介紹

吳羽傑 Jay Wu

富錦樹集團創辦人

1977年生,台南人,日本立教大學MBA畢業,專長社區營造及空間再改造是一個喜歡用自我獨特觀點去重新定義一切商業行為的生活家、夢想家、實踐家。

口頭禪:男人帥很重要!人生不是在追求CP值,是在追求起毛值!

分享內容(以下以吳羽傑為第一人稱分享)

今天歡迎大家來察覺關於美好生活的想像。我是吳羽傑,富錦樹集團的創辦人,首先先跟各位介紹富錦樹,富錦樹依於台北市松山區的富錦街內,集團內有各種生活相關產業,像是咖啡廳、台菜餐廳及生活選貨店等等。我希望,透過富錦街獨特的生活方式加上各式生活相關產業,為台灣打造一個新的生活產業。

富錦樹的起源

那回到最初創業的初期,我先跟大家介紹關於我的故事。我在日本求學了5年的時間,和同學、朋友及各式各樣的人相處之中,我學習到一種追求生活的嫻雅風格;同時,那段期間也常常去參加許多展覽及藝術展,就很喜歡美好且富含寓意的生活精神。回到台灣,我就一直希望將這種精神帶進來,後來,我花大概1年的時間找到了現在的富錦街,這裡的街道好看又充滿綠意,給人一種不一樣的台北印象,再加上一個因緣際會的巧合,富錦樹的前身,一間在東區的店被房東調漲房租,我就開始思考,如果,這裡的生活風格可以讓外國的人因而喜歡台灣,我覺得是很棒的事。

找到地點之後,我們從男性服飾開始,這也是我觀察到台灣和日本男生的差別。相較於日本男性,台灣的男生好像不太在乎裝扮,有些創業夥伴跟我說是因為台灣男生本來就不在乎穿怎樣,建議我不要投入沒有需求的市場;但我反而覺得,並不是我們沒有需求,而是我們沒有供給,人都是會喜歡美的事情,並不會因為性別、社會發展等因素就限制了人對於美的追求。當然,還有一個商業巧合,那陣子我剛好去美國出差,朋友帶我去一條舒適街區,我覺得那氛圍跟富錦街非常類似,那裏有咖啡廳、腳踏車店及服飾店,剛好富錦街指缺乏服飾店。因此,在2012年,富錦樹第一間店面就是以男性服飾開展。

創業的困惑及展望

後來,富錦樹集團開始快速生長,並朝著非常多元的面向發展。後續從咖啡店,包包店、按摩店到台菜餐廳等,富錦樹都不斷嘗試,覺得可以試看看我們就來做,我想創業者都應該具有喜歡挑戰的特質,經過市場評估、團隊討論到正式進入產業,創業者需要參考別人的觀點及視野,但創業者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此外,因為我們希望可以將更好的生活方式及習慣帶進台灣,所以,在品牌的產品精神、品質都用較高的標準,價格上也就相對較高。因此,當我們這麼多方面的產品不斷快速展開,讓富錦樹的投資人陷入了困惑,不太知道富錦樹的發展是否過於快速而有風險。所以,在去年2016年,我們慢了下來,重新好好想想當初創業初衷、展望及可行性,後來,我覺得我們找到了共識,也就是今天的主題 – 重新定義生活產業。

這邊跟大家補充說明重新定義這個動詞,富錦樹所接觸到的產業都不是新的產業,咖啡、服飾、餐飲這些都是一些既有產業,但是我希望能夠重新定義這些體驗,我們精心設計空間的體驗環境,挑選好的產品及訓練有素的服務,讓每一個來富錦樹的人都可以感受那些美的事物,重新了解生活的另一種想像。在台灣,我覺得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追求物質的提升,但是卻沒留意到美的價值及存在,但不代表我們不行,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努力,與其花時間抱怨台灣不如歐美擁有環境,倒不如我們起身共同創造這個環境,我想這是我們這個世代可以為台灣所做的事。

富錦樹,重新定義生活!

最後,謝謝大家今天來聽富錦樹的創業故事,回首看看我的創業過程,我想就是困境不斷調整中卻持續維持初心的反向過程,為什麼要在富錦街創業、為什麼不走低價品牌等等,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挑戰,你才可以更明瞭自己想要什麼、創造什麼,祝福大家今天都能有所收穫,也期待各位創業者在自己的創業之路能夠持續堅持,勇敢前進。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