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掌握人生的關鍵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掌握人生的關鍵

紀錄:Tina Sun  攝影:Rex,鄭剛

前言

今天的例會還是先從人與人之間的破冰開始,Workface Kaohsiung 發現藉由這樣的小活動,的確是會提高大家會後留下來繼續互動的意願,這樣的熱絡也加深了志工們繼續往前的動力!

分享內容

剛剛聽到各位的圓桌分享,知道了大家分成三組:正在創業的、即將創業的、尚未開始創業的,先來和大家分享做事業的黃金定律。

首先要有「氣體」,品牌、代言人都屬此類,譬如說Costco這個品牌;第二個就是「液體」,也就是產品線,Costco 有相當多的產品可以賣給消費者;第三個是「固體」,Costco 真正賺錢的部分在此,也就是會員費用,全台灣三百萬人次的會員,每人一千五百元,這樣 Costco 的房租和薪水都可以支付了。一個事業體要有固體的支撐--最好是連睡覺都有錢進來--否則會很辛苦。當然固體也是會消失的,前幾年 HP 的固體就是墨水匣,但他太大意了,沒有注意雲端的到來,因此現在面臨生死存亡之際。

接下來我們進行今天的主題,早在孔子那時候就開始倡導因材施教,現代社會也是很多人希望翻轉既有的教育體制,我也問過很多老師,可惜他們也沒有辦法理出一套系統,完全憑藉經驗;另外就是我們從小到大寫過相當多的問卷,可是這些看到的都是表象;還有你可以說出自己的 5 個優點嗎?這是個不論何時你都要好好思考的關鍵題。

我自己也是 42 歲才真正認識了自己,過去因為不了解自己,頻繁換工作,試想如果我 20 歲就可以了解自己,再加上現今的科技,我的人生會有多大的改變?

非常幸運的,中山大學的老師們利用兩年的時間,系統化了一套聲音辨識系統,你只要坐在一間類似錄音室的房間內,花 2 分鐘唸一篇文章,系統就會告訴你你的「思路」是什麼,而且這是不會變的--因為這和潛意識有關。如果 6 分鐘你測了 3 次,每次結果都一樣,那麼你的思路就確認了。行為和思路不一樣:前者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更改,後者一輩子不會更改。透過思路,你了解了自己;父母了解了子女;你看人的角度也從此不同,開始學會看到別人的優點;也學會了和過去的自己和解;父母了解子女後,會獲得子女的信任,進而和你分享任何事情--即便你們的思路不同。分享經濟中,最大的關鍵就是供應者和需求端的匹配,如果A型人可以找到A型人來做指導,產生的不僅是物理變化,而是化學變化,這也是因材施教的概念。

思路我們分成六種不同類型,沒有高低,沒有貴賤,每種都很好:人有三顆腦袋,分成 P – 身(腹腦)、E – 心(心腦)、M – 靈(頭腦),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只有兩個,也就是少一個,這是比例的問題。那我們就應該負責發揮強項,弱項找其他人幫我補好。(編按:老師舉例自己是 E、M 類型,他就知道以後創業要找有 P 的人補他缺失)。

更仔細來說,P 和「井然有序」有關,E 和「連接」有關,M 和「一專注」有關。所以一共有六種類型:PE、PM、EM、EP、ME、MP,M 開頭在所有人當中,只有 5 %的比例相當稀少。P 和「理性」有關,E 和「感性」有關,M 和「靈性」有關。也就是說 P 開頭的人比較會遵照 SOP,舉例來說,你是 PE,要和 EM 老闆報告,就會發現很痛苦,因為他要的只是重點,而不是鉅細靡遺,很多員工的離職都是因為這樣的誤會而產生。另外 EP 和 PE 有什麼不同呢?只是開頭的不同有什麼差別呢?舉例來說,「心細」和「細心」有什麼不同呢?細心是對事情很用心;心細是對人很仔細。如果你是那種有顆感測雷達,馬上就能察覺周遭人的心情變化,那 80 % 你是 EP。要 P 行人做善事,必定是他本身對這件事情有了公平客觀的判斷後才決定去做,這也是「做善事」和「做善心的事情」的差別。

如果你是 EP,那你一定凡事都先他後我,凡事都會先以別人為優先;因為對人很敏感所以觀察力強,所以適合當演員,如果要你上台演講會緊張,那就用演戲的方式來表現。EM 就是大而化之,長期記憶力不好,做任何事情都講究快速,不太務實,喜歡走捷徑,沒有規劃就到處亂投資,幾乎都是賠錢收場,樣樣通樣樣鬆。如果你檢測出來是 E 開頭,盡早去學心智圖,因為你適合圖像學習。PM 邏輯很好,很容易貼標籤,認為所有事情沒有灰色地帶,成功關鍵在堅持,這類型並沒有太多創新力,但只要看到趨勢及大方向是對的,就會努力邁進,如果你沒法第一次就讓PM老闆面前留下好印象,以後日子就會很慘了。

MP 則是從小到大被說怪胎可能性很高,父母也經常會認為是自閉症,其實他有自己的想法。MP 只要路對,不怕路遠;PM 是不但要路對,還要有效率的到達。MP 適合當幕僚,PM 適合當領導及 CEO,因為企業要成功不能有太多的 E。

這裡來做幾個結論:不要訓練狗爬樹,而是找貓就好;不是比輸人家,而是比錯項目,每個人要找到自己的強項;每種思路都有其獨到之處,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

接下來老師舉了自己兒子和他女朋友的例子,告訴我們不懂自己孩子的思路沒關係,找到相同思路的人去請教,一樣可以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甚至提供建議。老師也說過去自己大部分都是因為老闆屬於 PM 類型而離職,不過因為現在知道 PM 的思路而懂得如何和對方相處。還有就是讓自己變強的簡單方法,就是找和自己同樣思路的強人學習。譬如說大陸邏輯思維的羅振宇就是 EM,老師就是從他身上去學習如何彌補自己的不足;當然也有反面例子,高凌風和曹啟泰也都是 EM,但都是起起落落,看他們的事蹟隨時都會警惕自己。如果大家喜歡今晚的分享,想到知道更多細節,可以上 FB 搜尋 TPD Lab,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讓大家有收穫。

問答時間

Q1:請問思路不同,要使用的輔助工具是否就會不同?

A1:是的,如果你是 E 開頭,請學習心智圖;如果你是 P 開頭,請學習工程系統圖,這和你的天性和潛意識有關。

Q2:請問選擇人才是要挑和我適合的人還是要挑適合該位置的人?要如何判斷他是屬於某個類型的人?

A2:當然是挑適合該位置的人。可以透過作測驗知道應徵者是什麼樣的人,不然就是經驗久了就會有感覺。面試這種場合得到的答案都是化妝過的,只有看到潛意識,才會知道面試者真正的個性,也才能適才適所。

Q3:我知道自己是 A 類型,要如何知道其他人是什麼類型呢?

A3:可以透過來上課知道如何和其他類型的人相處。

Q4:一個人對外呈現是 A 樣子,對內自己相處是 B 樣子,要如何判斷出來?

A4:這和每個人社會化程度有關。最能呈現一個人思路的關鍵點是做決策的時候,所以你可以透過不經意的和對方聊天,從中發現線索;如果對方是名人,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來做初步判斷。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