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每個創業時刻,都是精彩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每個創業時刻,都是精彩

撰文:WTJ;攝影:Auria

擁有健康的體態是大多數人的年度目標,而 iFit 愛瘦身從 2012 7 月粉絲團上線以來,已經成為台灣最大、最知名的健康與瘦身社群,其創辦人謝銘元便是幕後重要的推手。除此之外,謝銘元也是法意 PHIGROUP 資產管理、moneybar 財經社群網站、ECFIT 雲端 CRMTeSA 2.0 等企業的共同創辦人,具有金融知識的他,持續在創業的路上創造更多改變。

(iFit & ECFIT 創辦人謝銘元分享他是如何看到一路走來的創業路)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謝銘元:「創業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而是一群人一起把這個夢想完成!」在 2008 年就投身創業的銘元這麼說。在第一個創業過後,2012 年他和太太一起成立以健康飲食、運動瘦身等知識分享臉書粉絲團 iFit 愛瘦身,並在經營三個月就因為聚集許多粉絲而得到廣告合作的機會,但謝銘元這麼思考:「這個東西對社群是好的嗎?」

於是,他和團隊在創業初期就婉拒這次金額不錯的合作案,因為對他和團隊而言,大環境、能力值及時機點都適合的情況下,才會列進團隊要前進的目標;同時,他更進一步補充:「現在不重視不代表以後不重視,而是我們更注重是在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都允許的情況下執行,才會加大成功的機率;這個合作雖然沒有後續,但也讓我們對於社群的商業模式有新的啟發」。

(iFit & ECFIT 創辦人謝銘元說明他與 iFit 的成長故事)

iFit 的成長故事

於是,iFit 愛瘦身就在這樣的思考結構下經歷不斷的蛻變。第一個階段是導購階段,是早期社群與電商平台合作的切入方法之一,用比較低的成本讓使用者實際為社群付費,卻也把消費者體驗放在其他廠商,同時也失去供應鏈管理的能力。於是第二個階段轉單階段,銘元和團隊讓 iFit 愛瘦身接受消費者購買,再管理供應商出貨給消費者,讓社群擁有現金流去提供更好的服務,但由於合作的供應商依舊受到供應量、成本及貨源等因素影響。

後來 iFit 愛瘦身進去到第三個階段,總代理階段。透過與粉絲們的第一線互動去開發新的產品並承擔後續相關服務(但庫存仍是由合作開發商負責),最後,iFit 愛瘦身就在成立一年正式從總代理轉為自創品牌,從電商轉為產品開發、製造到販售、行銷、客服一條龍,並隨著消費者體驗需求轉變擴增至 O2O 線上網路與實體店面整合服務,至今依舊是台灣健康與瘦身社群的龍頭霸主。

(iFit & ECFIT 創辦人謝銘元以自身經驗表達他在每個創業階段的想法)

時機、策略與心智

而銘元在分享的過程也補充:「每個時間點都會有每個時間要做的事情,除了事情與大環境相符外,自己也需要有可以相應的心智。」銘元舉例說明,在 iFit 社群成立初期便有 IT 的成員加入讓團隊更能加深對於社群的了解,而後續每一次階段轉變也必須與團隊一起調整,不只測驗銘元和團隊能不能抓住機會,也考驗銘元和太太作為創辦人的心智,但銘元感激地表示:「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很高興能夠和團隊所有人一起走到現在。」。

(謝謝iFit & ECFIT 創辦人謝銘元蒞臨 WorkFace 社群分享)

每次都是精彩

而在經歷每一個不同創業事項的銘元在分享最後表示:「每個創業雖然都不一樣,但一定都可以給你精彩收穫!」,並同時勉勵自己和在座所有人在創業路上保持初衷、用數字判斷、和團隊一起前進,讓自己享受創業,成就更多有趣又多樣的商業環境。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