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傳產第二代接班的對話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傳產第二代接班的對話

紀錄:Tina Sun、拍照:Squall

前言

台灣 90% 以上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家族經營色彩濃厚,發展到一個階段即進入營收停滯期,甚至因來不及跟上時代環境的改變,導致企業在永續生存上面臨艱難的考驗。這次邀請到兩位講者,從他們親身的經歷,以第三代、第四代之姿,分享如何面對考驗,尋求新的營收增長點,延續強化既有優勢的同時,並進入新的領域。

老工廠新活力——佳皇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 廖珮伶

佳皇紙業是台南善化這個純樸小鎮落地生根 45 年的老紙廠,經歷過外公及父親兩代的管理經營後,在一片不看好聲中不服輸的接下棒子,用女性不一樣的經營管理模式繼續耕耘,在另一半的協助下得到保守、舊思想的長輩股東們的支持,用一步一腳印走動管理參與作業得到內部資深員工幹部的信任,面對變化快速的市場環境,這條路艱辛充實,未完待續。同時,佳皇紙業是台灣僅存 3 家生產再生牛皮紙造紙廠之一,主要產品為水泥袋、建材袋、化工袋等工業用袋為主,老機器老廠房老員工,至今還保留著濃濃的人性管理氛圍,創業維艱、守成亦難,雖然員工流動性很低,為了永續經營還是急需新血。佳皇紙業是個有趣的公司,我們用自已的力量致力於減廢,不斷的與大學產學合作一起研究、使用天然氣鍋爐、員工集思廣義製作出獨家紙托特包,受到客戶的肯定,大家的喜愛,不定時的受邀參與國小的紙教學體驗,過過老師的乾癮。因緣際會也成立了自已的青少年曼陀林樂團,我們不受限在製造業的框框裡,開放的對外探索,找尋其他亮點。

超過一甲子的美味——胡國雄古早麵 | 胡仁智

胡國雄古早麵一直都是南投埔里在地人用餐的首選,源自日據時期的古月軒,1930 年代流傳至今已 88 年。甘醇清甜的大骨高湯、簡單樸實的黃麵條襯著薄薄的里肌肉,在物資不充裕的年代,這小小的肉片代表著知足與感恩,切仔麵是農忙時給自己最實在的慰勞與肯定。胡國雄古早麵堅持最純粹的原味,讓一碗簡單的切仔麵飄香數十載。

身為家中長孫長子,在 26 歲那年,不願意背負家裡的盛名,更覺得自己若是沒有麵店,就甚麼也不是,毅然決然離家出走,獨自一人流浪到嘉義太保,開啟日本料理生涯,工作結束時,默默望著家的方向,想回家卻回不了家,黯然地滴淚。歷經千錘百鍊好幾年,正當要踏上台中日本料理名店的店長一職時,唯一的妹妹卻過世,只好放下外面的一切成就,回到埔里,終於我回家了。但要接手這傳承 80 餘年的老店,又是一番波折。

講者介紹

廖珮伶簡介

  • 佳皇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 理事、台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志工)
  • 民國 101 年與嘉義大學產學合作,通過地方型 SBIR 創新研發計劃
  • 民國 103 年與遠東科大產學合作,通過地方型 SBIR 創新研發計劃
  • 民國 103 年綠色生產力中心事業廢棄物運作合法性與源頭減量輔導
  • 民國 104 年與台南應用科大商品設計系合作開發文創商品
  • 民國 105 年參與遠東科大關懷計劃、小產學合作
  • 民國 106 年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產業群聚節能輔導,通過 ISO50001
  • 民國 107 年參與 2018 布可回收 舊材新造專案,循環經濟與地方創生工作坊

