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Urban Farmer 宅配一座迷你田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Urban Farmer 宅配一座迷你田

紀錄:Macy、拍照:Rex、阿德

前言

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創辦人 Doris:「自耕自食,是我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與態度!」。

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是於 2014 年創立的一個電商。推出讓都市人可以在自家 easy 種菜的各種創新組合,經過長時間研究測試設計出最易種植的栽培組合,讓初學者一開箱就能輕鬆種得一手好菜,期望宅配一座座迷你田給住在都市的大家,自己來當自己的小農,體驗自耕自食的生活,Farm to table 零距離。

Doris 家中本是農牧相關行業,園藝亦是自身興趣,後來赴美念了商學院之後,對於「創新傳統農業」有了一些想法,同時受到加州有機健康飲食和 Urban Farming 風潮的影響,開始嘗試各式各樣的方式在都市種菜。近年台灣食安風暴,很多人都想追朔自己的食物來源,不斷想知道自己菜是哪裡來的,誰是自己的農夫?於是開始思考,既然不管是誰種的都難以 100 % 安心,何不當自己的農夫,為自己的食安把關?於是萌生宅配一座迷你田給都市人們的夢想!

城市小農大部份的蔬菜都只要 1 個月收成,甚至推出能夠在室內種植、5 日育成的芽菜栽培罐、與 7 日育成的 Microgreen 桌上小農田。Urban Farmer 想告訴大家,種菜其實並不像你所想的那麼辛苦困難。只要一個小木箱,就能在都市感受這方寸間的四季。

看著生命成長、採收成果、再製作成一道道佳餚與愛的人一起分享是如此有成就感,無形中在都市中疏離的人際關係搭起一座橋梁,除了帶給大家健康食安之外,也希望送給每個都市人從菜園到餐桌的綠色療癒之旅!同時也希望有能力協助、鼓勵弱勢族群。部分商品販賣利潤捐助弱勢團體,並也曾赴校園教導身心障礙者種植蔬菜的療癒課程,希望藉由消費者的幫忙一起關懷弱勢、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本次 WorkFace 高雄例會 Doris 將分享世界都市農耕的一些歷史、城市小農源起、城市小農商業模式、教大家如何在都市中當小農。從一間創立於高雄的農創電子商務公司,至今版圖已擴展到北台灣甚至中國大陸。千萬別錯過這趟綠色療癒之旅!

講者介紹

Doris

城市小農創辦人

2006 ~ 2010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經濟系( UC Berkeley)
2012 ~ 2014 美國南加大商學院 MBA (USC Marshall School of Business)

分享內容(以下以 Doris 為第一人稱記錄)

今天很開心來 Workface 分享,我想我不是教授知識,而是傳遞我的所學,希望大家能夠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傳統農業,學習一個新的觀念。一開始我想問問在場的朋友請問你們有種過菜嗎?講到種菜,你們腦中的畫面是什麼?是菜長在路邊的保麗龍盒裡?還是路邊一塊空地圍著紗網,裡面種植著一些蔬菜?這些畫面都很不錯,但是我先跟大家聊聊法國的都市農耕,法國人在城市的屋頂,種植著花草與蔬菜。

在國外,這種方式稱之為園藝。不只種花草,也把蔬菜水果種植融入其中,變成一副很美的都市景觀,一副能吃的美麗景觀。這個觀念和台灣熟悉的環境很不一樣!因此城市小農在提倡在都市中找回幸福的溫度,從菜園到餐桌的綠色療癒之旅的氛圍中誕生,希望大家在都市水泥牆中透過種植找到幸福的溫度。我們做的是都市農耕,將蔬菜透過美感跟我們的飲食及生活結合,慢慢地改變對於種菜的既定印象,並同時運用天然的木質箱子,提供蔬菜或香草等的種植,讓美與生活結合,創造出新的產品新的東西。

接下來分享一些特殊的種植選擇,像是小麥草,也就是俗稱的貓草。寵物之所以會去吃最主要是因為貓咪在清理自己毛髮時,吃進的毛髮會在肚子裡產生毛球,這時候貓草就能幫助貓咪將毛球排出;還有一種作物是芽菜,這個就是人類在吃的,因為作物在發芽的階段會產生 500 倍的營養素,特別對於癌症病患有抗癌的效果。而其實種植這些作物其實很容易,7 天內種子就會發芽,長出來的芽菜經過簡單的清洗就可以直接生吃了。曾經我們公司有拍形象影片,內容是一個小女孩不捨爸爸要出差一週,爸爸給小女孩一個盆栽,告訴她要每天細心澆水呵護,等到芽菜長出來,爸爸就回來了!那這邊其實想跟大家說明,就像剛剛那個例子,城市小農會根據不同的人有著相對應的產品,讓大家都能體驗種菜的樂趣。譬如,如果是沒有時間長期照護的年輕上班族,就有一款比較適合的產品,它的生長期較短,可以在短時間就享受種植的樂趣;也有一種需要 12 天才能長成的微型蔬菜,用土耕的方式讓蔬菜能吸取土壤裡的微量元素,達到更接近平常種植蔬菜的方式。

此外,我們也積極參加各種野餐會與市集,教導民眾怎麼在家裡體驗都市農耕。最早的都市農耕起源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因為要因應截斷軍隊糧食的危機,因此政府鼓勵人民在自家後院種植東西來吃,指定種植各類蔬菜來解決糧食問題。之後在 1960 年代發生能源危機,再一次發起自己吃自己種的活動;而比較完整的都市農耕快速崛起在 1990 年代,舊金山透過節稅鼓勵人民在屋頂種植蔬食,那現代的都市耕種往另一種方式深化,也就是減短食物里程,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減少碳排放及能源的消耗,盡量飲用在 150 公里圓周內就可以得到的食物,達到對地球友善的效益。此外,都市農耕已經有非常多的面貌,包括:水耕蔬菜、魚菜共生、垂直農耕、植物工廠等等,各自有各自的優點及缺點。

最後,花一點時間跟大家說明我們團隊。城市小農有一群專業人員,研究每種植物適合的土壤配比,讓植物在家裡的環境長得好又能減少蟲害。在銷售方面透過創新顛覆傳統,用電商等線上商店讓更多族群方便訂購,享受種植的樂趣。除了專注於植物本身的食用價值,我們也提倡美感,讓實用性與美學並存。目前年齡上年輕族群及中高齡族群都很喜愛我們的產品,男女部分則約是 3 : 7 的比例。我們希望透過城市小農,帶給大家健康、美學、樂趣,餐桌與產地合而為一,更希望開創自耕自食的社區,讓每個人都有一塊田,並且透過耕種交朋友與過生活,享受更美好的未來。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