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世界雙金,紅點巧思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世界雙金,紅點巧思

紀錄:Tina Sun、拍照:阿德

前言

2016 年,有食品界奧林匹克之稱的 Monde Selection(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將 Monde Selection Gold Award(大會最高榮譽)頒給了來自台灣的新創企業。其創辦人便是自半導體產業轉戰糕點業的 Choice 巧思創辦人黃淑君。

在半導體服務多年的黃淑君,在竹科的世界先進和聯電等上市大公司都曾服務過,亦曾擔任 SICAS 國際半導體產能統計協會主席,並獲得中華民國新竹區傑出經理人科技管理獎;然而,日子雖然過得順遂,但甜點的夢一直默默藏匿在她心中。於是,愛吃甜點又怕胖的她,懷著希望做出健康卻不會發胖的甜點夢想,放下別人眼中大好的職涯,到藍帶學校習藝追逐願望。

Choice 巧思創辦人黃淑君:「改變這件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只要出發,就能到達!」。

一起來聽聽她如何運用曾在半導體訓練過的思維到食品產業,同時了解她精彩勇於改變的精神!

講者介紹

黃淑君 Mandy:Choice 巧思創辦人

曾在半導體產業工作逾十年的黃淑君,從竹科出走,投入夢想的甜點世界,她曾遠赴巴黎、東京藍帶習藝五年。之後經過市場調查,她鎖定有前景的甜點 – Granola(穀麥),展開產品計劃和研發。憑著半導體的嚴謹經驗,2016 年自創品牌鹽之花堅果燕麥酥片,一次就拿到 2016 Monde Selection 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金獎。

例會實錄(以下以 Mandy 為第一人稱記錄)

大家好,我是 Mandy 黃淑君,今天歡迎大家來了解我的創業之路,我會從過去的工作背景、創辦Choice巧思的初衷理念、發展過程以及心得和大家分享交流。

以前我沒有想過要創業,但是很喜歡和別人分享,而且我也很喜歡吃甜點,不過是愛吃又怕胖,又希望吃的好又健康的類型。因此我在研發甜點的時候就特別注重不加麵粉、不加奶油、不加化學添加劑。因此 Choice 巧思創辦的初衷理念就是「愛與夢想,健康分享」。

我是一個半導體科技人,在產業發展將近 20 年的時間,雖然在半導體業發展蠻好的,公司也栽培我去念台大 EMBA,但我因為工作忽略健康被送進醫院,讓我有一個機會去思考自己要怎麼從另外一個領域再出發。於是,我先從自己喜歡的事物開始,從小就喜歡烹飪,對於刀工技法的精進非常執著,另外製作甜點時也可以一口氣站著八、九個小時而不以為意。從以前到現在,我念了兩個碩士、一個博士,很多人都會認為反正從事的是甜點業,不需要念那麼多書。不過我真心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會是養分,所有我在學術上面的學習,都對日後發展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因此我決定和老闆說我想去法國巴黎學習藍帶料理,剛開始老闆不太能理解,經過溝通後才點頭,因此我念完台大 EMBA 後就直接飛去法國巴黎學習法式料理了。為什麼要學法式料理?又為什麼接著要學甜點呢?剛開始我原本就想學甜點,不過學長姊認為法式料理定價高,學這塊比較划算,我當時也認為有道理,就去學了。不過後來發現這和我的初衷理念「愛與夢想,健康分享」有悖離,因為法式料理需要找人、找場所、準備相當多的食材以及鍋具,這些都太挑戰了;如果是甜點,我就可以先準備餅乾和蛋糕,然後和朋友分享,這樣彈性多了,這也是為何繞了一圈又回來學習甜點的故事。

這邊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只要想做,就去做;只要出發,就能到達!當然過程必定有很多挫折,譬如最近就是年關,我們工廠非常忙碌,因此出貨也有很多大小不一的問題。甜點創業這條路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樣夢幻,我常常都會有做到很心寒的感覺,但還是努力堅持過來,因此想和大家分享的另外一點就是:創業不但要有熱情,更要有信念,堅定的信念就是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

