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會】創業這條路,從 Me 到 Us 再到 More | 顏裕芳


workface taipei



【2019 年會】創業這條路,從 Me 到 Us 再到 More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創新創業服務會計師顏裕芳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組;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組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合夥會計師顏裕芳蒞臨 WorkFace 社群分享)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於 2017 年成立創新創業服務團隊,自 2018 年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合作進行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至今已累積兩年的研究數據。今年度 WorkFace 年會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合夥會計師顏裕芳(以下簡稱顏會計師)分享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的最新報告,並從創業家輪廓、新創企業經營實況與挑戰及新創國際化之路等三大構面,深度剖析台灣新創生態圈的樣貌。

(現場參與者專注聆聽 2019 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報告)

研究團隊在 2019 年調查超過 400 家新創團隊,以及北中南創育機構,發現創業家性別男女比為 7:3,超過 80% 的創業家具有大學以上之學歷,其中以技術背景占比最高,次之為行銷與業務銷售專長;創業家年齡集中於 30-45 歲,平均擁有 10 年的工作資歷,多具備成熟的全職工作經歷;而創業家能力養成的主要途徑,以過去就學或工作經驗累積之基礎為主,工作以外之研究之嗜好為輔;另外調查發現,台灣創業家投入創業的主因在因應市場需求、完成人生目標及開發出好產品或服務等三個選項中表現突出,可發現台灣創業型態偏向期許自我發揮影響力而創業的機會型驅動創業。

在新創團隊的能力領域調查中,新創團隊自我評分較高之項目分別為商業洞悉與創新設計,而評分較低之項目則為市場通路。顏會計師指出,對於缺乏資源的新創而言,如何拓展業務一直是新創的痛點,但另外值得關注的數字是,新創對技術專利的掌握程度評分也明顯偏低,其背後意涵可能是台灣創業者還沒有意識到專利布局的重要性。

(顏會計師說明台灣新創調查的研究分析)

顏會計師建議創業家們除了專注核心技術的研發,也需充實各領域的知識,包含智財保護、財務管理及專案統籌等多元能力,在專業技能與產業知識的基礎上,輔以企業經營管理知識,提升創業能力的整備度,才能有效將技術轉化為成功的獲利模式。

今年度新創企業的熱門產業類別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為主,其次為製造、技術服務、休閒服務及平台服務業;在創業選題上,台灣創業家以資本門檻額較低的文化創意、數位平台及電子商務為大宗;在新創企業營運現況調查中,新創主要營運地點集中在雙北,其次為台中市與高雄市。高達 66% 新創企業已完成註冊,但有營收且有獲利的新創僅佔 28%,

調查數據顯示新創企業認為營收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有初期研發成本過高、缺乏有效商業模式及競爭業者眾多。顏會計師指出若新創對財務管理的知識掌握度不足,創業初期較容易陷入資金缺口的營運困境;另外,顏會計師也提醒新創不要低估競爭者,市場缺口看似龐大,但若未找到適當的切入點,在眾多競爭者湧入的情況下有可能讓目標群眾分散焦點,致使商品或服務在市場上的反應不佳,進而營收無法達成預期。

(顏會計師從生態圈的架構建議創業家強化內在能力與外在網絡)

在新創的國際化之路,高達 8 成的新創企業想要發展國際市場,但卻僅 3 成新創正在進行海外目標市場的評估選定,可發現新創企業距離國際化仍有一段距離要走。顏會計師建議新創步步踏實,才能持續穩健的成長,透過與創育單位、創投機構及中大型企業等生態圈夥伴攜手合作,強化外部資源的鏈結,有機會加速新創企業成長的腳步。而回到創業者本身,創業項目的知識背景是否足夠,與團隊成員間的能力是否平衡互補,是新創企業能否穩定經營的關鍵。

(由 WorkFace Taipei 社群共同創辦人劉文帥感謝顏會計師蒞臨分享)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