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會】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姿態 | 蔡依珊


workface taipei



【2019 年會】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姿態 | 炆久之芯蔡依珊創辦人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組;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組

(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蒞臨 WorkFace 社群分享)

大家早安,很開心今天來 WorkFace 社群跟大家分享我的創業故事。老實說,作為第一個分享人我感到非常榮幸,但想到在假日的一大早上又覺得好緊張,原本擔心大家還在珍惜假日時光,但現在看到現場的大家,心裡感覺很感動,但人生就是這樣,充滿著矛盾與挑戰,但最好的克服辦法就是面對它,謝謝你們讓我有勇氣站在舞台上,也請大家都給自己一個掌聲。(掌聲~)

(現場參與者與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熱情互動)

那麼接下來,跟大家進入我今天的分享內容——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姿態,在接到 WorkFace 社群邀約主題是Becoming me,我腦中想到一個美國詩人 Mary Oliver  說過的一句話:  “Tell me What is it you plan to do with your one wild and precious life? ”。於是,我想把這段話送給今天在座的大家,過得狂野才能顯得生命更珍貴,不管選擇什麼樣的道路,在做選擇的時候,我們都要問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自己,別人認為你應該做的自己,還是你期待自己成為的自己,而我想告訴大家,這 2 個狀態並不是參星和商星那樣水火不容,而是互相影響的共和關係,跟大家說明為什麼我這樣認為,在心理學上,自我是可以分成三個,分別是真實我、應該我及理想我:

  1. 應該我:指的是自己 / 別人認為有責任或義務成為的樣子。
  2. 真實我:指的是心中認定自己真實的樣子。
  3. 理想我:指的是期待自己成為的樣子。

這三個我,都是構成「我」的重要因素,唯有三個我都可以共好共榮,那我們才能夠活出自己最好的人生姿態。

(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跟參與者說明自己的三個我)

於是,我來跟大家分享那我的這三個我又是什麼樣子:

  1. 應該我:我是一個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人家的妻子,大眾認為的「應該我」是在家帶小孩、相夫教子,不需要出來工作。
  2. 理想我:除了家庭之外,現在也是一個企業的經營者。而理想的狀態就是將個人、家庭與事業的平衡做到完美。
  3. 真實我:之前受訪時曾有人問過:「現在出來創業做事情,你是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呢?」這讓我想到看過一本書,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編按:Sheryl Sandberg)曾經說過:「兼顧一切這個詞的發明,或許是有史以來對於女性設下最大的陷阱。」於是我不會強求每一件事情都該要同時兼顧,但我會期待自己在重要的事情上做一個完美主義者,像我十分重視今天的分享,因此我今天只專注做好分享,明天再花更多的時間去陪家人與小孩。

如果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說明我如何認定自己,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一個卡通人物阿拉蕾,小時候我的同學都叫我阿拉蕾,因為那個時候的我就像阿拉蕾一樣,帶著一個大大的圓眼鏡,思想真實且確切,還有勇往直前的性格,然後到現在我更期許自己像的是能夠像是另一個卡通人物衣夫人,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的定位:「我從來不看過去,這會讓我不能專心於現在!」個性酷酷的,永遠有豐富的創造力,還擁有俠女精神幫助別人。

(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用自身當案例跟大家分享思考邏輯)

剛剛那些說明,都是我自己對自己的認知。我想跟大家說,知道自己是誰之後去做選擇,才能幫助你在面對困境時堅定自己的心境,直視困難、面對、處理、克服,然後放下。於是,接下來繼續亙大家說明我經歷創業的心態轉換,創業跟創變都是非常艱難,也無法一簇可及,不管過去所學的還是累積的經驗,可能都只能稍微調降創業的難度,但創業還是十分艱辛。

我過去學的是生物化學,比較待在生物實驗室進行實驗,現在則是食品的新零售產業,從產品製作的製造端、行銷管理的銷售端、資金運用的財務端到運作整個過程的經營管理都需要我和團隊一起面對,雖然感覺起來好像很複雜、很不一樣,但就如我剛剛跟大家介紹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是誰,所以這些問題我都有信心能夠與團隊一起解決,同時,有一些小發現想跟大家分享,因為我是科學實驗室出來的,所以做實驗和做事業其實有些相似之處:

  1. 定好目標
  2. 找到對的工具來回答問題
  3. 時間分配妥當
  4. 溝通跟分享

在這一年創業的過程中,我除了自身歷經一段好玩又有趣的旅程,我也要謝謝我的團隊與我一起經營、共學與合作,對我們團隊來說現在的炆久之芯是我們一起打造的,也因為大家都能夠一起成長與付出,我們也會回饋夥伴做一些內部活動像生日會,我自己跟大家分享這些儀式感對我來說很有幫助,能夠去除上一件階段的注意力殘留,讓自己心神可以告一段落,更專注投入下個任務。

(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透過品牌精神鼓勵每個參與者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姿態)

最後,想跟大家總結一下今天想跟大家說的,對自己充分認識,跟自己認真的對話,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然後做出選擇並勇往直前,這就是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姿態,因為姿勢、態度決定價值觀。我們品牌炆久之芯相信「簡單也可以很講究」,而且我打從心裡相信,並與我的團隊全力以赴實踐這個價值。看似很簡單的東西,我們用講究的態度做好產品,為消費者層層把關,這不僅是對支持我們的顧客負責任,更是對自己的尊重。

用一張《灌籃高手》作為今天的結尾,主角櫻木花道一開始根本不會打籃球,但到最後一集的最終戰,他已經受傷而且是會影響到未來籃球生涯的傷,主角還是繼續打完那場比賽,我很喜歡那句話:「我最光榮的時刻,就是現在!」現在,也是我最光榮的時刻,祝福大家都和我們一樣,找到自己最光榮的時刻,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姿態。謝謝大家!

(由 WorkFac Taipei 執行長陳怡蓉感謝炆久之芯創辦人蔡依珊蒞臨分享)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