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會】牧民不用被慈善,遊牧行帶領外來旅客體驗千年游牧生活 | 木子鵬


workface taipei



【2019 年會】牧民不用被慈善,遊牧行帶領外來旅客體驗千年游牧生活 | 遊牧行創辦人木子鵬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組;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組

(遊牧行創辦人木子鵬蒞臨 WorkFace 社群精彩分享)

木子鵬,一個相當特別的名字。而他介紹自己時也會特別地說自己來自新疆烏魯木齊、嫁來台灣的陸配,故鄉在新疆的他所創辦的社會企業遊牧行,關注的卻是遠在青康藏高原青海玉樹游牧區的人們,讓這個被迅速的城市化、又被迅速邊緣化的牧民,能有與世界連結的機會,不用被慈善,擁有尊嚴代代傳承下去。

(遊牧行創辦人木子鵬說明創辦遊牧行的初心)

遊牧行創業發想的來源受台灣啟發。木子鵬在經過北京工作達十五年與台灣妻子結婚後來台定居,因為迷茫不適應而到東部旅行,看到部落青年回鄉經營卻活得更像一個人,於是他心想這樣的模式可以應用到自己生命中最感動的地方——青海玉樹,玉樹是一個原始牧區,牧民多數從事畜牧業,也沒有機會接受好的教育,這樣的牧民到城市討生活將會非常艱辛,「如果跟犛牛一樣沒有生活選擇權的他們能夠有不一樣的翻轉該有多好!」

這樣的信念在木子鵬心中發芽,並透過遊牧行被實踐,但遊牧行並不提供公益性旅行,因為木子鵬認為牧民不用被慈善,他更想打造一個機遇場合,讓外地旅客把故事分享給當地牧民,而當地牧民教旅客藏文、體驗勞作及生活體驗等等,為彼此開一扇窗,木子鵬笑著比喻這樣的關係:「像鹽一樣平凡,也像鹽一樣珍貴,多了就會多一些滋味。」

同時,木子鵬更補充說自己是做藝術的,他以前在英國的實景場域就曾將演戲跟帶入生活,而台灣知名藝術家賴聲川現在也用舞台現場進行七、八天的表演,當地人是演員、生活是劇本,木子鵬相信這樣的概念能夠被實踐。

(遊牧行創辦人木子鵬分享著經營過程中的各種新嘗試)

而因為游牧行的加入,高原上出現很多令木子鵬感動的人生風景,像是最近跟多扶假期(台灣以無障礙接送服務為標準提供服務的旅行社)合作,讓身障者能到青康藏高原無障礙旅行,讓高原的牧民可以接應各式各樣的旅客。為了招待來自各地朋友的草原饗宴,木子鵬特地在草原搭廚房,找名廚師傅教在地夥伴煮菜,讓在地牧民有放牧之外的知識,最讓他感動的是在地夥伴被旅客誇讚多,就會興起開餐廳的念頭,甚至購屋開店的想法;也有在地女性夥伴懷孕由丈夫幫忙工作,他在牧區第一次看到有男人幫女人幹活,還有幫兩三千人免費看病的義診、達人專長打工換宿計畫等支持在地發展等等在地視角、多元收入、可持續的發展方案,遊牧行正在成為遊牧世界跟現代世界的連結者。

而談到未來願景,經營第 5 年的遊牧行受限自然與氣候條件,一年只有兩個月可以接待外來客人,經濟效率低、商品調整迭代慢,木子鵬只能在有限時間針對不同族群提出需求,他表示目前團隊正在如火如荼規劃精品文創、深度旅行、文青系列、攝影主題、親子騎馬、草原放空節 7 個新專案,更進一步以手作產品和養牛計畫連結客戶,提供持續價值,木子鵬興奮的說明目前遊牧行多數來自台灣、香港及新加坡,未來還想打開歐美市場,讓不同文化圈的人們一起加入這個行動方案。

分享進入尾聲,木子鵬跟我們分享他的創業路上一路的轉變。剛來台灣,創業之初的他一度很迷惘,在北京時在藝術與 NGO 領域帶著年輕人往前衝的木子鵬只想證明自己能不能成功,後來組起團隊一起做一些事情才發現,雖然只有兩三個人,但如果可以讓團隊和牧民擁有成就,自己似乎就可以不那麼成功,於是後來的木子鵬才真心相信自己講無數次的話,希望讓遊牧文化可以如何發展、讓傳統文化如何照顧當地人等等,經歷過程後的他才知道,做事情最艱難的是人心,如果心只有一點點,就很難撐下去,當心愈來愈大時,所有人、各種各樣不認識的人都來幫忙。

分享最後,木子鵬拿出牧民用來趕牛的趕牛繩,鞭打地上發出響亮聲響,當眾許下三個願望:「第一個心願,願傳承幾千年的遊牧文明不要在這一代人就消失了;第二個心願,願我們遊牧行能跟年輕牧民年輕一起找到新的經濟方式,為草原上的人和土地共創價值;第三個心願,願我們遊牧行連結更多都市朋友跟牧場上的人們,讓彼此聽見彼此、看到彼此,共同面對這個世界!謝謝大家!」

(由 WorkFace Taipei 創辦人黃冠華感謝遊牧行創辦人木子鵬蒞臨分享)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