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會】運用創變精神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workface taipei



【2017 年會】運用創變精神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群;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群

創變者共讀會由兩位說書人李宇祥跟戴嘉慶(以下簡稱 Neo 和 Joey)共同主持,藉由說書人的先行閱讀的觀點轉換、思考及設計,成為一場場精彩的分享故事。WorkFace Taipei 創變者年會熱情邀請說書人響應創變精神,透過故事分享激發出參與者想要改變的起心動念。

《創變者》,針對問題勇敢提出創新方案。

Neo 分享到:「一個想引領創變者的人,必須要能移情那些他想影響的人,我們對他們的需求了解越多,我們的視野才會越開闊。」,因此創變是目標導向的,必須有個明確及想要改變的問題,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修正自己的思維狀態,達到現實與思維上的昇華。同時,創變不應該用非理性的方式讓結果立即見效,而是運用由小至大地、淺移默化地將創變的思維浪潮推向四周。

而創變精神在歷經時間的推移與人們的推行將轉化成社群性的思維,起因則是非常多元。可以來自不滿、來自感動、來自缺憾,但是唯一不能缺乏的是一直走向目標的熱情以及一直矯正心態的堅持!就如同跑馬拉松,要不斷地往前,才能到達終點。或許過程中有許多令人駐足的精采景色,但是如果不夠堅持往一個方向前進,沒有抵達終點,終究是一個未完賽的跑者,即便具備創變精神也難發揮影響力。

圖示為參與者分享著自己從《創變者》中學到的觀念。

同時,《創變者》一書中也有強調,創變這件事情,只要想要做就要開始。不要讓目標延宕到明年的清單上,像是有些人去健身房繳交費用,卻沒有認真執行,導致沒有達到強健身心的效果,還因為繳完年費的安全感而飲食過度,造成不良的負擔。因此 Joey 建議所有參與者透過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方式,在現實的即時的反饋中,漸漸去規劃自己邁向目標的軌道。

《好奇心》,對所有事物都應該保持初心。

「生命不再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問對問題後,答案自然而然就出來了!」Joey分享。很多時候,與其硬性的要答案,不如軟性的問問題,這樣不但可以減緩對立的關係,而且還能製造雙贏的局面。

圖示為說書人正在說明好奇心的掌握張力。

「但問問題後,一定要專心聽」Joey 強調表示。很多時候人們會陷入要問而問的心態,別人回答你的問題時,反而你沒有認真聽,還想著自己等一下要講什麼,這樣即使你有再多的好問題也沒辦法幫助你,因為受訪者只會覺得自己很不被尊重,因此,專心聆聽更是我們提問問題之前必須做的功課。

而適度收起好奇心,別讓情緒與得失心影響你的狀態,有很多人不一定願意回答你的問題,即使你真的對他很有興趣,但是別人也有拒絕的權利。所以當你已盡表達的義務時,請適時的收起好奇心,以避免關係的僵化,因為好奇心是源自你對他的興趣,但是他不一定有這樣的好感,而這樣的不對稱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予停止的尊重。

藉由兩位說書人共創可能的共讀會,讓說書人帶領參與者學習《創變者》及《好奇心》兩本書想傳達的觀念,讓觀念引導參與者察覺內心想要改變的事務,同時藉由書中觀念獲得勇氣,創造不一樣的可能,成為自己更喜歡的未來模樣。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