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錢」進全世界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錢」進全世界

紀錄:陳怡彣

俗諺:「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人人都想在廣大的投資市場中獲取最佳報酬而往往對於「投資策略」有錯誤的見解,以為擁有投資策略可使資產無限擴大。杜家瑞先生指出:「投資搭配避險策略,可降低投資風險,創造穩定獲利。」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我們總有對策。

杜家瑞先生主修法律與財務工程,曾任職全球前四大記憶體模組上市公司法律與知識產權部門主管。在財經市場投資將近二十年,與投資的淵源來自:「思考單位時間如何賺到更多錢?」當時身為學生的他,為了尋求較好的報酬,決定做大夜班的工作。後來閱讀報章雜誌知道"共同基金"便躍躍欲試,雖然已分散風險投資卻仍不敵西元2000年市場泡沫,幾近血本無歸的結局讓杜家瑞先生鑽研起標的基金公開說明書,秉持著法律人咬文嚼字的精神透徹研讀,一腳跨進財經領域。近期Charles計劃開發投資組合演算法Mobile App,期待讓全世界行動裝置持有者皆能透過一指操作App,輕鬆創造穩定的投資收益!

【講題一】市場MARKET

獵場大小、獵物多寡都將影響投資選擇。如果身為一個獵人,你會選擇獵物多的大獵場?還是少獵物的小獵場?

在市場規模大小不一,重點標的亦不相同。全球主要交易市場如以下簡述:

  1. 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市值約為臺灣的22倍
  2. 那斯達克股票交易所(NASDAQ)是美國的電子股票交易所
  3. 英國所要付出的交易成本較高,倫敦證券交易所的Spread較大。(註:Spread為買賣中間差價)
  4. 香港股市和美國一樣,當日沒有漲跌幅的限制
  5. 臺灣股市在2015年7月將改成當日10%的漲跌幅限制

市場產生劇烈變化時總讓人措手不及,因此當準備投入市場時,別忘了「避險」亦為關注重點!「進入市場,就是為了可以豐收的離開市場。」

大陸近年陸續開放許多金融商品,對於大陸市場有興趣的人,可至中國開立A股帳戶,留意中國股市未來發展動向。中國目前較少期指商品,且開戶限制較為嚴格。可以選擇在中國進行現貨交易,在新加坡期貨交易所進行避險。

【講題二】平台PLATFORM

E-TRADE:
亞洲國家相關業務由E-TRADE香港公司負責。網路交易費用稍高。

SCOTTRADE:
史考特證券是美國網路證券公司,每單次交易的手續費是美金7元。提供中文服務,只要上網登入並且輸入聯絡方式,一分鐘後就會有專人來電提供中文服務諮詢。

FIRSTRADE:
有部分的ETF不用交易手續費。

CHARLES SCHWAB:
綜合型券商,有理想的交易平台。

AMERITRADE:
非常適合在此平台交易選擇權。

INTERACTIVE BROKERS:
進階投資人使用的交易平台。可以搭配API進行程式交易。

介紹以上五種交易平台,在開戶後,可根據個人需求進行投資。

【講題三】標的TARGET

在數量多達五六千檔的投資標的叢林裡應該要如何選擇呢?「突破人性盲點,交給理性觀點」,透過電腦利用權重分配的統計概念,再藉由歷史回測,選擇理想避險策略。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不一定會漲。仍需配合該檔股票線型交易。我們透過電腦程式,對基本面及技術面進行分析,開發不同參數放入選股的程式系統,讓電腦去挑選!

股票(EQUITY)、債券 (BOND)、期貨(FUTURE)、共同基金(INDEX ETF)、外匯、金屬、選擇權(OPTION)、石油、價差合約(Contract for DifferenceCFD)這些都是可投資標的。「價差合約」是比較新的金融衍生工具,僅在一些國家交易。投資者以商品的價格進行買賣,不涉及該商品實體的交易,屬於高槓桿的投資標的,具有很強的賭博性。

個股的波動較大,故我們通常選擇指數做為投資標的。指數在美國每季超級財報週通常會出現較大動,我們會以反向期貨進行避險。美SP100、400、500、600、1000指數包含不同類別的成分股,我們會在評估試算後,做出最佳的投資策略。

