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會】從桌遊學習公民參與,在玩樂中開展公民力


workface taipei



【2017 年會】從桌遊學習公民參與,在玩樂中開展公民力

撰文:年會志工紀錄群;攝影:年會志工攝影群

阿普蛙工作室,致力從遊戲中宣導公民參與。在 WorkFace Taipei 與阿普蛙工作室一同舉辦的玩出公民力工作坊中,主持人曾榮輝一開始先藉由詢問大家早餐吃甚麼來、工作時數等問題,讓大家尋找同性質的夥伴作為暖場,便進入工作坊主題,帶領大家體驗一款工作室自創的桌遊,名叫寶島大開發。透過參與者扮演不同的團體代表:

  1. 環保學者
  2. 政客
  3. 黑道幫派
  4. 商業
  5. 宗教
  6. 民間團體

圖示為參與者認真了解各角色的任務及獲勝方式。

藉由甩骰子移動,走進不同的建設開發案中,選擇友善環境或經濟開發的模式,而每一個開發案中,都有指定的主開發團體以及從中可選擇幾個其他共同開發的團體,各團體代表需要憑藉著手中的功能卡思考利益分配,來和不同團體協商溝通。而遊戲的計分方式為:金額(百萬)X生活品質(點)=分數,分數最高的那組就是最大贏家!

一開始參與者都很含蓄,選擇抽功能卡,累積手中的資源作為後續利用,接著開始有人選擇友善環境,有人選擇經濟型快速開發案。漸漸地,大家開始學會遊戲設計熱情投入,由於每個開發案關係到不同團體間的利益,當參與者將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時,人性就一一顯露,威脅、利誘、互嗆等的對話充斥整場,參與者都陷入遊戲的情境熱烈投入。

圖示為參與者分享積極了解功能牌的使用規則。

在遊戲結束後,阿普蛙團隊帶領參與者去思考遊戲過程中,對應現實中真實發生的土地開發案,有什麼相同相異之處、又透過遊戲產生了什麼省思等等一一與參與者們討論,像是一個擔任環保學者角色的參與者便分享身為環保學者,擁有知識加成的特殊專業功能,在遊戲中面對永續型開發案自己可以獲得好處加倍,但他卻沒有在一開始就推廣永續這個概念來影響大家,直到遊戲後段才意識到這樣的問題,覺得相當可惜。

其中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像是有一組參與者在進行的時候便發現政客角色賺太多金錢,造成貧富差距拉大時,所有身分的人開始思考要如何抵制政客,透過遊戲對應到現實生活,當問題發生時,大家才會去思考,面對不公不義時,大家都是在發生之後才站出來抵制,其實都是後續改善,但其實我們只要花一些心思去注意,就能夠在初期時就遏止不公平的規則。

圖示為參與者分享剛剛遊戲中體會到的心得。

而遊戲進行到最後會發現,當不斷開發快速賺錢的開發案,從中獲利的是部分團體,所有團體的生活品質都全面降低,點數降低,大大影響最後的得分,這也讓參與者察覺到,每一個現實生活的開發案沒有人躲得過影響及改變,面對每場開發案,我們必須多去思考永續議題以及什麼是對下一代更好的未來!曾榮輝表示,希望參與者藉由體驗式角色扮演的桌遊方式來瞭解並關心現實生活中的各種議題,希望所有人可以共同響應阿普蛙工作室及WorkFace Taipei 創變者年會想傳達的理念。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