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會】設計你自己的未來藍圖


workface taipei



【2017 年會】設計你自己的未來藍圖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群;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群

TOTES & TEES創辦人廖培羽,擁有多國居住與求學的背景,這些經歷讓她富有多元的想法和創造力,是一位渴望創造改變的創變者。她認為設計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以此作為出發點設計教案,將生活風格及哲學。融入自己的課程,廖培羽:「人生不像是一本書有結尾,而是一段高低起伏,充滿挫折的過程!」而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使命和價值,明確的目標帶來力量,熱忱更是前進的動力。

圖示為參與者運用設計思考觀念著手體驗設計。

本著喜歡與人連結的個性,她的教學中,年齡從來不是限制,孩子的反應非常快,常有許多創意的想法,經過教學的引導,就能將想法表達在作品上,而中年級的學生,能完整呈現自己的想法,藉由探索自我及突破框架的思考,進而創造機會,也找到自己的價值。而她在多年前回台便受邀到實驗小學教服裝設計,本身有傳達設計背景的她,曾從事平面設計及創意總監的工作,接觸許多服裝品牌。在了解設計思考後,她更清楚物品的製造過程,開始對快時尚的模式感到懷疑,進而改變自己購買的習慣,也萌生了創業的念頭,想從根源改變,讓產品從原料就重視環保,增加人與人與環境的連結。

就在創業的第四年,她將公司轉型為社會企業。流程轉而從最基本的衣服去探討製造者是誰、製造的過程、原料、材質是什麼等等背後的各種故事,都令她十分著迷。而她也堅信未來市場將不再是製造到販賣的簡單流程,而是消費者開始會選擇對自己與家人舒適同時也對環境友善的產品,因此未來設計品牌需要用同理心,了解顧客的心意與需要,用細膩的功夫,創造符合需求的產品。而這點就可以由 TOTES & TEES 的 Logo 感受出來,它反映創新創業的過程,從一個原點開始,雖然過程會面對瓶頸,但透過與人溝通,轉個彎就變成了一條路,也能以微笑去應對。應用在平面設計,設計的過程是從一個點開始,不斷的突破困難,最後呈現出作品。

回歸到工作坊之中,透過 Ikigai 的方式探討許多切身的問題,包括自己是誰,喜歡哪些事物,存在的使命以及想用一生去改變什麼。藉由記錄下答案,看見自己的強項,從自己本身擁有的技能去發展,而不是只看見自己缺乏的能力。同時,每個人都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但藉由良好的溝通,就能讓別人看到真正的自己。

圖示為培羽向參與者們說明Ikigai的思考模式。

到了工作坊的實作階段,她引導參與者 logo 是傳遞價值理念的工具,透過 Logo 讓人看見品牌背後的故事,將想法轉換為視覺設計,藉由兩組的交流和激盪,分享每個人之間的共同點,設立 2 個品牌,並把價值理念融入 logo 的設計,製作橡皮章,印製在寶特瓶再製的環保袋。

圖示為設計思考工作坊參與者們一起去探討構思Logo的設計。

不去思考為什麼,就會跟隨社會所培養的價值觀,但隨波逐流,也未必是條一帆風順的道路,廖培羽說到:「不是從 A 或 B 兩個選項去選擇,而是將所有我們喜歡的,結合並創新成為想做的事!」,藉由本次與 WorkFace Taipei 合辦的工作坊,她想告訴鼓勵大家去勇敢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的快樂和意義並與所做結合,讓生活與自己的理想更靠近,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