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我的時尚,沒有丟棄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我的時尚,沒有丟棄

紀錄:盈中、攝影:盈中

前言

你知道嗎?
 
時尚產業,是目前繼石油產業後全球第二大汙染來源的產業。
 
而在台灣,每年有 2 億 3 千 40 萬件衣服被丟棄,相當於每個人一年丟掉 10 件衣服,而這些衣服絕大多數都是由第三世界國家約 1 億 7 千萬的兒童犧牲受教權、合宜勞動權所製造而來的血汗時尚。
 
Story Wear 創辦人陳冠百:「時尚演繹著每個人每天的生活,而我希望讓時尚成為一個有價值的生活態度」。
 
於是,Story Wear 就這樣誕生了。
 
由擁有 20 年回收經驗的非營利組織提供原料,將分類、清洗好的二手衣物提供給台灣在地婦女協會,讓中高齡失業、二度就業的婦女擁有工作,再掛上 Story Wear 品牌銷售並同時提供回收服務,讓服飾生命不會間斷,實踐時尚與永續的可能性。
 
WorkFace Taipei X Story Wear,讓時尚變得不再丟棄!
 
邀請到 Story Wear 創辦人陳冠百來分享她的創變故事,她將分享她從代理品牌到零廢棄自創品牌的心路歷程,歡迎你一起來聽聽過程中的精采故事,更期待你一同加入改變的行列,共同創造一個時尚與永續並進的未來!
 
分享人簡介
 
陳冠百 Kuan Chen
Story Wear 創辦人
 
加拿大藝術設計大學、英國碩士學位專研永續時尚管理。
 
Story Wear 為零廢棄時尚品牌,使用 100% 回收丹寧褲及布料,由在地非營利組織及婦女協會製作成品,紮實落實社會企業及循環經濟。

分享內容(以下以 Kuan為第一人稱記錄)

走過零售產業三階段,開啟零廢棄時尚的契機

大家好,我是 Kuan。今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從代理商到決定自創品牌的故事。現在的零售產業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種是「傳統式」,設計的東西最終會走向丟棄的道路。第二種介於中間,設計的東西有比較長久的生命週期,過程中可以修補、修理,但最終還是會走向丟棄的的道路。而現在我們比較常談到的循環經濟,其實是和循環設計比較相關,意指產品在設計當下即想到最後如何再利用循環,不至於走向廢棄的過程。蠻好玩的是,這三個階段我剛好都碰到過,也成為我發展零廢棄時尚的契機。

從第一次創業中,發現推行環保的過程仍會製造大量垃圾

其實 Story Wear 是我的第二次創業。第一次創業我是代理商,專門代理歐洲的環保商品到亞洲來。我們的品牌名稱翻成中文名為「七棵橡樹」。為什麼是這個名字呢?我的先生是在英國的小鎮長大的,而在這個小鎮上有七棵橡樹,所以很單純的我們就把品牌取名為「七棵橡樹」囉!小鎮位於倫敦郊外,大約還要坐 2 個多小時的距離。而在小鎮上我們感受很深的是,沒有人在講關於環保的議題。每週六日的農夫市集,居民都會群聚到市集上買小農種的蔬果。我們覺得很驚訝,因為知道買的食品是純天然的,完全不用擔憂它的來源,吃得健康價格又合理。這樣的觀察讓我想到,我自己是不是也能創造一個平台讓在都市生活的人,在平台上購買的商品都不用擔心它的製造源頭,自然而然的產生一種信任感。因此,回到台灣後,我就身體力行的創立這樣一個平台。一開始,主要是代理一些環保清潔劑及有機商品到台灣來。也因為商品受歡迎,每年就一個貨櫃一個貨櫃的進來。但是,會碰到一個問題是大家使用完清潔劑的空瓶最終還是會丟棄,以一個貨櫃的運量來說大概會產生 2 千多個廢棄空瓶,更不要說還來不及販賣出去就過期的瓶身。原本一開始想要推行環保的美意,到最後發現仍是製造出許多垃圾。最後,我就決定把它賣給另一個經銷商。而我決定把這筆錢拿來做為成立Story Wear 的資金,也因此開始有大家即將看到的品牌故事。

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衣服嗎?

