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會】求新求變,是讓企業被記住的唯一定律 | 郭美璘


workface taipei



【2019 年會】求新求變,是讓企業被記住的唯一定律 |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組;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組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蒞臨 WorkFace Taipei 社群分享)

身為聚和國際的執行董事郭美璘一登台就表示:「在台灣,化學這兩個字很容易被汙名化,其實化學是很中性的詞彙,她父親也是聚和國際董事長跟她及所有同仁說:『關鍵不是化學,而是做化學和用化學的心,是人的心讓這件事情的本質變調』。她接著分享化學是基礎產業,放眼望去的生活用品處處是化學,若人們想要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一定脫離不了這個行業,但我們可以透過做這件事情的心去為我們自己定義,於是聚和國際將自己定位為綠色化學,沒有煙囪沒有汙染、水是符合環保規章排放,製造過程也得是綠色的,聚和國際相信唯有這樣,才能解決人類目前在能源、糧食及醫療上的問題。

緊接著郭美璘介紹到聚和國際的產品——N 次貼,N 次貼是在地的台灣品牌,目前已經外銷全世界超過 70 個國家、而 OEM 外銷則超過 100 個國家,足跡踏遍在俄羅斯、南美洲及東歐,這些成果都非一蹴可及,而是透過長期累積過程,像是每年 N 次貼都會參與法蘭克福辦公文具展(編按:全世界最大的文具展,Paperworld)許多國外客戶總會問:“So, what’s new this year?",而郭美璘語帶驕傲的說:「我們是這個產品裡最創新的公司,沒有之一!我們的競爭對手因為市場太大,不太需要創新就讓世界認識;但近幾年台灣與中國大陸製造業蓬勃發展,對我們來說唯有創新才能殺出一條血路!也因此在公司,我們每一年都需要提出 3 至 7 樣新產品。」

這樣的要求已經連續實踐 20 年,不但為聚和國際 N 次貼創造品牌,並同步累積口碑及忠實客戶,郭美璘表示:「我們認為,即使有些產品叫好不叫座,但各種技術上的突破不但對我們公司研發能力有加值,還能夠給客戶深刻的印象。」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說明 N 次貼的創新能量與巧思)

只不過,這樣的創新並不是一路順暢的。在 1994 年產品推出的前期,競爭對手使用商業手段提起專利訴訟,N次貼耗時長達 6 年抗戰,更拿出資本額孤注一擲,而幸運地他們沒有輸,至今繼續在這個產業努力,期許能帶給人們更便利的生活,卻也因為時代轉變,手機及通訊軟體的盛行讓越來越少人使用便利貼,N 次貼也就順勢再次突破,像是與台灣文創品牌合作推出療癒圖樣的便利貼,也有發明可再貼美學益智玩教具,重新定義便利貼的使用客群,利用可再貼、可塗鴉、不留膠的創新產品結合教育與兒童發展,讓孩子能夠發揮創意,自由自在地將貼紙貼在牆上,創造出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圖畫!

郭美璘笑稱:「許多媽媽說,有了這款貼紙,能讓我的孩子安靜兩小時!」;此外,N 次貼也與網紅媽媽合作教小朋友做美勞,線上銷售的扉頁也是一步一步建構而成,這些種種改變對她與團隊都是嶄新的嘗試,郭美璘表示:「我們將台灣作為一個實驗基地,放眼海外!未來還會前往上海、紐約及紐倫堡的玩具展,向世界推廣產品的美好!」。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分享著帶領組織調整的心態與做法)

分享最後,郭美璘以自身在傳統企業引領創新的思維送給大家。在傳統產業創新的過程中,除了新產品的研發,也需要重新組織團隊,對於懷有舊有思維的設計、行銷及業務團隊,領導人都需要幫助團隊跳脫組織慣性,重新調整氛圍,郭美璘也大家分享她的做法,她透過五人團隊以小碎步嘗試,待策略具可行性及擴大可能,才再進一步延伸到全部的同仁。

郭美璘相信:「創新、知識分享及社會關懷是我們的企業核心,雖然我們是一間老公司,但我們非常有活力,而且我們團隊是一隻冠軍球隊,透過團隊合作傳球與前進,讓最後一個人投籃得分!」謝謝大家,歡迎大家一起與我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一起走進世界。

(由 WorkFace Taipei 共同創辦人劉文帥感謝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蒞臨分享)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