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小天使的夢想家園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小天使的夢想家園

紀錄:妏倩

前言

小天使家園,在民國 93 年開始協助收容失依、未婚懷孕及家庭遭逢變故之嬰幼兒,在慈善會的照顧下自然形成嬰幼兒的收容所,安置照顧 0~6 歲失依及家庭遭逢變故的嬰幼兒童。

是什麼樣的信念之下設立了這樣充滿愛的機構,又是什麼樣的力量一做就是 20 餘年?在這當中有什麼樣的困難與挑戰?又是如何突破的 ?愛重新,從心愛,企業管理與非營利事業如何結合?

歡迎您一同蒞臨,享受心靈豐盛美好的精彩生命。

分享人資訊

陳紹崇董事長

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小天使家園

分享內容

陳紹崇董事長,在金融業赫赫有名的人物,但他 15 年以來都不遺餘力地將主要精神放在收養中心。

小天使家園是一個專業的國內收出養媒合機構,特別安置照顧 0~6 歲失依及家庭遭逢變故的嬰幼兒童。金融背景加上一顆溫暖做公益的心,完美的將企業經營與非營利組織融合在一起,這是使得小天使家園至今成為台灣第一個民間單位(台灣多數收容所為教會背景及公家機關)的收出養中心。

這樣的成立,並非容易,但隨著陳紹榮董事長一步一步規劃經營,這個非營利組織似乎也可嗅到一點企業精神。

小天使家園的起因是因為陳董事長一直無法有自己的小孩,太太不僅在家中當幼兒家教老師,同時也在醫院當志工。因著種種與兒童連結的軌跡及熱忱的愛心,加上陳董 30 年在職場上輔導上市櫃公司的背景,手頭上有點資金,他們決定跳下來做安置中心,並將被安置的小孩們取為心孕兒,意思是用心孕育的兒童。

「不要預設立場,不要怕接受挑戰。」陳董笑笑地說

在職場上打滾那麼久,從來沒有想過要做這個,早期因為各種政治政策,社會文化等影響,這些心孕兒能被好好安置的機會不多,例如早期心孕兒多為國外收養,並要求要家世清白,但隨著現在國內少子化,台灣也漸漸接受收養的模式,所以早期小天使家園並非政府認可的機構,資金來源不穩,在成立的第三年差點就無法繼續,但因為陳董輔導過多家上市櫃公司,這個經歷讓某企業主捐出第一筆龐大贊助資金,而這個轉機,小天使家園得以在路竹購置新的安置所,並每年穩定的發展中,漸漸的也讓更多民間及企業注意到這個組織。

提早規劃,並清楚目標讓小天使家園在初期便定義為非營利組織,但非營利組織也是需要資金的來源,陳董知道財務上要如何運作,才能讓小天使家園得以永續,除了政府的資金以外,也適時地開始做收出養媒合的收費服務,雖然這都是資金的來源,但也無法支撐整個組織的營運,因此,募款餐會的模式就出現了。

陳董說:「自助、人助、天助,重要的是要自助。」

當你自己有在付出行動,別人才會看得到,也才會相信你的慈善機構是有在做事,不是僅僅要大家捐款而已。

因此,陳董靠著每年辦的募款餐會,讓捐助人看到,這些心孕兒是有被好好照顧的。每場募款餐會,都會讓心孕兒打扮的漂漂亮亮走紅地毯,陳董感性地說:「我們都不希望這些心孕兒明年再走一次紅地毯,對,你沒聽錯。因為這樣才表示這些心孕兒已經被好心人帶回家了。」

而有參與者問到:「回頭敢不敢再做?」「不敢」陳董還是笑笑地說。

因為這一路走來波折太大,陳董與太太兩人在職場上服務的對象是極其極端,陳董輔導的是有潛力可以上市櫃的公司,而太太則是服務弱勢團體。在這樣天差地別的背景下,夫妻兩人沒有放棄,只有更努力更清楚目標。

幸福轉運站,一個非常貼切可以形容小天使家園的代名詞,讓這些本來無依無靠的幼兒,得以透過小天使家園找到一個歸屬。這個非營利組織的企業化經營,讓今天的聽眾也都感動了。

而本場例會結束後,高雄 WorkFace 的參與者們也表達一點微薄心意,捐款給小天使家園,希望素未謀面的我們,能透過這一點愛心,讓這些幼兒得以開心。

編按:更多資訊可以透過下面的連結~

TVBS 媒體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lTzqBs5gw

小天使家園募款資訊  http://babyangel.org.tw/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