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梨想生活農棄物再生計畫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梨想生活農棄物再生計畫

拍照:楷哥、紀錄:May

前言

農村就應該是蕭條沒有生氣,就應該是年輕人不願回去打拼的老家嗎?

「看到一棵蓮霧樹只有 10% 的花會被留下,其餘都被疏掉,所以我開始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式運用蓮霧花,將阿嬤住的地方的蓮霧樹提升更高的經濟價值?」洪郁心說道。

在屏東長治鄉有個繁華村,一個聚落間的樞紐,老舊卻充滿生機,繁華阿嬤家是一群回來老家的青年們,研究蓮霧花茶,推廣藝文活動,經營燒烤,也提供住宿。

一場繁華在地故事中夾雜鄉村版本的創業趣事,一起來瞭解吧!

分享人介紹

洪郁心,一個屏東青年。在 2017 年,回到屏東長治鄉的繁華村,利用 93 歲阿嬤的家,開始她的改變之路。

分享內容

蓮霧花茶的誕生

洪郁心,台南南藝大城鄉所畢業,父親是種蓮霧的,一甲地從阿嬤時代就開始種,本來是遊覽車司機,退休後想回來種蓮霧但並不順利,蓮霧樹越來越高,且爬滿了藤蔓,後來其他鄉村地方也看到一樣這樣有很高蓮霧物樹的園子,引發洪郁心思考著為什麼年紀大的農民沒有人接或沒有人承租,落入隨便種的現實情況,後來才發現如果不採果而採花,這樣的價格比隨便種還要好一點,蓮霧花茶的點子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了。

青年返鄉不斷實驗鄉村的可能

但當時不知道這樣的產品有沒有市場,測試階段收集不同階段的花,測試不同溫度去沖泡,終於找到最佳的組合,蓮霧花茶有一種特有的清香,是一般常見的花茶所沒有的很獨特。

現在的洪郁心,將自己和伙伴定位是離農園最近的一群人,透過平台,將荒廢的鄉村裡的農舍建築轉化成一個空間、共同工作室、夜森人靜居酒屋及青年背包客站。

而這場鄉村實驗的計畫,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