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會】創變不只是創業,更是我們因應萬變的處世之道 | 潘才俊


workface taipei



【2019 年會】創變不只是創業,更是我們因應萬變的處世之道 | 騰訊音樂集團副總裁潘才俊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組;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組

(騰訊音樂集團副總裁潘才俊蒞臨 WorkFace 分享)

騰訊音樂集團副總裁潘才俊以一身輕鬆自在的心態蒞臨年會分享,一開始便從 Becoming 切入跟參與者分享自己創造影響力的過程。

在 1996 年潘才俊於日本留學時,當時有一雙很流行的球鞋,因為太熱門使得一般店面都缺貨,收藏品販售店則高出好幾倍的天價,使得他開始思考背後的商業運作,後來經過種種的機緣巧合,他得知義大利的新品鞋有大量滯銷的問題,他馬上飛去義大利,前衛地展開當時還不盛行的代購兼旅行,而到 2000 年網路世代來臨,潘才俊也回到台灣,他便透過 ebay 平台做起網路生意,也為他自己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與成功的滋味。

(騰訊音樂集團副總裁潘才俊以自身經歷跟大家說明如何在日常中保持觀察力)

而這樣的經驗讓潘才俊察覺到他喜愛著開創與嘗新的感覺。

爾後便在新創領域協助大企業創新、轉型不斷深耕,直到 2004 年因緣際會碰到一個功能性遊戲公司的創業機會,他轉身成為創業家開始打拼事業,因為這個項目使得他在 1 年後遇到 Nokia,便又變成一個從大集團內部打造新機會的企業經理人,一直到 2013 年適逢 Nokia 將手機部門賣給 Microsoft,潘才俊再次累積好能力,再度踏上創業之路。

而潘才俊這次的創業是因為觀察到一個機會點,當時任職 Nokia 的他負責音樂 / 遊戲 / 電影 / 電視劇等等的娛樂事業,而在中國大陸市場是由阿里巴巴、百度、網易考拉、騰訊、海洋音樂等企業瓜分著音樂版圖,但對於三星、VIVO、華為這些手機硬體的廠商或者小鵬汽車、吉利汽車這種汽車廠商,他們的硬體服務都需要音樂的軟體服務,卻缺乏這部分的整合平台;同時,音樂服務也有其產業門檻,硬體商也沒心力每家建構自己的體系,又碰上唱片公司正想拓展網路平台之外的音樂缺口,這些外部環境興起潘才俊雲端音樂雲的想法,讓硬體商能夠透過 APP 連接軟體,把手機或車裡的離線音樂撥放功能直接變成線上的音樂服務,這樣的想法在 1 年內得到驗證,潘才俊的愛聽卓樂變成 2 億使用者的線上音樂平台。

而潘才俊這樣闡述他的想法:「紅海相較於藍海是比較容易做的,只要跟其他人去價格競爭,投資人也很容易了解我要做的是甚麼。但那些都不是我們創變者在乎的,我們想要做沒有人懂的區塊,但是做出來之後卻能開創更好的體驗,這就是我想選擇的。」最後他遇到騰訊,和騰訊在 2018 年 12 月一起走到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

(騰訊音樂集團副總裁潘才俊說明著自己一路保持好奇心的創變過程)

分享走到尾聲,潘才俊強調:「剛剛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但我只要大家幫我記住:『所有的事情,都成事在人』,做對的事和把事情做對,都是人在背後推進的!」

於是他接著分享他自己對於遇到對的人的五個局,前 3 個借鏡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格局、佈局、步局。潘才俊這樣定義:「你的格局決定你共同創辦人的格局,因為大家有共同的願景才會有接下來的創業團隊。而佈局則是策略及邏輯的展示,而步局則讓人去執行策略,將策略實踐!因此我們可以延伸出另外兩局,一個是變局,懂得因應各種變化及時調整狀態。最後一個是沒有終局,就如同人生一樣,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模樣,最佳的樣貌!謝謝大家」。

(由 WorkFace Taipei 創辦人黃冠華感謝騰訊音樂集團副總裁潘才俊蒞臨分享)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