在創業之前我當過代理商,也待過國產的成衣廠以及公關和廣告公司等。所以我知道,買一件用聚酯纖維做成的便宜 T-shirt 即便很耐穿,也會因為生產過剩而開始產生微塑粒的問題。所以如果不用綠色清洗的方式,有許多微塑粒會排到海洋中造成污染問題。另一方面,當我們的社會講到要刺激消費、提升經濟,而服飾品牌相對來說也需要提升業績。因此,供應商通常會做出比實際消費數量再生產更多庫存量的決定。一件衣服不能只有一個尺寸,而是三個尺寸;一件衣服不能只有一個顏色,而是至少要有兩個顏色。所以當一款商品生產下來,就必須要有450件的量,而這只是其中一款商品。正常來說,一個成衣品牌一年為了配合市場需求會需要 300 款商品。換算下來總共會產生十多萬件庫存量,而這也只是其中一個品牌,一個台灣中小企業的基本量。假設一間百貨公司加起來總共有 90 個品牌,造成的生產過剩問題可想而知。

時尚與環保緊密結合,落實時尚零廢棄之路

以目前來說,紡織業可說在石油產業後的第二大污染源。因此,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生產一個不製造垃圾的時裝品牌。然而,我們發現不論是台灣或是其他亞洲國家,都比較少在報導永續時尚產業發展的相關資訊。為此,我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翻譯國外的文章。現在我們也有一個內容平台,專門告訴大家什麼是友善布料、認證機制的參考等。在引進永續的觀念後,接著開始發想如何不製造垃圾,於是我選擇從原本大家不要的衣服製造出我的商品,也就是Story Wear。Story Wear 的立基點非常清楚,它必須是社會企業;它必須推廣永續時尚,落實零廢棄的觀念。所謂零廢棄,就是全系列商品都必須要以廢棄物來製作,像是回收後的牛仔褲、庫存的布料等等。而這樣的觀念和時尚產生連結,也代表我不會因為提倡環保而做出不貼近消費者的產品。

輔助在地婦女就業,聯手成就風格服飾

一開始有遇到困難嗎?有。剛開始發給代工的時候,發現沒有人願意清理二手衣物,或者是報給我們天價的價格。後來,找到一群 30 年前跟著台灣成衣代工起家的裁縫師,很多是在現實中處於失業狀態的一群人,對我的品牌來說卻是相當得力的助手。於是,我堅持我們生產線一定要是這些中年失業或是需要幫助的在地婦女,而我也發現這些婦女在工作中重新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以及家庭生活外的喘息空間。目前有配合的單位大都是非營利組織,像是婦女協會等。相較於傳統產業及快時尚,我們的東西有 98% 是來自於回收物,尺寸都是單一尺寸、款式上沒有季節的分別。清理過的衣物,透過工具重新拆解,將它的厚薄度、顏色及彈性做分類,再根據設計圖找到同樣屬性的衣物做拼接。由於製程耗時,我們也希望裁縫師能將它的名字寫下來,以及花多少時間做出這件成品。每一件服飾都是獨一無二,錯過了就不會有一模一樣的第二件。

期待透過更多異業合作,持續推廣時尚零廢棄理念

很多人會關心我做永續時尚要怎麼賺錢?我很慶幸的是,我從去年 11 月開始到現在損益已經漸漸打平,逐漸步上軌道。對我們來說,透過在華山文創快閃店銷售的經驗,我們發現消費者是可以接受這樣的東西,而且往往在還沒有了解我們的品牌故事,是因為單純喜歡服飾的風格就決定購買它,這件事也讓我們產生很大的信心。接下來,我們也會透過許多異業合作活動或是手作課程將我們的品牌理念傳達出去。也希望認同時尚零廢棄的各位,有機會就一起來參與我們的活動吧!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