學成歸國後,剛開始我只是抱持著和親朋好友分享健康、好吃、又美麗的甜點,接著有朋友就說我的甜點很好吃,應該可以拿出去賣。剛開始我沒有任何business plan、沒有想過通路、也沒有想過客戶在哪裡,我很單純的認為只要我做出來了,應該就會有人買了。而且我的朋友都認為我在半導體的人脈那麼廣,絕對沒問題。創業第一年,這些人脈確實幫助了我非常多,隨著來到創業第二年,我發現這些朋友逐漸開始不買了,原因是他們不能一直買相同的禮盒送人;同時也發現Choice巧思的品牌打開市場了,越來越多不認識的客戶打來訂購。我想Choice巧思的品牌可以打開知名度,應該可以歸因於以下幾點:第一,方向,你必須知道你要做什麼;第二,Model,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第三,Practice,真正的去執行它,而不是流於空談,以上是我的創業三部曲。

創業之初就有想過利用台灣在地的元素結合世界的頂級食材,拿「糖」來說,我不希望太甜,但又要它的香氣、脆度、結晶度等等,因此找了非常久,再加上 Choice 巧思不用麵粉、奶油、添加劑,因此食材的聚合非常不容易,剛開始良率很差,我也請過台積電等知名大廠的廠長來看過我們的食品線,他們都建議我添加一些麵粉、奶油來做黏著,可是這就違背了我的初衷,因此這時候「堅持」就很重要,當然也會歷經一番苦難。不過一步一腳印,我的一位朋友是日本紅帽子喜餅的老闆,從業 18 年,深知沒有麵粉、奶油卻好吃的餅乾是非常難得的,因此推薦我們參加 Monde Selection,非常具有獨立公正性,是不可被操弄的,有食品界奧林匹克之稱的比賽,因此 Choice 巧思可以獲獎真的很有意義,要評比的項目除了好吃,氣味、測試、包材的使用、生菌數的控管等等都要考量,Choice 巧思就是運用了半導體奈米製程的技術來達到評審的要求,因此一塊餅乾小小的,但其中的技術其實很扎實。

從事烘培業也發現台灣的同業比較缺乏國際歷練,譬如我得獎的時候,被告知要領獎就要自己到布達佩斯的某加飯店領取,台灣的烘培師傅對於烘培很厲害,但要單獨出國還有一段路要走,這也是台灣烘培業需要改善的地方。

另外食材的挑選也非常重要,當初創立 Choice 巧思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要選用最頂級的食材,譬如說巧克力我們就選用法國的法芙娜,而且是直接和原廠談,而非代理商,因為代理商會希望你妥協某些事物,非常幸運原廠也很支持我們。

接著談到包裝設計,我當初就和設計師說 Choice 巧思就是要簡單、典雅、大方,我們的包裝並不會因為得過世界大獎後就從此不更改,我認為持續的修正,並且追求進步是必須的。另外我也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品牌的意思:Choice 代表我休息後重新出發的選擇,是心靈的選擇,也是另一段職涯的選擇;另外因為外國朋友多,要選用簡單容易理解的英文,Choice 是一個好選擇;還有 OIC 也有日本話「真好吃」的諧音;另外上方的圖案代表 Chef 的帽子;也代表吃過甜點後愉悅的心情;同時也代表因為好吃所以會舔舌尖,代表舞動的舌尖,這就是 Choice 巧思品牌名稱以及 Logo 設計的故事。(編按:以下包裝圖片取自 Choice 巧思官網。)

另外禮盒右上角的圓形則是:第一,代表 Choice 巧思產品 Granola(穀麥)的形狀;第二,代表師傅對於每一盒產品的印記;第三,分成八個區塊代表八種不同食材,也代表發達圓滿;第四,我們把這個部分用凸的方式呈現,因此拿到禮盒的時候可以用手觸碰,去感受不同的層次變化,同時也代表我們的餅乾吃起來是有層次的。至於禮盒的留白則是代表裸食。

