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商標註冊大解析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商標註冊大解析

記錄:妏倩

前言

創業者非知不可商標註冊對創業公司的重要性,商標因其獨特的作用,對於創業公司尤為重要。

一家公司的商標是很重要的資產,它代表的是公司的無形資產,是一家公司向消費者展示商譽、產品質素的一個好方法。商標是容易讓消費者認識產品的標記,消費者透過商標,可以將產品的品牌形象建立,也讓消費者將產品記在心裡。

但品牌和商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要如何透過品牌策略讓商標對品牌的建立和發展有著相輔相承的作用?

這次例會邀請到五洲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的劉經理,為我們說明了智慧財產權的內容,身為創業者或一般受雇人應注意的重點有哪些,讓我們來看看。

分享人介紹

五洲國際商標事務所

劉高宏經理

分享內容

一、智慧財產權:

  1. 專利權(發明、設計、新型等類型) / 期限:6 個月 ~ 2 年不等

申請專利的特色是揭露技術以換取公權力保護的行為,只是這段有限的保護期將促使企業須不斷投入研發維持技術領先。身為受雇人角色所完成之發明的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都是屬於公司;而雇人在非職務上完成的發明若利用公司的經驗或資源的發明,公司有權利用合理報酬使用這項發明。

  1. 商標權(公平交易) / 期限:10 年

區分商品及服務二個類別,除了圖文字以外,也能以聲音、氣味或立體圖的方式提出申請。

一般常見到商標後有一個圈內 R 字的符號,表示商標已經獲准註冊;TM 則表示作為商標使用,須注意是否註冊。其標示功能均在提醒第三人避免侵權。商標為避免使用不當或變換商標後閒置,法定 3 年以上未使用則無效。

  1. 著作權(文化藝術創作、傳統及學術範圍等知識) / 50 年

這一項必須是精神力創作的成果,要是獨創且能夠表達顯現的作品。著作權不需要申請或登記,只要公開發表或能夠提出著作證明就享有保護。

  1. 營業秘密(技術成果、植物品種權)

有關營業的配方、程式或製程等資訊,只要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因為其秘密性具有實際或潛在經濟價值,且已採取合理的保密措施,就是永久有效的營業祕密。

二、保護智慧財產的五步驟

(一)優先註冊

(二)保存研發紀錄

(三)跨國申請專利

(四)簽訂保密協議

(五)創業時應先委託專利事務所等機構進行商標及專利檢索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