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共育下一代覺醒父母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共育下一代覺醒父母

紀錄:Macy、拍照:阿德

前言

「從製片,成為一位新手媽媽;從面對千軍萬馬,到面對一個新生命。」

2016 年,沛喜志業成立。強調親子共同參與,透過邀請專業職人和藝術家的課程設計,結合虛擬實境的情境體驗,在互聯網時代下,提供學齡前(0 歲到 6 歲)孩子藝術、音樂、工藝、設計和科學等相關領域的啟蒙。核心在於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覺得這是和父母一起玩出來的成果,藉此完成親子共同成長的任務。

WorkFace Kaohsiung X 沛喜志業,一起來聽讓下一代更好的故事。

邀請到沛喜志業創辦人,陳怡燁,娓娓道來人生道路上一次指標性的角色轉變以及身處其中的心情轉折。她是如何開始思考要如何在工作和家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並使用什麼方法教育下一代,過程中又經歷了什麼精彩故事,歡迎你一起來參與。

分享內容(以下以怡燁為第一人稱記錄)

今天來跟大家聊一聊當媽媽的三年,一些鼻青臉腫的經驗,也想跟 WorkFace 創變者聊一下創業失敗與成功的經驗,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們都想要有一些改變!

Producer Plan B – Motherhood

從小我都很喜歡定目標,小學開始,我就會在筆記本上訂下短、中、長期目標。可是事情都跟不上變化,但也因此我可以回朔看得出我的成長歷程以及如何創變的。

那什麼是我人生的 Plan A 呢? 我其實是理工科,但這並不是我的興趣,而是父母覺得我唸理工比較好。但每當在圖書館時,我喜歡去看影片,當影片片頭一出來時,都顯示著 Producer。而 Producer 是什麼?到底 Producer 在做什麼?因此我在心中訂下一個目標,也許我想要朝向成為 Producer 的目標前進。Producer 就是製片,是最早進去專案的工作者,也是最晚離開這個專案的工作者。

涵蓋的範圍很廣,好的影片要有一個永不放棄的製片,就像媽媽是一個不能 Quit 的工作,小孩更是不會等你,因為他們是每天每天都在成長。等小孩長大一點,接下來面對教育環境時,家長是很惶恐的,因為每天都有不認識的人跑來告訴你,你應該怎麼教育小孩,這是很奇怪的,因此父母親有一個穩定的判斷能力是很重要的。我在製片的工作中,學到很多,學到在專業中做協調。我希望將這些工作夥伴與好朋友帶到家長的面前,告訴家長他們是怎樣成為一個很有創意的人,把這些人帶到教育的現場,這也許是我短暫的生命中能為我們下一代做的事情。我在想這個世界不需要多一個製片,但這個世界可以多一個媽媽。因此我的 Plan A 就此結束。

我喜歡將海量的資訊蒐集後,再從中間找到一些東西,去驗證它是否對孩子好對媽媽好。當媽媽後的第一個考驗就是要找好的保母,因此我開始找哪裡的保母最多,鎖定三個保母後,開始跟準保母成為朋友,後來順利找到保母。第二個考驗是要怎麼哺乳,因此我報名了加拿大無痛哺乳,在過程中很多媽媽們貢獻他們的乳房給我練習,對我後來的哺乳有很大的幫助。沒有乳腺炎就不會發燒,不會發燒自然就順利的哺育過程。第三個考驗就是要怎麼跟我還不會講話的小孩溝通,因此我去學嬰幼兒手語。小朋友能和你溝通後,就不用哭了。雖然當時要學嬰幼兒手語時,家裡的長輩是有些意見的。但我當時就把我研究過的海量資料告訴長輩們,英國的小說家就是小時候透過這樣的方式,他長大後就更能怎樣怎樣….. 媽媽們很自然地會分享資訊,希望有一個非制式體系的幼教方式來教導自己的孩子。