因為考量環保,包裝禮盒採用水軟,而非傳統印刷,因此色系很單純,而且是用網板印刷,不只外包裝,內包裝也是採用日本環保紙材,雖然成本高,但呈現出來的質感就是和一般紙材不同,這也符合 Choice 巧思從一開始就堅持「要,就要做到最好」的理念。這邊要補充一點,設計的目的不只是好看,而是要能夠保護食品。創業的時候要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考量事情,這樣才能全面。也因為上述的包裝理念,Choice 巧思很榮幸得到 2017 德國紅點設計獎,不但被擺放在德國博物館,同時也出現在全球年鑑上面,或許就是因為這樣 Choice 巧思快速打響國際的知名度。

創業的時候,成本更是必須要考量的,因此「共享件」是大家必須要去思考的。因此所有 Choice 巧思的禮盒都是中、英、日三種語言,而且所有條碼都在上面,而且盒形都相同,但是背面和貼紙會隨著產品不同而有不同的呈現,有橘紅色、巧克力色、透明色等等,因此如何「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就很重要。

創業有時候也講究天時、地利、人和,抓到時機很重要,特別是消費性產品,可惜這點 Choice 巧思都沒有做的很好,譬如說中秋節後、聖誕節前,就應該要把東西準備好,開始和廠商談合作,開始接訂單,我有想到但是沒有警覺到,因此這也是未來要改善的地方。(編按:此時 Mandy 手機響起,原來是年前出貨物流遇到了問題,因此 Mandy 再次和大家說明創業並沒有那麼浪漫,而且就算創業前就知道過程會出現問題,但也沒想過原來問題會這麼多,這時候就要再和大家打氣創業需要堅定的信念,而且莫忘初衷,否則一連串的問題下來真的會大大的打擊自信心。)

Choice 巧思用「堅持」和「創意」烘培出了台灣的驕傲,我們是第一個台灣的團隊榮獲 Monde Selection 兩次金獎的肯定,以及包裝設計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殊榮,我們的產品有在高鐵上發售,也有在圓山飯店呈現。因為我們在方方面面都堅持做到最好,因此利潤非常微薄。在商業的世界中,獲利是很重要的,這樣才會有通路的建立,所以你會發現很多好產品是沒什麼通路的。Choice巧思完全就是靠口碑撐起知名度,以及靠高鐵發售打響知名度,另外也有和全家便利商店、台大醫院、City Super 等通路建立關係,因為 Choice 巧思的產品健康和美味兼具,也成為外交官們送禮的新選擇;甚至法國家樂福也前來接洽。(編按:此時 Mandy 手機再度響起,依然是剛剛年前出貨的問題,Mandy 認為既然承諾客戶,就要做到。接著他也說創業的過程就是不停的想辦法去解決不停出現的問題。)

食品業其中一個麻煩就是庫存品,而且食品有保鮮期的壓力,為了不讓 Choice 巧思在這個方面痛苦,我們決定少賺一些,甚至不賺,只要造成我們困擾的都不做,不過這就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念,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創業者的思維會大大影響整個團隊的運作,因此掌舵者真的要非常清楚自己的方向。

Choice 巧思也深知在競爭激烈的甜點圈中要能脫穎而出,「有特色」是非常重要的,康健雜誌有評比我們的產品是純天然無添加、好吃、無負擔,甚至有瘦身的效果;台大營養師也給了一樣的背書。

Choice巧思成立到現在廣告費用就是 200 元,可是 FB 會天天要我們下廣告,我剛剛有說,只要會造成困擾的我們都不做,因此我們憑藉的是一點一滴的口碑和實力走到今天。稍早有分享過我的創業三部曲,我們很清楚自己的方向,但是 Model 這塊依然是我們必須要去學習的,譬如說如何和他人結盟、合作。

