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會】WorkFace Taipei Beoming 年會系列回顧 | 黃冠華X陳怡蓉


workface taipei



【2019 年會】WorkFace Taipei Beoming 年會系列回顧_WorkFace Taipei 創辦人黃冠華 X WorkFace Taipei 執行長陳怡蓉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組;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組

WorkFace Taipei 五年,創變 Becoming!

WorkFace Taipei 執行長陳怡蓉

(WorkFace Taipei 執行長陳怡蓉用 Becoming 當命題為精彩年會開幕)

歡迎大家今天蒞臨 WorkFace 社群 Becoming 年會,也謝謝大家在今天祝我們生日快樂,作為主辦方,我想花一點時間跟大家介紹我們以及我們的這五年。WorkFace 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位個體都有自己的價值,而我們則以社群傳遞創新、創業的有趣事物,凝聚創業創新者,一起創造更豐富、良善的商業生態。

而這樣的理念,其實源自在 2015 年 1 月 15 日,由一群人開始的創業分享會,在我們語言裡會把它叫為主題例會,一開始只有我和 Sunny 及幾位核心召集人一起推動,後來有一群從活動現場認同 WorkFace 理念的志工開始加入我們的行列,如今在台灣,WorkFace 已經有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及高雄都有在地的夥伴在經營 WorkFace 社群,主題例會則進行 250 場例會以上,從北到南串連快 5 萬個參與者,提供創業諮詢給超過 500 個團隊解決創業過程的問題,還有許多像是企業參訪讓新創團隊與大型企業交流、系列性創業課程陪伴創業團隊打造商業模式等等,因為我們運用社群的方式經營這個影響力中心,因此五年來我們可以越做越多元,越做越豐盛,為台灣這塊土地造就更多可能性。

(WorkFace Taipei 執行長陳怡蓉分享著這 5 年 WorkFace Taipei 打造的豐富生態)

而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能夠把社群變得如此豐盛,我都會回答,因為 WorkFace 就像是一個創業,而且是我喜歡且覺得有價值的事。這要從我自己開始說起,從小我就一個標準勤奮努力的好學生,成績優異、擔任幹部,在才藝方面也多有表現,但出社會之後經歷 5、6 份工作,並不是因為我不喜歡這些工作,也不是我不能勝任,而是縱然長官賞識,但我沒有辦法給自己成就感。

直到 2015 年加入 WorkFace Taipei,我才發現我的選擇不是只有在企業裡往上爬,而是可以自己為賦予價值,創造一些新的事物,我過去面對工作比較偏好思考如何精進自我、獲得更高的階級與薪水,但在與 WorkFace 志工合作的過程,讓我學習看到別人需求,將事情全交付其他人,並思考如何讓我們擁有前進的動力,我不再只是職員,而是以執行者的角色思考策略、執行過程與團隊的角色等等,我不只發現自己可以幫助別人,還能夠看到新的自我。

(WorkFace Taipei 執行長陳怡蓉分享 WorkFace Taipei 對於自己的影響與改變)

從2015年經過兩年多對於台灣新創的了解,發現許多創業團隊具備良好的技術和潛力,但因為缺乏資金和關鍵資源的投注,無法走向國際舞台,因而於2017年,在原WorkFace團隊和召集人的投入下,識富天使會因而誕生,聚集一群個人天使投資者,協助早期創業團隊獲得天使資金。天使會從一開始只有10多人至今已超過120位天使投資人。今年也預計拓展至南部,讓更多天使投資人能協助、陪伴更多創業者快速成長,在協助創業者成功的同時,也創造投資人自己的成功。

分享的最後,我想邀請現場所有人以掌聲給我們社群的歷年分享人及志工表達感謝,謝謝他們每一位都跟我們一起努力為台灣做更多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今天的年會主題 Becoming,就是想用這個詞來描述我們現在的狀態,祝福大家不管是自己個人、團隊階段與企業經營的層面都能夠以這個詞語往前進,就跟我們社群和我們一樣,對任何事物保持好奇心,用積極正向的態度,堅毅活出自己最好的模樣,謝謝大家!

