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例會】靠北啊!你以為領隊這麼好當?


workface taipei



【高雄例會】靠北啊!你以為領隊這麼好當?

拍照:妏倩、紀錄:小編佳

前言

有別於外面的座談會,我們要用分享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領隊會遇到的情況。

不僅要讓你懂這個職業,更要讓你切身體會這個職業。

領隊甘苦談之一:你以為領隊可以常常出國很好嗎?
領隊甘苦談之二:你以為領隊賺很多錢存很多錢嗎?
領隊甘苦談之三:你以為每位客人都是優質好客人嗎?

這些疑問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講者介紹

領隊界高雄林志玲 Patty

分享內容

很多人會把領隊與導遊混為一談,但到底領隊與導遊的差別是甚麼呢?

領隊是帶著台灣人前往國外旅遊,而導遊是帶著外國人遊台灣。領隊的資格考關,首先要具中華民國國民資格,第二要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並領有畢業證書,第三初等考試或相當等級之特種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 4 年,有證明文件者,最後是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領隊考試到底簡不簡單可以從領隊人員考試試題略知一二,會發現領隊要了解的東西真的非常的多,考前準備必須要非常充足。

而大家對於領隊生活都覺得很棒、可以邊玩邊工作、更可以賺很多錢、去很多國家,而參團的客人會覺得領隊是萬能的保母,要求飛機上一定要坐走道位置以及扣掉坐飛機當天的小費。相信帶團領隊們對於大家的要求都是會盡力做到,但有時候確實會因為現場狀況不同而有調動,只希望大家能體諒,而對於小費問題,必須跟大家說明一下領隊忙碌的時間不僅只有當地觀光旅遊的那幾天,還包含了行前準備及晚睡早起的當日行程準備,工作時間非常的長,不會因為坐飛機的行程而扣除。

領隊的行前準備除了當地的景點及歷史風俗民情需了解外,還要留意每一位客人的注意事項,例如:不吃羊、吃蛋奶素、機上清淡風味餐等等。行程開始後就是晚睡早起的時刻,睡前要留意今日是否完成所有應辦事務,隔日要早起預習當日行程,避免有漏掉的部分,需隨時與當地導遊溝通及配合,並且無時無刻留意客人動向及身體狀況,最重要的就是隨機應變。

領隊除了是領隊,還要搖身一變變為攝影師、歷史老師、植物學專家、鳥類專家、保鑣、超人、危機處理專家、面不改色專家以及廉價勞工。

領隊通常也是寂寞的,很多想要分享的事情無法當下分享的,例如:出國後的時差導致晚上休息想要打給家人時,但卻面臨家人在睡覺的狀態,身為領隊最大的力量就是家人的支持,工作上很多壓力及疲勞都會因為家人的支持而穩定度過,再來就是客人的回饋,每一封信、每一個讚美都是溫暖的力量,讓領隊更有能量去帶領出國遊玩的客人。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心情。領隊的價值總共有三項:平安心安、溝通媒介、緊急處理,期待各位客人們(眾人笑 ~ )與我們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