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SKB 書寫記憶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SKB 書寫記憶

位於高雄鹽埕區的 SKB 文明鋼筆,陪伴台灣人走過一甲子歲月,市場變化依舊堅守崗位,只因台灣人應該要有一支台灣筆,在數位狂飆的年代,持續溫柔傳遞書寫的溫度。文具是文明的延伸,更是思考的工具,他們選擇重啟鋼筆生產線,想找回文明鋼筆的初心。

從訴求文明到講究文創,跨界結合覓新路,讓筆墨交會的千萬種繽紛,在一筆一劃間,寫下一頁台灣文明的光輝。如何在老品牌價值中淬煉新定位風貌?如何將傳統行業注入新活力?如何將在的思考的可能性延伸?如果您對品牌、行銷、文創及品牌旗艦店經營有興趣,歡迎您來一起參與探索高雄在地的品牌故事。

分享內容

Eric分享SKB的過去與現在:
筆好像已經不太被重視了,但其實愈來愈多人重新開始書寫。SKB 是做鋼筆起家的,全名是「文明鋼筆股份有限公司」。從鹽埕區「文明書局」開始,1955年成立。

企業的人才都有留住,但也有老化問題,這兩三年才開始有年輕人進來。許多老師傅都在公司工作到退休。人當然要符合時代改變,但公司穩定的部分也很重要。目前老員工佔 2 / 3。SKB 的發展跟台灣人使用文具習慣的變化息息相關。SKB 做的第一支鋼筆 75 元,當時公務員平均薪資 300 元。1980 年做鋼筆的還有三家,現在只剩 SKB。後來開始做秘書原子筆,而且是有香味的。當時做原子筆,還搭配香皂送人。老企業存活下來的關鍵就是轉型成功。例如 1980 年做喜洋洋彩色筆。

2015 年辦的文具展,是時隔 25 年,滿 60 周年辦的。同年也操作寫字的議題。藉由文字展,連結部落客,體驗寫字的好處,透過這個議題提供想像。因此現在愈來愈多老師做寫字的活動,也愈來愈多媒體來採訪,關注企業轉型。全世界的鋼筆銷售是一直在成長。台灣人相對願意接受鋼筆的高價。老派魅力正在復甦。美麗佳人也來採訪。

(播放Anita拍的形象影片)

Anita 分享過去經驗:

從小學習舞蹈,2011、2012考上香港迪士尼,擔任公主角色。但媽媽一通電話過來,回來之後在台北發展,從一個舞者,進了大愛電視台當節目主持人。但總是覺得心裡有一塊失落,因為家人在高雄,後來決定回高雄。在北部有很多藝術工作機會,但高雄機會少非常多,認識的人也都斷了。又一次轉彎,來到 SKB 文明鋼筆;但這只是換一個舞台,從有燈光的舞台換到櫃檯。

Eric 分享過去經驗:

進 SKB 前,擔任「繞著地球跑」節目製作人,世界到處跑。隔行如隔山,從最擅長的地方下手;如果轉換跑道,要延續自己的專長。因此後來讓 SKB 跟 Kano 合作,做復刻鋼筆;又跟電視合作,例如「終極惡女」,年齡層在國高中女性,也為此作了周邊產品。大量生產的時代有結束的趨勢,以前一個模具可能五十、一百萬,但現在行銷可以做市場區隔,量少、符合市場的。因為網路科技,可以針對特定族群去做,並且可以直售終端客戶。

案例分享
  1. 黃銅鋼筆:用愈久顏色愈深,如同養壺。
  2. 跟電影圖書館合作的三百組限量商品。
  3. 彩墨集:與設計師合作,加入中國水墨的東方元素。
  4. 國旗鋼筆:客群跟預期中不一樣,吸引到意料之外的客戶。
  5. 台灣系列:台灣珍奶、台灣剉冰、龍虎塔。
  6. 跟小日子合作,做小日子的紀念筆。
  7. 與誠品合作。

「小眾經濟比你想的還要大」:把一個產品賣給所有人的策略已經行不通。小眾一直累積,就變成大眾。試著去販售「感覺」。來寫字也可以很有感覺。例如教你怎麼親手做一隻記憶中的原子筆,除了自己做,還要打團體戰;因此跟整個鹽埕區的社團做連結。

「知識爆炸的年代,最有效率的學習就是相互學習。」

【Q&A】

提問:SKB 的老闆願意請年輕人的轉捩點是什麼?

Eric:1970 – 1972 年老闆環遊世界,去西方國家才發現都用原子筆,所以才用香水原子筆。這是一個洞見。在第一個產品曲線下降的時候就開始第二個產品曲線。

提問:老企業如何傳承?年輕人進入之後打出多少業績量?

Eric:文創常常叫好不叫座。但市場是可以找的。小日子、小黑老師等等,都有賺錢且業績量也有改變,黃銅鋼筆也賣很好。並且透過文創,可以讓價值增加。藉由設計,也可以賺到品牌形象,讓大家知道不是在賣廉價的東西。

提問:在推動新東西、轉型的時候,最困難的部分是?

Eric:員工結構。第一個問題就是人,對上有老闆觀念的改變,要靠耐心,重覆地去講。要一直證明你給的概念是可行的。

對下也是要耐心,並且要寧靜革命。不是年輕人就屌,要先把知識、經驗跟故事傳承。傳產一定要花很多耐心去相處。要想辦法把內部溝通嫁接起來。一定會被罵很多次(眾笑)

提問:跨領域的心路歷程?有沒有什麼優勢或劣勢?

Anita:心理落差非常非常大,因為隔行如隔山。在進入 SKB 前已經有哥哥待了三年多時間,是優勢也是壓力。今年五月才進來。以前習慣一個人表演、主持,也擔任過台北市立管弦樂團專職獨舞者。所以要用一個團隊來工作,是一個挑戰。SKB University是從迪士尼學來的;在迪士尼,一進公司所有人就先上課,畫出人生中第一隻米老鼠。而哥哥在的好處是,有問題可以立刻解答。缺點是沒有下班時間,回到家主管就在隔壁。老一代的員工其實很可愛,也很喜歡年輕人的活力,但是要找到溝通管道。第一個是尊重。犯錯就要道歉。老員工也希望 SKB 也可延續,也不希望被冷落。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