沛喜,來自於一群人的共同分享

而沛喜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是幾個媽媽在資源上的分享,透過資源的交換,彼此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當我們需要一個更大的場地時,有個媽媽跳出來提供一個免費的場地,這件事情就像滾雪球一樣的長大。我希望透過玩的方式,小朋友和大人都一起學習到新的東西,而這美好的時光也成為彼此長大後的回憶。不要因為成為媽媽後,就要捨棄其他的角色、興趣與創變的本質。

從一個製片人的角度來做教育會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還想跟世界交朋友!那要怎們跟世界成為朋友,我們用的是我們的漢文化以及和他們玩在一起。因此沛喜用了一年半研發了一個自有內容,叫做小小孩文武雙全。我們不只做漢文化的傳承,也做功夫,甚至未來有科技 AI 等一些學校沒有教,但未來一定要懂得事情。因此在 2017 年我們帶這樣的課程到了東京參加教育年會,辦了 Workshop。透過圖像設計(小孩打功夫),外國人一目了然,馬上就懂了,也順利的有人來報名參加我們舉辦的 Workshop,爭取到一小時介紹我們是用什麼樣的理念在做教育。

其中,也有機會與參與 Workshop 的德國人(培育老師的老師)交流,我問他們德國的分流教育系統已經做得非常好了,為什麼還需要來?德國人說:「就是因為德國很健全,我們更需要民主教育。未來的世界,科技的變化,將需要更多不同的教育系統來支援這些小孩子」 我們跨出去與世界交朋友,聽到別人是怎麼教育小孩的,就不會是閉門造車,這不就是我們這代父母想要的嘛!

後來我們也來到上海,把詩功夫帶去那裡跟他們玩。一群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大人們一起打功夫,在那場活動裡,他們非常享受,他們沒有辦法想像在武館裡的功夫居然可以用這樣有趣的方式和小朋友一起玩。在這個資訊透明的時代,很明顯我們的下一代必須跟他們的朋友,在台灣的媒體圈報導很多時候是負面的,但實際上的真實狀況,除非我們親眼看見親身參與,我們才有說話的權利,否則一切都是聽來的。我知道我的小孩要和他們交朋友,所以我要親身過去先了解和他們交朋友,時間累積之下,很自然地我們成為朋友,我的小孩也與他們的小孩成為朋友的關係。我也希望台灣的家長能和我們一起過去 2 ~ 3 天,在短短的時間之內,看到中國最的精英人士,對教育觀念走在最全面的家長,到底他們看到什麼?他們在想什麼?他們想要讓他們的孩子產生什麼樣的改變?我們想要透我們在教育裡面跟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去交朋友。

人生不能太執著,不是自己說了就算,就算我是那個永不放棄的人,終有一天我都要放棄我現在的身體,沒有永遠的事情。我常在想,如果哪一天我離開了,我能留什麼給孩子,讓他能生存下去。這個東西絕對不是錢,這個東西是每一個他生命中重要的人留給他的價值觀。當時我發現我在高雄沒有什麼朋友,我必須把這些朋友找到孩子的身邊,為了要遇到爸爸媽媽,沛喜志業是為了找到你們,與你們相遇,而辦出來的一個平台,透個這個完全公開無私的平台去交流分享。

一開始我們在網路上找老師,但學員怎麼來呢?一開始時我們是透過朋友圈,寄信過去問問大家是否有興趣?很多爸爸媽媽是這樣連繫上的。再來是場地的問題,場地就會有租金的壓力,然而沛喜一開始的場地也是學員爸爸媽媽提供的,透過很多的愛心,沛喜志業是這樣開始的。沛喜是沒有錢做廣告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事情做好,請朋友告訴身邊的朋友。