全世界金融商品具有高度關連。假若持有美國股票,但在亞洲交易時間,發生重大經濟事件,例如當年日本核電廠爆炸,在美國股市開盤之際,手中美股勢必產生鉅額損失。若事先使用美國指數期貨進行避險,可以大幅降低損失。美國指數期貨的交易時間接近24小時,非常適合做為避險工具。

在全球連動的市場,找出與股票具有關連的期貨進行避險,可以對你的資產產生保護的效果!選擇權亦是延伸性商品,風險比期貨更大,交易相當複雜,有到期日,大家都清楚高報酬的背後須承擔高風險

建議基金的持有人,可改買指數型ETF。差異是:基金需要負擔較高額的手續費,又不能在短期進出。SPDR科技類ETF(XLK)除了可以做短期進出,還可融資交易。若使用融資交易XLK,可搭配XLK CFD進行避險。千萬不可以奮力一搏,免得造成個人極大損失,在投資領域裡得不償失。

各個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ETF可以挑選,例如能源類的XLE,金融類的XLF。俄羅斯跌幅已深,假若為來翻轉向上,可以參考俄羅斯指數型ETF RSX。菲律賓最近亦有很大漲幅,只要選對標的,配合理想的避險策略,通常會有理想的報酬。

【講題四】投資交易策略TRADING STRATEGY

在臺灣的交易模式大致分為:買股票、賣股票、融資買股、融券賣股。美國有八十多種交易方式,為了不迷失在交易市場,避險為投資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可以降低內心在漲跌波動的掙扎。真正的難題通常是在買進了標的之後才是開始。進場後何時該出場?多少獲利該出場?多少虧損該出場?獲利後要不要加碼?該如何加碼?虧損後要不要減碼?該如何減碼?

Trailing Oder(追蹤停利單)可以協助投資者,一旦投資下滑時可以立即獲利了結,是不錯的交易策略。

多頭與空頭並行交替使用是理想的投資效益!投資股票利用期貨做避險!Pair Trading我們無法預測個股走勢,故找出兩檔產業別近似的股票,買進一檔,放空一檔。在合計損益產生正報酬時平倉。Event Driven是針對特定新聞事件,或是經濟事件產生而伴隨交易策略的進行,這個波段若能掌握,可創造理想報酬。Portfolio是購買不同的金融商品,創造穩定的投資收益。例如買進10萬美元投資組合,之後再用100美元買進保險。假若投資組合虧損100美元,保險會給付100美元,甚至給付110美元,這種交易方式可以創造穩定收益!不過這種投資組合,須搭配較為複雜的演算和投資標的搭配,才能長期創造穩定收益。

【講題五】風險管理RISK MANGEMENT

我們不知道市場未來的走勢,故我們會準備好多套劇本,任何一套劇本都搭配妥善的避險策略。我們的避險單在特定情形會進場避險。電力,網路,電腦都有可能會中斷,故我們已備妥雨天備案,當一輪爆胎,我們永遠有好幾個備胎可以立刻上線。

我們將程式放在雲端,避免網路,電力中斷議題。同時24小時人工監控,一有突發情形,能夠立即因應。

【講題六】程式交易系統SYSTEMATIC

我們使用Multicharts、API  WITH JAVA/C++、MATLAB等工具來做分析與試算。透過我們的分析與歷史回測報告,做為投資重要參考依據。金融商品無法預測,透過歷史資料與系統參數的搭配,可找出穩定獲利模式。

「你來,是為了要離開。」戀人的深情絮語,不僅一語道盡愛情本質,也呼應了投資的本質,在瞬息萬變的投資環境,我們認為:「進入市場,就是為了要離開。」而且是,帶著深度的獲利離開。

在投入市場前,先試問自己能承擔多少風險?然後選定投資標的,不輕易預測未來但對於變動總有相應對策,一起「錢」進全世界也邁向穩定獲利的新人生。

延伸介紹


福匯外匯公司 http://www.fxcm-chinese.com/tc/

綠角財經筆記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

美國券商經驗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brokerage-review.html

全美國的ETF  http://etfdb.com/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