胡國雄簡介

  • 胡國雄古早麵 負責人
  • 大聯盛國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
  • MOFA 魔法氛子 手作甜點工作室 創意總監
  • 大埔里觀光發展協會 理事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EMBA 校友會 理事
  • 2016 國際美食展:與金都餐廳行政主廚劉恒宏師傅共同創作合作,把傳統麵店小吃搬上國際舞台,平實的素材,用國宴的手法呈現,美食展參展民眾驚艷,引起大陸與日本媒體注意。
  • 2016 獲頒經濟部在地深耕獎:胡國雄古早麵在地深耕 80 餘年,受到本地人的愛戴與評審的認同,對地方無化不遺餘力,致力台灣傳統小吃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 2017 全電中央廚房成立:全南投第一個全電中央廚房,徹底打破傳統,從親朋好友一片不看好中越挫越勇,成長茁壯。
  • 2017 新加坡義安城美食台灣週:胡國雄古早麵與古早味滷肉飯深受新加坡當地民眾喜愛,在短短兩週的活動期間展現台灣食文化的實力,活動結束後,高島屋招商部立即邀約設櫃。
  • 2017 獲頒經濟部創新優良老店:胡國雄古早麵全電廚房的設計,並努力把關食品安全衛生,把傳統小吃登上國際舞台的各種成績,受到各界肯定。
  • 2018 獲頒愛心優良楷模廠商:胡國雄古早麵為近三年,聘用身心障礙員工人數第二多的廠商(第一為視障按摩廠商)。

分享內容(本次例會採取論壇方式進行,以下以廖珮伶、胡國雄 2 人為第一人稱記錄)

佳皇紙業部分

大家好,我是廖珮伶,是佳皇的董事長,我們工廠已經 45 年了,專門做工業用再生牛皮紙紙袋,而我是在 31 歲的時候,接下這間公司,成為第三代接班人,主要是因為我父親在 53 歲得到肝癌,4 個月後就離開了,因此,我接下這家公司。

剛開始接手的 4、5 年非常辛苦。雖然掛名董事長,但實質上卻是菜鳥,是所有員工當中最年輕的,因此要打入老員工的圈子非常不容易,但我卻一定要這麼做,主要是因為佳皇是我外公和 6、7 個朋友合資開設的,我自己第三代接班,股東群也有第三代,股東群就接近有 60 個人,還有長老群,也就是與我外公同輩的。最一開始因為外公出資比較多,所以擔任董事長,而父親因為肯學,練就一身好功夫,在員工和股東當中有很高的凝聚力,但到了第三代的我身上時,長老群是非常反對的,因為一方面他們不信任我的能力,而這個產業也少有女性領導人,他們也無法相信女性的領導能力,所以我和我先生非常努力證明自己,才能保住佳皇的經營權。

在讓內部治理穩定時,我也找很多顧問諮詢,跟大家分享其中一位讓我非常認同的價值觀:「在員工、供應商、股東、顧客之間取得信任互惠。」,在我接手 4、5 年後大約落實 80%,我特別感謝現在股東之間相處很和諧,這幾年經營還算不錯,讓大家不只對我有信心,也對公司未來有信心。

除了對內要能凝聚向心力,對外也要不停思索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於是,我們開始嘗試不定時參與國小的紙教學體驗,因緣際會成立佳皇的青少年曼陀林樂團;同時,產品面也發展出更多元的文創紙包包,也讓佳皇不只是供應商,我們漸漸定期參加藝術市集,讓我們自己跟消費者實際接觸,藉由刺激觸發佳皇更多的想法。雖然創新嘗試一定會被質疑,但我想告訴大家,任何嘗試的獲利都不是馬上可以看到的,但改變帶來的隱形價值卻是值得等待的,至少我的公司驗證了這件事。

而回到我自己本身,過去這些年,我在媳婦、老闆、媽媽、妻子這幾個角色當中不停切換,剛開始確實比較辛苦,特別是剛開始那段時間,但隨著越來越進入狀況,壓力才相對比較小,感謝大家對我的體諒,一起實現女性接班傳產這件好難的事。而我走過這一路,只想跟大家說,女性接班有一定的難度,但並非不可能,只要妳的初衷夠堅定,一定可以走出妳想像的可能,謝謝。

