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人資從零到醫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人資從零到醫

紀錄:榆欣 攝影:妏倩 / Janis

前言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而人資就是工作媒婆。」

WorkFace高雄例會第六場,有幸邀請到擔任知名燒肉品牌的人資總監阿彌來分享人資在企業組織裡的角色,也讓有興趣創業或者已經走在創業道路上的夥伴藉此機會「評估」一下目前的事業規劃中是否需要人資的協助!

講者介紹

阿彌,燒肉業人資主管,經歷包括1111履歷健診老師、碳佐麻里人資總監、高屏澎東分署就業服務員(青年職涯)、東大策略股份公司顧問師、文藻外語學院服務學習中心專員及校安教官、高雄市啟智協進會就業服務員等,擅長透過情感諮詢引導對話主題,對於溝通及協調既專業又有個人風格!

分享內容

本次例會不同以往的是,座位特地採區域式扇形展開排列,以方便於講者走下場即時性面對面和參與者對話。透過問答互動的方式,開啟了今天的議題分享。

「你想像中的人資所負責的項目是什麼?」

多數人印象中對人資的界定可能是模糊的,所以講者以自身公司品牌經驗切入正題,並採開放式選題,讓在場聽眾針對有興趣主題提問,講者以感情關係的對應方式來影射人資管理時會遭遇到的問題跟挑戰,時而搭配圖像來引發聽眾思考。

人資處於微妙的角色,四張圖文貫穿今日主題

人資在組織裡擔任中間對話的角色,在與老闆、員工溝通的時候往往需要取得一個平衡,接收執行老闆指令的同時,也要讓員工的聲音有機會傳遞到上層,必要的時候人資像是醫者需要去關懷、安撫員工的情緒,常常也需要適時去傳遞企業的文化、理念,透過組織規範、內部訓練與活動等等,建立員工的認同感與向心力。

看腳下一期一會歲月不待人一日一生四句字語來傳遞今日主旨,人資在做任何規劃的時候需要掌握這些要點,規劃前都要有些預先設定,預設傳遞的目標對象可能只有一次性的機會造訪,要如何讓他一次就能感受並能留下深刻印象是很重要的,才能讓傳遞效果一次到位;然而所有規劃也不是做完就沒事,企業的目標是獲利賺錢,所以要說服老闆必須時時考量到會影響賺錢的因素。同時也需要注意到時間的推延,當一個規劃還未執行前,經費或其他影響因素還沒能到位時,老闆的決策隨時會有改變的可能性,所以掌握時間也是很關鍵的。

你問我答: 經驗分享時間

員工冰箱停車場車牌紀錄來看組織管理,當組織到了一定的規模,需要透過規則的建立來訓練員工的使用習慣,例如懲罰,透過短期禁用連坐法等方法來做一些規則的設定,逐步引導員工遵守組織的規範。人生九宮格導入PPSS測驗,身為人資,人力資源控管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離職率很高的服務業,留住適當的人才與協助人才釐清工作環境的適切性也是重要的環節,透過九宮格方式引導員工檢視自己的職場重要排行榜,並且讓組織有更多的緩衝拉扯時間,為補缺人力有準備跟討論的空間;透過PPSS系統用性格設定、說謊程度或其他因素來測試受試者,企業可以設定需要人才的特質,透過測驗結果來掌握人才是否公司所需,也藉此減少公司找人才的成本。

透過員工福利爭取訓練提升,同時讓員工跟老闆關心這些事情,對於員工來說,留在公司是需要有誘因輔助的,透過員工旅遊、節日活動獎品等方式吸引員工,雖然無法達到員工爭取老闆就會同意的結果,但是要讓員工知道人資有幫忙爭取這些事情,也讓老闆知道員工所在意的是什麼,後續才有可能套用在其他事情談判上。啟發員工的方式,除了透過公司申請一些政府補助計畫經費辦理內部或外部訓練課程,增加專業性的知識補充,也促使員工對於其他事物興趣的學習力產生,同時也可以透過一些文章資料的蒐集給予員工參考,刺激員工思考的可能性,藉由閱讀去思考公司可以怎麼參考或運用,對於組織或個人都有提升的幫助。

總結來說,人資所要做的事情是預先掌握需求,圍繞在人的議題上,不論是勞資協調或是人員管理,預先想到可能發生的狀況去跟老闆溝通是關鍵所在,並非只是知會跟報告而已,如何因應及協助公司建立預防工作,可以見得人資在其中扮演之角色。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