透過更多不一樣的活動,和各行各業的人合作,擴大影響力。

跟大家分享我們辦的第一個活動的影片: 學農好食。活動中串連了四個夥伴:爺爺農夫,他有一個小孫子,他知道要怎樣的愛心才能給小孫子最好的食物,從中我們學習到有機耕種與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Real Food,Real Stories 的女性創辦人,她分享食物的故事,分享舊金山國外農夫的故事。我們不是只是叫孩子吃下去而已,如果孩子知道那食物的故事,如果孩子知道紅蘿蔔完整生長的故事,當孩子在餐桌上時會有講不完的話題,也許小朋友就願意吃下有點味道的紅蘿蔔。影片中的外國人,在台灣生活了 26 年,也得過金鐘獎行腳節目獎項,透過他介紹出來的台灣,給家長一個不一樣的視野。另外還有一個種植鳳梨的農夫,大家在現場就能吃到美好的食物。大家就像一家人,把重要的事情(食物的議題)拿出來與家長討論,就變成一個自然不過的事情。

第二個與大家分享的活動是:樂在聖誕。為什麼想要做這個分享會?因為在歐洲,學音樂不叫做才藝,它就像喝水一樣,是一種生活中的分享。任何一個人在家裡,適當的時候都可以走到樂器面前,彈鋼琴演奏一段樂曲。音樂不是才藝班裡面才會發生的事情,也不是發生在殿堂裡的事情。可是一旦音樂來到亞洲,好像就變成很嚴肅的事情,好像要表現得很好。沛喜的音樂會是辦在一個明亮的空間中,不是只有演奏的人才是重要的,觀賞的人一樣重要。老師在小朋友面前把長笛拆成三段,這是在表演中一個重要的環節,讓小朋友學到原來長笛長這個樣子。另外還有一件事讓我很感動,原本教室中沒有鋼琴,但一位家長把她爸爸在她小學六年級送她的原木色鋼琴捐給的教室,因為她相信鋼琴擺在這裡會比放在家裡更加快樂。而我走在教育的這個路上,我很感動,因為他們分享的是他們的時間與專業,這都是錢買不到的。

最後,跟大家沛喜送暖的影片。我們帶著老師與家長和小朋友到偏鄉,陪伴那些家長不在身邊隔代教養的孩子們。當地老師說居然有大半年不願意開口說話的小朋友願意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我們每個夥伴因為去分享了自己的時間,得到的回饋反而是更多的,包含我們自己的小孩也是,自然產生很好的能量。送暖的過程,我們把課程帶給當地的小朋友,更讓當地的老師發現原來不用學ㄅㄆㄇ,也可以學會寫字,因為是用畫的。原來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小朋友就能學會一首詩,用功夫打出來。我們用武術幫助小朋友想像,讓小朋友了解我們的文化有一些很美的地方,等他長大他可以自己深入地去了解。

六歲到十二歲的小朋友已經可以剪輯,他們身處在影像溝通的年代,我們有很多有這方面專長的志工都準備好願意來分享,讓爸爸媽媽和小朋友一起來了解剪輯,一起學習。而大家的出發點都是愛!

最後,沛喜志業還有做很多事,包含音樂課、訂製的家庭紀錄片、包場一起看電影,導演到現場告訴大家這個電影是怎麼拍出來的,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與導演交流。我們還能做什麼?我們都會問家長們你們想做什麼?如果你們想做的事我們也很有興趣,而我們本來就想要學更多,就會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做這件事情。像我們接下來想邀請金融界的顧姐,來教我們的家長和孩子,像猶太人一樣透過家長讓小朋友了解價值觀這件事情。我們想做的事是怎麼樣小朋友跟的上而大人也想要一起學的課程,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們已經能夠將結構解構,這是有教育學家學理根據的。家長們成為彼此的需要,彼此成為互相支持的力量。

最後,今天用 Producer Plan B 來跟大家分享我的人生故事,祝福大家都能成為自己人生的 Producer,並成為小孩的好榜樣 Producer,讓我們察覺生活中許多破涕微笑的時刻,發現生命中非常重要且有價值的事情。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workface taipei



標題

撰文:WTJ;攝影:Auria

內文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