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例會】現代茶行者與蟲草共舞的魔力


workface taipei



【台中例會】現代茶行者與蟲草共舞的魔力

前言

創業不是只能競爭,也可以共好。

太極餘韻所描述的是一種藉由自然平衡及工序不同變化所產生的韻味,其創業的中心思想是生態平衡,創業不止能有商業而傷害自然生態,創造雙贏共好是目標。

而茶樹生長於平衡,味道取決於變化。

既然蟲去之不盡,那就限定其間,人要做的是在自然之間維持平衡,對於蟲害不以生物治劑防治,反向思考以餵飽蟲的觀點出發,所以種植油菜給蟲吃,蟲吃飽後茶葉自然完好如初。肥料盡可能少用,透過除了茶的植物死掉後回歸大地,細菌自然分解肥肚自然增加,無論好蟲壞蟲、好菌壞菌都得以自然平衡。

太極餘韻自然農法茶園負責人陳崇銘:「與蟲共生蟲害少、不強取豪奪作物自然好!」

歡迎您前來品味太極餘韻,與現代茶行者一聚,共同在都市繁囂中,一起走入茶的世界!

分享人資訊

陳崇銘,又稱蟲哥

太極餘韻自然農法茶園負責人

2018 年國際茗茶評比銀牌獎

大學就讀都市設計科系,畢業後不務正業改行從事 15 年資訊相關工作。

因著照顧到家人的想法並滿足生活需要,於 2015 年返鄉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他從小熟悉鳳梨及茶葉的耕作,看見父親因為農藥而產生身體的不適,偷偷趁父親到澳洲旅遊三個月,返鄉轉型耕作。

分享內容

開場 WorkFace Taichung 發起人 Cherry 介紹 WorkFace 理念。

陳崇銘,蟲鳴鳥叫的蟲鳴,大家習慣稱:蟲哥。不務正業的代表,從事 15 年資訊相關工作,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及成就感,於是返鄉務農友善耕作主要種植茶及鳳梨。

茶:艸+人+木(人在草木間),去之不盡,與其共生。

講師發揮資訊人的追根究底與研究精神,重頭學種茶與製茶,並到處請益自然農法有機耕種,得到表哥分享:三年後生態的平衡自然就防蟲了,蟲哥發揮讀理工科系的研究精神,相信既然三年可以平衡,那為何我們不讓時間縮短加速生態平衡,一年就達到效果呢。勤做功課,找尋方法及答案,在第一年蟲哥成功種出生態平衡蟲草共生的茶。

意外收穫:

開始自然農法與環境共生的方式後,意外收穫到友善環境、健康土壤、生態多樣,生物能量提高,微量元素增加,因為增加有機質的方法:就是共生,這些收穫也一一回饋到作物茶的身上,產出更高價值的茶。

過度的消耗環境及破壞生態,現在我們市面上看到大部分的作物有漂亮且豐碩的外觀,其實通常只剩下滿滿的纖維但是並沒有營養,植物成長需要的不只是氮、磷、鉀,還需要微量元素。

【有機及自然農法】:健康的土讓造就健康的生活,當然也將自然的共生態度與堅持落實在茶的製作工序上,例如:手採、機採、日光微雕、靜置、浪菁(手浪、大浪)、炒菁、揉捻、初乾、烘焙(輕、中、重)…等每一步驟都是用心與專業的融合。

茶的定義

大多台灣人只知道烏龍茶,其實我們有更多的選擇,茶的製作工序及發酵度高低不同而有不同的茶(由發酵低而高的茶依序):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烏龍茶)>紅茶>黑茶。

以及種植地區環境條件不同的區分:日照長、海拔低、緯度低或者炎熱節:茶多酚高(營養價值高但較苦澀);日照短、海拔高、緯度高或者較寒冷季節:胺基酸高。

【例會下半場,蟲哥親自泡茶給大家喝,喝自然農法的生態好茶,有能量的喔!】

適合喝的茶:

燥熱體質:輕發酵  VS  寒冷體質:重發酵

早上適合喝:重發酵  VS 晚上適合喝:輕發酵

把茶當水喝對嗎?

No!茶可以排毒但還是需要水分運送毒素代謝出體外,皆要攝取。

以蟲草共生自然農法的方式種植茶的意義:追求生活的平衡

友善 vs 慣行:豐收變成哭泣

經濟活動 vs 地球資源過度開發:錢存銀行、地球資源過度開發

追求效率 vs 休閒時間:電腦跑很快,但你有更多的時間嗎?

科技發展 vs 現代慢性病:醫學很發達,但醫院卻經常爆滿

蟲哥最後的結論:或許~我們應該換個方式過生活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