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讓愛成為創業的養分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讓愛成為創業的養分

主持人:何凱  記錄:阿德

前言

幾年前一張敘利亞的 3 歲難民,浮屍沙灘的照片引發全球關注,面對全球能源耗竭、資源分布不均、地球環境汙染…等問題,身為建築師又能透過建築做些什麼?

王啟圳建築師的父親是名鐵工,從小耳濡目染的匠人精神支持他至今,許多生活的回憶化做工作中的創意,利用淘汰的貨櫃改造成適合人居住的綠建築,讓建築落實循環經濟,也透過模組化的發展減少工安事件的發生。

2017,秋,新北市大豐國小,校園裡多了一盒『禮物』,風雨中歷經 8 小時,由老師傅帶著志工們,利用兩個貨櫃打造的世界之窗,讓孩子們能夠透過視訊媒體與世界交流,讓世界更多孩童有受教育的機會。

如果貨櫃是學習的教室,是否也能變成在面臨災難時的緊急闢護所或救護中心?這是目前王建築師率領團隊不斷在努力的路,讓建築不僅僅是一個量體,而是一個充滿愛的載體,唯有愛,才有責任。WorkFace Kaohsiung 第 12 場例會讓我們細細聆聽王建築師分享他以愛建築,在艱辛的創業路上開花結果,讓傳產走出新生命的美好回憶。

講者簡介

王啟圳

高雄路竹人,鐵匠和木工之子,並以父親的名字創立【王家建築師事務所 wang & son building workshop】。擅長以高雄在地素材創作,作品富有人情味和對環境的關懷。曾擔任「2013 及 2015 年高雄貨櫃藝術節」活動策展團隊,透過貨櫃表現循環經濟,堅持「為下一代做設計」,更致力於發展人道建築,讓貨櫃成為愛的載體,傳達希望與關懷。

分享內容

王啟圳建築師是王家建築師事務所的負責人,他一直都以身為鐵匠和木匠的兒子為榮!他為感念其父親的栽培,因父親名字為(王鬧家),特地建立兩公司,一為王家建築事務所,二為鬧 → 鬥士傢俱。

王啟圳建築師是道地高雄縣路竹人。他說,他小時候父親就是一位認真打拼的鐵匠和木工,母親還在鄉下擺檳榔攤,他從英國 AA 大學攻讀建築研究所拿到文憑,學成歸國後,一方面在高雄張文昌建築事務所工作,負責業務是相關建築設計的專案;同時,利用工作閒暇之際讀書,然後順利考上高考,並分發到新北市工務局服務,因工作表現優異,藉由其結婚機會返回高雄老家照顧父母,榮升調回高雄市建管處,因個人職涯規劃,就決定辭去公職,自行創業!

王啟圳建築師分享道,他 4 年前剛創業時其手上無資金,那是一段 0 元創業旅程,要父親幫忙籌錢也有困難,因其本人信念不想透過募資平台或相關管道借貸方式,於是藉由自己專長著手。剛開始,先從建築師顧問諮詢業務取得一筆 50 萬元創業基金,之後再找好友林志峰建築師和一位學弟其合租的辦公室,借了一個位置後,靠著一支手機和一台筆電和一台機車就開始他的創業生涯!然後因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後來順利接到一個案子,賺到 15 萬,才去建築師公會繳交會員費後,才是正式開始創業生涯!

經過兩三年辛苦奮鬥後,公司業務才逐漸平坦化。王啟圳建築師說:他創業來最得意代表案子有(2013 年高雄貨櫃藝術節活動),他擔任策展人,在其舉辦活動期間內,湧入參觀的人次達到 142 萬以上,受到大家注意與鼓舞!續辦 2015 年貨櫃節藝術節活動,還有幫忙協助高雄市吳益政議員設計一個綠色環保的貨櫃屋競選總部活動作品等!

而回歸到創業之初,王啟圳建築師承載其父親至今三個理念:

  1. 對環境環保的觀感!珍惜地球有限資源(做我可以做的運用和創造環保綠色經濟正面循環產業)。
  2. (材料是材料其本身被人類創造利用的價格)。
  3. (廢料是材料本身被人類不當使用的遺憾)。

最後,王啟圳建築師他舉個小故事分享:

西遊記中,跟隨高僧唐三藏取經最久與最忠實的徒弟角色是哪位呢?

答案是沿途載著經書的小白馬!

當年大唐高僧唐三藏要取經時,進入馬廊中挑選馬匹時,當高僧唐三藏告知目的地是從大堂到遙遠西方取經路途時,其他馬兒紛紛找各種理由嫌遠,嫌累或怕冷等!只有小白馬回答說:在這裡我最年輕,我願意跟高僧西方取經!於是,當小白馬陪伴著高僧經過 17 年漫長西方取經旅程回來了,小白馬又回到馬廊,當其他馬匹見到小白馬那一刻時紛紛表示稱讚及羨慕!小白馬回答說:我跟高僧唐三藏西方取經路途去的時間大約五年,可是陪伴他當地融讀取經時間卻花了 12 年,其實歲月花費時間大家都一樣長,只是大家都原地打轉!我只是有方向走著,才會有收獲(創造西方取經的歷史成就)!每個人都有自己應該取的經,或許只是每個人取的經又各自不同,有了方向就趕快去做!(只要不迷路!懂得隨時回來聆聽自己的聲音,重新回歸思考自己原本要走的路的那種初心的感覺! ),相信每個人生命中取的經,一定要去取,因為這是生命中一生最大價值。

後記:透過王啟圳建築師和父親及哥哥之間剪不斷的牽絆思緒和一幕幕糾結的回憶與性格融合後,再經歲月洗禮下,轉化激發出這份人文與關懷的價值與理想!也許就是透過這樣的化學反應後,才真正讓我從王啟圳建築師身上看到一個真正創變者精神!那份充滿創變活力和心中充滿愛的融合中,以此為養分!才造就珍惜居住空間之創變魔術環保綠色貨櫃屋建築設計大展的卓越表現!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