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WorkFace Taipei & Kaohsiung 共創


workface taipei



【企業參訪】WorkFace Taipei & Kaohsiung 共創

WorkFace Taipei,成立於 2015 年 1 月。

秉持三所有精神,藉由去中心化和萬物生長的模式,打造一個共享豐盛的商業生態,同時期待能夠串聯更多台灣新創圈的資源。

WorkFace Kaohsiung,接續發生於 2017 年 4 月。

不同於都城台北,港都有著自己的歷史、文化及人群。延續 WorkFace 精神,冀望能為重工業的南台增添一股新創的能量。

2018 / 03 / 24 ,在高雄 WorkFace 即將年滿一周年的時刻,台北與高雄共同發起串聯活動,讓 2 個城市裡的人一起藉由工具,感受社群,理解社群,從社群中找到支持的感覺,然後,一起展開更多的可能。

一起從他們的故事,發現你身上想改變的勇氣吧!

到高雄的時候習慣性地換上短袖。熱熱的太陽高掛在早上 9 點的城市裡,還沒有 4 月的港都已經有了夏天的味道,傳了封訊息跟夥伴確認一切順利,得到的回覆是今天蠻幸運的,空氣沒有那麼糟。我輕輕地笑著回可能是因為今天星期六,工廠不用開工,然後心裡意識到上一次來的時候還不會那麼在意空氣品質呢~看來下次再來的話應該要帶個口罩。

步行進入美麗島捷運站,一如既往地許多人在拍攝光之穹頂。高雄輕軌開始通行之後,這邊的人潮依舊,我不確定是不是變少了,但也沒有想要求證地走進高雄捷運,因為只有 2 條線,非常容易找到要搭的方向,再加上高捷總算可以使用悠遊卡通行,轉乘方法就顯得便利許多,不過訝異地沒想到高捷有這麼多人搭,車廂裡的人潮就是上下班的北捷,顛覆以前的印象,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朋友跟我說高捷都是舒適座,因為超少人在搭,所以只要上車就會有位子坐呢~走出高捷三多商圈站,走不到 5 分鐘就看見今天的活動地點,高雄市圖書館總館。一起往同一個方向前進的看起來都是學生,還在長大的身體揹著沉重的包包,睡眠不足的容貌戴著耳機,過大的音量洩漏了英文對話的內容,在不同的城市裡,每個人求學階段都有的刻板印象,陪我走進活動場地。

不同黑黑髒髒的身影,高雄市圖書館總館就顯得明亮許多,就好像今天的天空一樣,如此的光彩奪目。空間設計地非常有趣,中間是鏤空的,大大的陽光透了進來,掃掉不適合的陰暗。而我們的活動場地更好玩了,位於 3 樓的樓梯閣樓空間。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下方的人們,即使在室內卻還是可以有與戶外互動的自由,非常適合進行團隊建立的活動。

圖為高雄市圖書館樓梯閣樓。轉自高雄市立圖書館官網。

當活動場地的物品,桌椅、麥克風及音響都確認好,我們就開始會前準備。中間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們發現準備的材料不夠,所以我們立刻 Call 給另一個會來參加的參與人,請她幫忙準備採買材料,不只如此,提前到場的參與者抵達現場,也加入了幫忙布置的行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畫面,雖然活動會有主持人、工作人員以利流程進行,但是來參加的人不會將自己限制在參與而已。我想這就是社群的感覺,我們對一件事情有共同目標,我們都可以將事情變成我們希望發生的未來,在過程中,我們會需要溝通、彼此協調,但不受階級及角色影響,每一個人都貢獻自己,事情就會完成。於是,活動就在一起幫忙之下地開始了!

過去經歷的那些感受

會不會是因為要遇到獨一無二的你

最一開始是彼此互相認識。對於初來乍到的我一開始以為會有點尷尬,畢竟平時與高雄志工沒有過多的聯絡,相較他們都彼此認識,我反而更像局外人,難免會有一些緊張,只不過,因為社群的關係才降低緊張程度。我們交流的題目是因為什麼原因參與 WorkFace 高雄及對 WorkFace 有什麼幻想及期待,結果聽到許多好玩的答案,像是多認識不同領域的創業者、結識更多人脈幫助本業及多了解創業前的要知道的事等等,其中,最印象深刻也是所有人最認同的,高雄很悶!相較於充滿下班後沙龍活動的台北,高雄的下班生活似乎沒有過多學習及成長的機會,也因此對於高雄志工來說,WorkFace 高雄是一個補充能量的充電站,每 3 個禮拜聽聽不同產業及領域的創業者說說他們的故事,藉由這些故事得到更多成長的能量。