至於 Choice 巧思的定位,我認為這不是食品,而是藝術品,我就是要把它做到極致,搭配用心和堅持,不管是食材的堅持、不添加黏著劑的堅持、通路和利潤的搭配等等,其實一直都有廠商要來和我們談合作,而且條件非常好,但並不代表我們要全盤接受,因為我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也深知要聚焦在對 Choice 巧思忠實的客戶身上。因為我過去從事半導體的經驗,不管是市場的觀察、做事的嚴謹度、生產的製程,從裡到外,包含產品和包裝設計,我都是非常講究細節的。

Choice 巧思獲得兩次國際大獎的肯定真的是讓我們非常感動,後續的媒體報導都不是我們的置入式行銷,而是自發的。不過和這些獎項相比,實績更重要,也就是取得大家的認同,可惜台灣對 Monde Selection 比較不熟悉,也就不清楚它的困難度,因此 Choice 巧思有今天的成績,真的是非常感謝一路走來大力支持的客戶。不管如何,我們希望藉由「用心」、「堅持」和「創意」讓台灣被看見。今天的分享到此結束,非常感謝大家。

【Q&A】:

Q1:您剛剛有特別針對 Choice 巧思的品牌和 Logo 做出解釋,覺得非常通透,請問發想過程?

A1:這和創辦人當初的信念有關,我是個喜歡簡單的人,也深知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因此當初和設計師溝通的時候就是以此做為最高指導原則,這樣的信念也延展到方方面面,不管是包裝設計或是媒體採訪報導。這就是我們的品牌精神,也是我一直努力去維護的。

Q2:現在很多前輩鼓勵年輕人早點創業,因為比較有體力。若您可以再來一次,會早點開始創業嗎?

A2:其實有沒有創業都要有健康的身體(笑),我的建議是如果真的要創業,經驗的累積就很重要,另外定期運動也很重要,可以把它視為一種轉化心情的過程,因為創業之中真的不是那麼浪漫。創業之後要如何堅持下去也是另外一門學問,同時也是我們還在學習的目標。

Q3:請問您是如何找到現今的合作團隊?

A3:首先非常感謝我的學妹們,創業之初非常克難,他們也是運用上班以外的時間幫助我,後來也是因為一起做事的過程中他們認為得到了很多啟發,也就願意繼續一起走下去。另外我們也採取策略聯盟的方法,因為剛開始的創業團隊資源有限,不可能樣樣都是自己做。還有共同的信念很重要,我個人認為這比商業利益還關鍵。

Q4:請問是否可以再多些您過去半導體經驗對於現在的甜點創業的正面影響?

A4:我在開發甜點的時候就有運用到過去的工作經驗,譬如說全球市場的調查以及可行的市場區塊,當初我就決定要做健康的甜點,尺寸要以能夠放進男士襯衫或是西裝褲的口袋中,便於攜帶,份量不大,這都是設計產品前要做的功課,而這些也都是過去的工作經驗帶給我的影響,因此過去的一切都是養分,都在我創業的時候發揮作用。

Q5:最近台灣食安風暴很常見,請問您如何加強生產履歷?

A5:我們的食材都會要求供應商提供檢驗報告,所有成品也會送 SGS 檢測,這對 Choice 巧思來說是必須的過程,不過我們也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和我們想法一致,有些人覺得不重要,有些人做表面功夫,之前也遇過如果不收一批次等食材就會面臨生產線斷線的問題,不過 Choice 巧思不妥協,因為這違反我們的初衷,因此請大家放心選購。

Q6:請問您當初為何堅持要把 Choice 巧思的產品當作藝術品來賣?又是經過了什麼樣的轉折點讓這個想法定下來?

A6:一個產品如果在乎他人怎麼想,那這是商品,重點是自己怎麼看,如果自己都看不下去,又怎能期許他人來買單?另外雖然我們已經獲得世界大獎的肯定,但對於新創公司來說,沒有至少 3 到 5 年的時間都不算穩定,而且持續的求新、求變、求進步這也是 Choice 巧思要去努力的地方。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