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會】格局,決定我們的未來! | 魏德聖X張瑋軒


workface taipei



【2019 年會】格局,決定我們的未來! | 果子電影創辦人魏德聖、吾思傳媒創辦人張瑋軒

紀錄:年會志工紀錄組;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組

(果子電影創辦人魏德聖、吾思傳媒創辦人張瑋軒蒞臨 WorkFace Taipei 社群對談)

台灣的周遭是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因此有人認為「海洋是困境,島上的人只能被困在這座島上!」但另一群人反而覺得:「大海也是一種路,島上的人可以透過海洋航向全世界」,今天的格局對談,讓我們從對「海洋」的看法開始。

魏德聖:

「海洋當然是讓我們可以航向世界。從歷史角度來看,台灣具備重要的地理意涵,許多民族踏進這片土地,海盜就曾是我們這塊土地上重要的角色,也讓我們的民族性具有像海盜那樣喜歡開拓、欣賞開創精神的英雄光環,但身在當代的我們,可以有更多反思,海盜性格擅長拓荒,卻很少成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民族文化、歷史資產是需要好幾代人傳承經營,因此我會想從這個觀點來看待這句話,我希望我們記得要隨時懂得創新,但我期望我們能夠同時紮根,走深走遠,好好照護我們的家,讓走出去的能夠回來,留下來的也能想走就走。」

張瑋軒:

「我的觀點和魏德聖導演一樣。以前我是歷史系,曾經討論在課堂上討論海洋與台灣的關係,台灣因為地理位置,所以有許多不同的文化在這裡發展,而現在住在這裡的我們,承襲這塊土地所有的文化與記憶,我認為我們有機會去形塑出想要的「海洋性格」。身在一個島上,如果我們能轉變思維,讓自己不只擁有島,而是擁有無限寬廣的海洋,那海洋廣大的包容性、多元性就會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果子電影創辦人魏德聖、吾思傳媒創辦人張瑋軒說明著海島性格對我們的影響)

如何看待向下扎根

兩位又是如何看待「向下扎根」這個概念?

張瑋軒:

「我覺得向下扎根就是「去做!」不要因為它是小事就不去做。剛剛我和魏導在後台時,我想起了一件往事。當年,在《賽德克.巴萊》電影首映時我報名當志工,當時的工作就是負責核對參加者與邀請名單,確定來的人在名單上,雖然是一件小事,可是我接待每一個人時,我都是給予最燦爛的笑容,我當時心想:『我想把這件事情做到最好。』我覺得這個精神一直跟著我,創業八年,「扎根」其實就是每天都把每一件小事給做好。而今天我有機會與我的偶像魏導一起對談,其實到現在還有點覺得難以置信。」

魏德聖:

「還是要再一次說,很感謝瑋軒這麼看得起我。大部分人最常問我的一句話就是你為什麼要搞那麼大?但我其實多數的時候也沒有想到會變成這樣,我只是堅持往想要的方向,走著走著才發現自己做了一件收不回來的大事,而且都已經開始了,只能繼續走到底。不過,也因為初衷單純、動機清楚,幸運地吸引一路上幫助我的貴人,俗話常說天助自助者,我並沒有刻意一定要怎麼樣,而是在一路上跟著許多人一起努力,因此我還是相信,不管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記得你是誰,然後勇敢的往前走。」

(果子電影創辦人魏德聖、吾思傳媒創辦人張瑋軒分享保持初衷的作法)

記得你是誰

不管是拍電影,或是創辦媒體,其實都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誰,兩位是如何找到自己,並如何決定堅定地走下去?

魏德聖:

「那我就從我自己的產業說看看吧!每個影視產業的從業者都有一個導演夢,從最基礎的各個影視角色分工到各職位的管理分配,我入行一路在這條成長路徑不斷向上爬,突然有一天很幸運地有機會可以執導,我才開始跟自己對話,在當今社會之中,什麼是我想跟大家說的,什麼是我想留下來的,做為一個電影人,我想透過電影向社會表達什麼,自那個時候開始我的心態就轉換了,我不是為了職位與抬頭而活,而是為了我想說的故事活著,這個冀望讓我至今仍在這裡完成這件事。」

張瑋軒:

「既然魏導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我也從我的生命經歷跟大家說明我定義的自己。我在 16 歲時生病,常常會突然頭昏有一次還昏倒,直到進醫院檢查才知道我的心臟有條神經會過度放電導致心跳過快,每分鐘 400 多下,在進手術房的之前我意識到,也許我可能會在這個花樣年華走不出那間手術室,所以我問了我自己:『如果我醒來,我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後來,幸運地我睜開眼,我立刻跟我媽說:『媽,我活過來了。我活著的每一天,我都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因為我而變得更好一點』。於是,我現在站在這裡,透過吾思傳媒的《女人迷》傳達女性的觀點,老實說我不認為這件事只有《女人迷》可以做,只要你願意走出去,你都可以代表我們這塊土地去影響世界。我做得到,大家一定做得到 ,我自己 12 歲才有系統性學習英文,但我還是可以在美國國務院跟她們說我們的故事,台灣有很多領先全球的事情,我們可以、也值得對自己感到自信。」

魏德聖:

「像瑋軒這樣真的很好,我自己以前學英文到現在出國還是要同仁協助翻譯。」(全場歡笑~)

張瑋軒:

「我沒有那麼厲害,我還記得國中全班只有我跟另一個同學不會講英文。但我想告訴大家,只要我們相信自己,付出努力,讓自己隨時準備就緒,機會來的時候一定能夠順勢而上。」

魏德聖:

「這點我跟瑋軒是一樣的觀點。我想台灣的孩子還有台下的大家,我們終究是要往世界舞台前進,但出發之前請想清楚你要帶什麼去世界,台灣什麼都有,歷史與文化、高科技與傳產、自然與生態、藝術與文明,這些全都等著你去發現。我認為需要先認識這塊土地,並對土地有所信仰,讓土地成為你的養分,帶著榮耀出去,帶著加倍的榮耀回來。」

張瑋軒:

「我非常感動聽到魏導這樣說,在我同溫層的好多好朋友都跟我說回不來台灣,不管是因為薪資水準、產業發展、國際情勢等等因素,可是只要你不是那塊土地的原生者,就會是外來者。而我認為身為一個在異鄉打拼的外來者,如果可以與家鄉有更多身份與文化的連結,這些都可以成為在異地生活的養分。當你認同我們的土地,土地也會回饋你一份歸屬,就像魏導正在籌備《臺灣三部曲》想傳達的,土地會成為我們的養分,帶我們去任何地方想去的地方。」

(果子電影創辦人魏德聖、吾思傳媒創辦人張瑋軒說明土地可以給我們的歸屬感)

未來的我們

兩位如果要送一句話給台灣的下一個世代及我們每一個人,兩位會傳達什麼祝福給我們和未來的主人?

魏德聖:

「以現在的科技水平,一個人再怎麼厲害就活一百多年,在這百年的時光裡,你的人生精彩是你決定的。祝福大家,在我們都變成白髮蒼蒼的那個時候,能驕傲地告訴後代屬於我們的故事。」

張瑋軒:

「祝福大家,在失敗中學會成長,在成功中學會謙卑,在絕望中學會信仰,在有希望的時候學會分享,願我們都能夠在這片土地上,一起活出我們精彩而豐盛的最佳模樣。」

(由 WorkFace Taipei 執行長陳怡蓉感謝魏德聖、張瑋軒蒞臨分享)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