圖為 03 / 24 自我介紹階段。藉由畫像互相認識。

圖為 03 / 24 自我介紹階段。大家都用好玩的方式認識彼此。

經過相互認識的環節,活動來到世界咖啡館(編按:World Cafe)的討論階段。世界咖啡館是一個討論工具,透過工具機制讓不同專業的人針對某一個共同主題提出想法,一同找出解決的方法。而本次世界咖啡館共有三個環節,第 1 環節是分享各自對於社群的所知及理解。我參與的小組分享他們之前參與社團的經驗,有一個 Facer (編按:WorkFace 社群內的一個自稱,只要認同 WorkFace 的精神及理念就可以這樣稱呼自己)說自己以前參加社團時,大家都有各自的性格及想法,可是在社團裡可以不用考量那些因素,一群人可以因為某個興趣然後一起做事的感覺是非常棒的,而這其實跟今天社群所營造的氛圍是相符合的。在社群裡,每個人都會有想要達到的動機及目的,但社群裡卻可以把人聚在一起,然後透過合作認識彼此,進而開創更多的可能。而 WorkFace  的社群涵蓋各行各業及不同領域,讓所有的人可以得到成長。

接下來,世界咖啡館進入的環節是請大家畫下在 2018 年規劃。之所以做這個環節,是因為每個人想完成的事情可能有共通性,也許可以在群體內一起做,透過群眾讓計畫成真,而社群則在過程中成為力量支持個人。因此,大家就紛紛地用畫筆寫出今年的計畫,有人希望定期維持運動、有人希望學習投資,有人則希望能夠讓事業有更好的發展,後來分享的時候我們發現運動是每一個人都想要做的,就有 Facer 提議之後要辦一個路跑小旅行,讓大家一起出去玩以及一起運動,只要一群人聚在一起,就可以創造無限可能。

圖為 03 / 24 世界咖啡館階段。每個人彼此分享各自的經驗。

然後,活動進入互動階段,主持人運用兵乓球遊戲帶領大家體驗團隊建立的過程。一開始所有人分成 2 組,每一組都要傳球,但是不能將球傳給隔壁隊友,球在傳遞過程中掉在地上遊戲就結束,勝利條件就是在 3 次挑戰中看哪一組能夠結束時團隊擁有最多球,此外,別隊可以在傳遞中進行不肢體碰觸的干預。規則說明完, 2 組的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有人規劃怎麼傳遞、隊型怎麼站;有人說應該實際傳傳看;有人則是向裁判問清楚規則,每個人都在認真地完成任務,然後第 1 組就開始了!由於剛開始,於是第 2 組就安靜地看第 1 組進行,不過第 1 組沒有因此不緊張,最後就在不斷掉球及被裁判愚弄下,笑聲連連地完成。而到第 2 組,也許是剛剛大家都玩開了,所以第 1 組就賣力干預第 2 組傳遞,第 2 組反而傳得比第 1 組少。而到下個階段,2 組合併成一組,條件一樣下所有人一起傳球,大概是因為人變得更多,溝通變得更複雜,反而沒有將傳球從頭到尾傳成功一次,還是大家要求一定要完成一次,讓隊伍後面的人體驗到才加碼挑戰。

圖為 03 / 24 傳球活動討論。時間正值下午,陽光從外面灑進來,讓 WorkFace Kaohsiung 的 Logo 顯得十分耀眼。

活動結束後,主持人帶領大家思考。剛剛遊戲的時候,有人會出意見、有人則會要大家一起動手做,就好像公司裡面,每一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聲音,但如何讓每個人都聽見每個人的聲音是非常困難的,就好像剛剛遊戲中,我們都以為別人聽懂我們在表達什麼,但是實際上並沒有(不然應該不會那麼快掉球)。而在社群裡,去中心化的模式讓社群無法由領導人命令式指揮,如何去聽見所有人的聲音顯得更加重要,因此好好聆聽團隊成員的想法,同時聚集出共識,便是社群內每個人的重要工作,唯有我們都聽見別人的聲音,才有開啟合作的機會。

圖為 03 / 24 傳球活動討論。大家都很認真思索未來高雄社群的發展方向。

相逢便是有緣

希望

在創新的路上可以和你繼續結伴同行

社群活動的結尾討論,主持人帶領著大家回顧今天的活動。

圖為 03 / 24 回饋討論。大家再次回想今天一整天的共創內容。

  1. 個人會有個人的目的、動機及想法,但社群卻可以讓不同能量的人聚在一起,不單只是社團純粹只是因為興趣聚在一起,也有別於企業因為工作聚在一起。在社群裡,我們因為共同理念聚在一起,而這個理念可以帶著我們去開發更多機會,因此社群裡充滿著各種可能。
  2. 同時,在社群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社群裡的人會因為活動中的角色而有不同身分,但是並不會因此產生階級上的高低位置及權力上的上下關係,每個人都是單純個人,而我們可以透過個人的力量去成就自己的希望,也能同時與他人合作去共創更多美好成果。
  3. 最後,社群是以人組成。在 WorkFace 的社群裡,我們尊重社群裡的每一個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因為這群人,所以社群可以去開展不可以限制的各種模式,而每個人都在決定這個社群的未來走向。

藉由社群活動,讓 WorkFace Taipei 與 WorkFace Kaohsiung 一同合作活動,同時也讓兩地的志工們互相交流,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深度交流,相信高雄社群將會有所突破,與台北社群一起開創更多美好的未來!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