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從金剛經看投資生滅與產業變化趨勢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從金剛經看投資生滅與產業變化趨勢

前言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今日賴以維生的工具,可能就是明日成長的阻礙。」

從台大森林系畢業到29歲就成為台塑關係企業裡最年輕的副廠長,黃逢徵早在一個世代以前,就掌握時下最流行的「雜學」真諦,憑藉跨領域自學成家的本領,從林業到工業,跨足至商界,不但成為台灣第一個考過美國期貨金融執照的投資專家,更曾用深入淺出的譬喻,在佛光山圓明寺演講《金剛經》讓寺院裡的僧尼感動落淚;曾經身為前華南期貨總經理,卻放棄高薪出來自己創業發展當年尚未成熟的電動車,經歷台股數次的萬點泡沫行情與崩跌,至今屹立不搖,更能全身而退,正是因為他深知產業變化的趨勢。

WorkFace Kaohsiung 迎接第五次例會,這一次我們不只談「經驗傳承」,因為在這快速變動的時代,過去的成功經驗無法複製,所以我們將把目光放在「現在」與「未來」:如果你對未來感到迷惘,不確定自己到底適合走上「金融投資」還是「經營投資」的道路,也許正在努力創業,也許只是想試著投資,卻看不出「夕陽產業」與「未來產業」的區別,就千萬別錯過這次跨很大跨世代的對話!

講者介紹

黃逢徵

台灣宜蘭人,世居宜蘭,先祖為「開蘭舉人」,宜蘭傳藝中心古色古香的「黃舉人宅」即為其捐贈予文化部的百年故宅。從臺大森林系工業組畢業到成為中山大學管理學碩士榜首,中間相隔了二十幾年,黃逢徵卻從來沒有中斷學習,自學成家,著作等身,從股市投資一路研究到明治藝術,還研讀對照五種版本的《金剛經》,從翻譯的微妙差異中悟出了經文的要義,自此運用在產業趨勢觀察上更是得心應手,別有洞見。

分享內容

本次主題從心靈發展的重要經典,延伸探討到資本主義的生命:錢。跨度之大如同講者的學經歷一般不可思議,也確實唯有兩腳同時站在天平兩端之上的人才有足夠經驗分享本次主題。而分享其中一個來自金剛經的名詞須陀恆,指的是古代僧者雙腳踏入河流,透過水的不停流動、改變來體會有為法(一切事物)的變動性和無法掌控性。

C:UsersTAD-USERDesktopworface7.13紀錄2017-7-13 演講_170731_0023.jpg

回到現今社會,我們同樣生活在世俗的洪流之中,身在這個巨量資訊的時代,我們時刻都在經歷須陀恆,唯一的不變是不停的改變,同時也是講者對於投資理財的最大心得,緣起性空這四字真諦。

《投資理財有風險,詳情請看公開說明書》

相信大家對這句話都不陌生,但很顯然即使看完公開說明書,並不會讓投資風險變成零。既然投資必定伴隨風險,那麼詳閱公開說明書的這件事,就是很好的來提醒各位除了投資,還需要一個正確的觀念態度。而緣起性空恰好闡述投資理財該有的觀念態度,透過講者對原文(編按:梵文)的金剛經研習,為我們說明緣起性空。

C:UsersTAD-USERDesktopworface7.13紀錄緣起性空.jpg

緣起,舉例來說,對於同一件事、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感受,是因為成就每個人的緣都不相同,而產生不同的感受,所有事物都是因為緣而出現或消失。再來性空兩字,即是說明所有事與物的本質是變動的、不可掌握的,一切都是隨緣而現,沒有固定不變、永遠的性質可以獨立存在和描述。因此緣起性空的真諦即是告訴我們,世上沒有絕對的投資準則與成功定律,也沒有永遠的績優股與不敗神話!

既然投資理財是緣起性空,那麼我們投資、甚至努力工作的意義何在呢?這個問題也是現場聽眾提出的疑惑。

C:UsersTAD-USERDesktopworface7.13紀錄演講後提問.jpg

講者透過產業歷史來說明,一般產業是如同浪潮且不會循環的,但產業的生滅之間,同樣會有財富的生滅。當產業從無中生有之時往往是利潤最豐厚的時候,舉例來說,從日本製造業的黃金時代,接著是PC產業帶動台灣錢淹腳目,接著是蘋果智慧手機時代,當這些嶄新產業出現都是投資的大好時機。

C:UsersTAD-USERDesktopworface7.13紀錄2017-7-13 演講_170731_0057.jpg

接著講者用金剛經裡的諸相非相提醒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有的相都是人所看到的、所定義出來的,若因此為表相(編按:股票高點、漲停板等】而執著妄想,那麼這個執著妄想就會伴隨著災難。俗話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句話提醒我們不要執著於表相,了解諸相非相及妄心本質,練習具備一眼洞穿事實真相的能力,如此才能真正創造事物的價值。(編按:下圖即說明眾多股市相關名詞中,EPS(每股盈餘)即是判斷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資訊。)

C:UsersTAD-USERDesktopworface7.13紀錄不取於相.jpg

此外,分享中也提到如何安心這件事,依筆者所見,人生旅途漫漫,必須把自己定位好才知道該何去何從,就像導航前必須先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知道下一步該從哪個方向跨出。所以唯有把心安定下來,才能朝設定好目標前進。(編按:下圖即說明心是一個不斷在變化,無所從來,無所從去,要怎樣去降伏?何必去降伏?)

C:UsersTAD-USERDesktopworface7.13紀錄2017-7-13 演講_170731_0018.jpg

安心之後就能盡情去實現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大部分的人都忙著賺錢,卻忘了去規劃一個值得擁有的生命。最後,講者鼓勵參與者,一起傾聽自己的心,讓心帶著你,走出更好的生活!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