胡國雄麵店部分

大家好,我是胡仁智,胡國雄麵店第四代接班人。我們家在南投縣埔里鎮經營 88 個年頭,專門賣切仔麵。因為父親在我小時候中風,所以我和妹妹從小就沒有經歷大家好像都會經歷的人生,學校舉辦的活動通常也都無法參加;也是因為從小就投入且習慣了,再加上個性關係,剛成年的時候就準備接手家業,不過再長大一些就覺得待在家鄉很膩,好想出去看看。因此,25 歲時我和媽媽大吵一架後就離家出走了,那個時候我進入嘉義一家日本料理店工作,雖然真的很辛苦但也是學到非常多,爾後便去台中發展向上升遷,原本想說接班這件事情就交給妹妹,但後來妹妹過世,我就決定要回家了。剛開始回家的時候真的適應不良,特別是和媽媽的溝通,多虧了我的太太,最一開始我很不想回來,但在太太的鼓勵下,我才踏回家門。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改變的故事。回家裡後,我決定走自己的路,我先蓋一個食品工廠,中間不知道跟家裡大戰幾次,之後我還成立中央全電廚房,這在我們那邊是個創舉,當然也是經歷一片質疑,但現在回頭看,我覺得一切的發展都很值得;另外,我也積極參加各種比賽,國內國外的都有,發揚台灣傳統小吃,保留台灣在地的好味道,讓大家看見來自台灣埔里的文化記憶,而還有一件讓我覺得很開心的事,我們麵店聘用特教生非常多,和正常員工的比例是 1:1,我自己覺得弱勢孩子的能力不會比較差,只是需要一個比較友善的教育環境,還有一個能夠展現自我的舞台,就算我們只是餐飲業,但是我們可以讓孩子可以有不一樣的未來。

最後,非常幸運地家業能在我一路嘗試之下還能做的不錯,我也讓自己有個機會進修一下增進實力,也因此跟著許多前輩出國考察,發現台灣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因此我會持續讓我的員工和我的家業更有國際觀,也更有競爭力,為這個家、員工、埔里、台灣盡一份心力,希望大家可以有所收穫,一起在自己的創業路上,勇敢前進,謝謝。

Q&A

Q1:如何讓老員工服你?

A1:(佳皇紙業)非常費心,剛開始沒有站穩腳步的時候,姿態非常低。隨著時間過去,摸清楚每位員工以及股東的脾性後,就知道該用什麼方式面對他們。這時候就要再次提到我先生,他在這個部分幫我了非常大的忙。

A2:(胡國雄麵店)我的作法是,只要老員工抱怨工作辛苦,我就拿來做,久了,他自己也會沒有歸屬感,而且他看到我一個人扛那麼多工作都還頂得住,自然也就慢慢服了。

Q2: 夫妻都在同家公司工作,上班看下班也看,要如何取得平衡?

A2:(胡國雄麵店)我們吵架都是因為工作,後來我體認到婚姻需要經營,也開始改變心態,多和太太說些貼心話以及多一些私下相處時間。互相妥協且包容是很重要的。(編按:此時主持人提議讓老闆娘也來說幾句話)

A2:(胡國雄麵店老闆娘)婚姻確實需要妥協和包容,當然全力支持並幫助另一半也很重要。我們有一個餐飲社群聚集了全台超過 400 家餐飲店,每天在上面抒發心情也很關鍵。當然對待老員工也要很注意,我和我先生的作法可能不太一樣,他容忍度比較低,但我覺得如果他是這個樣子,就讓他維持這個樣子。

A2:(佳皇紙業)我們吵架也是因為工作;另外,也是因為大陸有工廠,我們常需各自飛出去,見面相處的機會不多,而我們結婚也 18 年了,非常了解對方,彼此妥協,彼此依賴,彼此包容是夫妻相處很重要的環節。當然還有一點,我們個性互補,他很幽默,很多時候都是他點醒了我,也是很感謝他。

Q3:請問如何把現在的企業帶入更大的格局中?

A3:(胡國雄麵店)首先,胡國雄麵店規劃五年後找一塊地,蓋 200 坪新店面,重點是二樓全部規劃成員工的家,不然他們在外面租房子很貴。接著,古月軒麵店(編按;此為胡國雄麵店的二代店,古、月就是胡的拆解)會走出去,朝海外發展,因此所有的對外宣傳我都會以國際化的角度去審視。

A3:(佳皇紙業)首先,我們有評估過上市上櫃的可能性,最後決定不要,因為光是股東的部分就會很頭痛。接著,開始思考如何讓利潤更上一層樓,最後決定開立國貿部門,由我妹妹以及妹婿負責,主攻韓國市場,營業額也從原本 2 億多提升到 3 億,當然在國內接到了集團的大單也是很滋補,然後,因為希望製造業不只有機器,而能夠多些人文素養,因此會想繼續朝公益和文創發展。格局我認為不一定要往外求,有時候可以往內心探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