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科學化訓練與未來運動產業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科學化訓練與未來運動產業

紀錄:陳怡彣

未來,我們要重新定義「運動」,運動選手的專業訓練應建立在完整的肌力與體能運動訓練之後,此外,各年齡層的人更該知道應把運動放在生活多少比例。人生與運動的絕對關係,是這個世紀觀念的大躍進。

Work Face是跨兩岸交流平台,透過WeChat加入群組可以隨時討論更多的可能性,然後透過大家平時交流,或許別人的觀念是你的答案,別人的資源是你的生命泉源。依循萬物自然生長的理念,不刻意經營,讓大家自由交流,有意見、有問題、有想法、自由交換!何立安博士教學多年,深深感受:「教書不只是青出於藍亦該更勝於藍。」

講題:來自社會的觀察

未來的運動產業,預計有機會勇奪朝陽產業的龍頭寶座!何博士以篤信的眼神指出:「我們現在如同於處在不穿鞋的國度賣鞋。」因為現在週遭大多數的朋友鮮少是將運動融入生活的實踐者,故將有機會呈現爆炸性成長!

何博士分析兩點關鍵因素如下:

  1. 市場面:◎為何不運動?沒時間?根據調查,現代人平均上網時間一週7~28小時,看電視16~19小時,真的是沒時間運動嗎?值得大家再從多方面思考與探究。◎太遠?太貴?運動產業將推崇的不是健身房課程、亦不是短期重力訓練班,而是,將運動變成大家不可或缺的生活型態!
  2. 議題面:◎過度訓練的小選手孩子從小都以相似的方式訓練及成長,是好的嗎?是否曾跳出來思考選手培訓應如何進行方能適才適用?從科學的角度,專業技術的訓練應該建立在完整的肌力與體能訓練之後。◎過度訓練的上班族在職場裡週而復始的忙碌,體年齡與工作量漸趨正相關,有意識該透過適當運動而舒解壓力的上班族,實為少數。◎剝奪運動權的升學體制亞洲文化裡「唯有讀書高」的風氣,往往讓我們視運動訓練如洪水猛獸,彷彿「擇文」就必須「棄武」,在一貫的升學體制下,許多權利隨之被剝奪。◎老態龍鍾的年輕人各年齡層的人應當知道把運動放在生活裡多少比例,遵循正確的科學化進程,讓體年齡更加年輕。

講題:運動產業的願景

何博士言:「在一平方公分的底端,堆疊一個金字塔,再怎麼堆疊都猶如一根針;但若有足球場大般的場域去堆疊,將可堆疊出巨大的金字塔!」運動的定義將在未來會被重新定義。(不再是去公園散散步、去操場跑跑步、去健身房流流汗)在運動科學研究中顯是,選手若能透過一連串完整的肌力和心智訓練,人的能力可以被改變,進而提升體力和心靈雙重層面,亦可打破人類對選手國籍的刻板印象。無疑的是,強壯的體魄將成為運動最佳幫手。

講題:什麼是科學化運動訓練?

訓練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用科學的架構做藝術的微調。」當我們要探究一個更深層的原因時,可透過前人研究彙整出原則,變成現代的應用!在科學研究的前提下,亦能避免出現訓練上的錯誤。

科學化訓練的功效,可以訓練出史上最強壯的運動員,推翻過往我們對年長者於訓練過程僅能做緩和運動的想像。在未來,即使是年長者,藉由科學化的系統訓練產生,將可產生如運動員訓練般的成果。簡單來說,適時適宜使用科學化的肌力與體能訓練,可成功挑戰年齡界線,不再有隔閡與限制。

當身體的刺激不夠,身體就會退化,因此,藉運動科學的力量,顛覆大家對於「人老化」的看法。也因為科學的進步,「業餘身分,職業水準」的素人比比皆是,適當的運動週期安排,在刺激→恢復→刺激→恢復→刺激…的循環裡達到人類最佳「體」態。

 

講題:科學化訓練是怎麼來的?

在現代高競爭、高科技、零傷害的三大前提之下,加上Human Helping的角度,科學化訓練是建立在零傷害的前提之下執行。科學訓練法簡單歸納如下:

◎動作控制與矯正  ◎漸進式超負荷   ◎爆發力/高速度

◎能量系統訓練   ◎週期畫課程安排  ◎心智訓練

講題:重新定義「運動」

科學化訓練,不會取代任何健身或運動產業,但可先藉由肌力及體能訓練,幫助未來在專項技術訓練時更如魚得水;如果說醫學是讓出狀況的身體恢復,那麼科學訓練就是引領人類得以發揮身體真正的潛能的金鑰匙!

在亞洲,大部分的選手,都是過度訓練的小選手一路培育到大,雖然金牌只有一個,但運動員在受傷後,並不會變得更強,有時候往往會造成身體二次傷害。如能謹記在做任何運動訓練前,先做肌力及體能運動,可降低運動造成的傷害,因此,再做任何運動前,務必先做肌力及體能運動!

結語:

何博士想傳遞希望我們透過累積幾世紀的科學研究,有效的應用於我們體內。在自己身體進行一場肌力及體能訓練馬拉松,唯有大重量才能讓人脫胎換骨,不僅在乎自己身體的功能也在乎自己永續的體能。

「心智訓練」尤其更是,幾乎是近年可碩性最大的領域,可以把自己訓練成高功能強健的心智。提及了這麼多,最終究回歸到簡單提升生活品質,達到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一個好的教練是一輩子的貴人,當專業開始發揮價值時,一個新型的產業就悄悄的誕生了!

相關連結與搜尋: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