 

WorkFace 與識富天使會:一個大型的創業生態圈正在新生

WorkFace 台北創辦人黃冠華


(WorkFace Taipei 創辦人黃冠華透過小互動邀請大家一同參與年會)

 

大家好,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WorkFace 今年的年會。首先,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的論壇和一般的論壇不太一樣,大多數我們參加的論壇,鎂光燈跟焦點都偏好在分享人,將分享人營造成充滿權威感,讓活動就在一片崇拜之中落幕;但我們覺得分享會不該只將焦點放在舞台上,而更應該連結舞台下的每個人,因此我們特別製作時光旅行卡(編按:年會當天現場的互動明信片),希望在座每個人寫下想說的話,讓 WorkFace 社群能夠跟大家對話。

(WorkFace Taipei 創辦人黃冠華說明年會安排的巧思)

接下來,跟大家說說我們今天想給大家的禮物。現場的大家,很多都是創業團隊或在新創產業有深度連結的人,我們自己在台灣新創產業深耕到現在,持續秉持真心和大家搏感情,現在的社會人們習慣行銷與包裝,成功、偉大、成就這些標籤充斥在我們的日常之中,我們不排斥成功方程式,但在我們的社群更注重每個人的真實相貌。

因此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受,每一個在我們社群的分享人和一般論壇也不太一樣,我們的分享者都是在講真心話,創業碰到的壞事、失敗等等,這些安排都是希望能夠和大家回歸到原態,初心、開始的方法、如何面對挫折,引領大家進而去覺察,然後和我們的社群一起做些什麼,這有點像新創的感覺,所有的事情都是由一群人一起來執行,或許我們沒有像大型商務論壇那樣流暢與成熟,但我們社群想透過真心及真誠的付出,一起與大家創造出更多可能性。

(WorkFace Taipei 創辦人黃冠華介紹社群演變的過程)

那麼,要準備跟大家我們的故事了。WorkFace社群從第一年到今天已經五年了,我們從一群人開創的社群到現在成為台灣最大的創變者社群,不但在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和高雄都有社群的夥伴一起經營,我們也連結兩岸超過 10 萬的創業家,形成一個大型的創業的共同生態圈,這是這五年我們努力之後的成果,那下一個五年,我們對社群有什麼新的想像呢?

於是,要先跟大家補充,在 2015 年開始經營 WorkFace 社群之後,我們發現社群解決創業家關於人的問題,但創業還會有錢的問題,於是 2017 年時我們建立識富天使會,將 WorkFace 社群從只是一個創變者社群延伸成一個創業生態圈,目前識富天使會集結 120 位以上台灣的天使投資人,今年 2019 年底預計會超過 150 位,明年我們把目標放在超過 200 位;同時,也跟大家說明我們經營天使會的初心:

1、我們不是加速器或孵化器,同 WorkFace 的理念和精神,我們是因協助創業者而成的社群,企業與團隊能夠成功我們會很高興,但我們更注重過程中參與人的轉變與成長,如果你認同也願意付出,歡迎加入天使會一起投資好的創業項目,那有個小前提跟大家說明,除了對投資有興趣,財務上的獨立性也需要相對穩定;同時,必須要有ㄧ定的能力跟資源能夠共同幫助這個案子,關鍵技術跟人脈都可以是一種協助跟投入。

2、我們沒有導師制度,我自己覺得導師常常用過去的成功經驗告訴創業者未來應該怎麼做,這好像不太合適;同時,也因為導師制度使得大多數的加速器跟孵化器都在比拚導師的職稱跟陣容,而疏忽經營真正對創業家好的事情,我們並不認為前輩的經驗或是過去的模型不好,而是創業就代表你有想法、想改變現狀或創造一些新的價值,這是你的任務與責任,不該由其他人取代,所以對我們來說,天使投資人不是導師,他們不負責告訴你標準答案,而是協助你找到答案。

那有一個比較好理解的比喻跟大家分享,我們發現我們很像導盲犬,只有主人才知道要走到哪裡,導盲犬只負責帶你走到那裡,如果想走快點,我們想辦法走快點;如果想慢下來,我們可以一起慢下來;如果不想走了,那也是你的決定,我們也會給予尊重,創業就跟人生一樣,你需要自己為自己負責,而我們可以成為人生難能可貴的貴人,陪伴你走自己想走的路。

3、我們不崇尚尖銳的評論、批判及建議。在大部分的投資簡報會議,我們發現很多人會用很專業且犀利的話語批判創業團隊,但我們想說的是,創業家就是不夠好才會需要協助,而且如果對想法、商業模式有興趣的話,應該要支持及協助;如果覺得還好,那也只需要祝福就好,而條條大路通羅馬,可以用很多種方法執行與嘗試,而不會只能照著建議去做而已。

最後時間不多,這邊跟大家總結一下,如果對天使投資有興趣,歡迎加入識富天使會;如果本身是新創創業家,當需要資金、資源上的協助都可以來找我們,2018至今我們大概看過 2000 個創業團隊,協助上百個創業家,而投資與深度陪伴快要 30 個創業項目,我們非常期待看到更多台灣的創業、創新能量。

(WorkFace Taipei 創辦人黃冠華邀請更多創變者一起打造多元可能性)

最後,很高興在台灣我們一起做到的一切,謝謝團隊、謝謝所有一起付出的所有人,我們很興奮能夠讓台灣有更不一樣的可能性,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做點事情,為台灣下一代創造更多的機會,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