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會】自由工作者齊聚,共創工作的更多可能


workface taipei



【2017 年會】自由工作者齊聚,共創工作的更多可能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群;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群

2017 年創變者年會,下午的工作坊之一「自由工作者共創會 – 自我評估與共同未來」,由 CONKWE 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自由工作者代表的 Mark 和 Kino 二人起頭,再加入本次 TTQS 輔導顧問專業引導師 Amy,由第三方的角度來看。

圖示為自由工作者共創會討論的入場調查。

CONKWE 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自由工作者代表的 Mark 分享自己經歷工作菜鳥、創業,到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作為一個工程師 Mark 說:「基本上我們的工作都很容易被取代。以現在的趨勢來說,一個人也很難有機會在公司待一輩子」。幾次工作經驗後,覺得自己不想一直作重複的事情,希望能尋求改變的契機。另一位CONKWE 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自由工作者代表 Kino 表示,剛開始工作時,還是菜鳥的自己,拼命為公司生產著想,但同事似乎不是這樣,公司沒有向心力,薪水也不高。但聽到其他朋友聊天,不管是誰,都會在公司裡遇到相同的狀況。

圖示為 CONKWE 共同創辦人 Mark 分享自己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

「自由工作者總是要面對獨立生存的壓力!」Kino 說。每天從睜開眼睛起,就看著存款一點一滴消失,這是一場生存與生活的博弈,特別是在缺錢的時候,更是自由工作者的糾結與壓力。但回顧過往點滴他認為一個自由工作者要像個嬰兒,雖然剛出生的時候很柔弱,但仍需要學習每一件困難的事,同時須有包容與好奇心,並多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拿捏心裡的平衡,未來在面對挑戰時,會更有力量。

分享結束之後,TTQS 輔導顧問專業引導師 Amy 加入對談。聽眾問到:「如果有些人就是無法適應企業工作節奏,但自由工作者又接不到大案子,怎麼辦?要如何檢視自己與企業的理念與價值是否相符?」Kino 回答說一般在求職面試時只能面對主考官,沒辦法知道太詳細。但有一個前提可以先行評估,就是你有沒有了解自己的價值觀?Amy 補充,價值觀清楚能吸引相近的夥伴,後續才會產生良性循環。

圖示為 Amy 帶領大家去思索自由工作者發展的困境。

Amy 說:「據說,比一般制式開會更有生產力的,就是在茶水間的閒聊。」!她向參與者介紹開放空間會議的四大原則,以活絡工作坊下半場的討論。「不管何時開始,都是適當的時間;不管發生什麼,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不論是誰,出席的人都是最適當的;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Amy 表示。而過程中,可以自由在討論間行走,像蜜蜂般找有興趣加入的話題,或是像蝴蝶,在討論間停留。

圖示為所有參與者一同思考的成果展現。

接下來工作坊進行小組的討論,學習整理討論的論點,了解其他人討論說什麼,如果覺得討論值得嘉許,就給他一個藍點。最後,圍成一個智慧圈,看著別人的討論結果,想想自己可以在未來三個月作出怎樣的行動或是想參與誰的行動。

自由工作者共創會,藉由與眾多對自由工作者有興趣的參與者與自由工作者平台經營業者與專業引導師的引導,產生一些可行方案,藉由創變精神共創可能,回饋方案讓 CONKWE 持續進行;同時,也期待可以讓體驗幻作現實,讓參與者勇敢改變,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