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運動與音樂的結合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運動與音樂的結合

紀錄:Alice、Coco

〈前言〉

有著如藝術家般細膩思維的馬修,實際上又是一位MBA商學院畢業,能夠同時運用商業思考模式,和運作右腦扮演藝術家的創業家,很少人能把這兩種概念詮釋得這麼好。馬修在台灣已生活了二十年,中英文雙母語,這次演講以中文為主。

〈主例會內容〉Matthew以第一人稱自述

很開心今天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創業過程,並跟大家一起過中國人的情人節。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從大學就開始做有興趣的東西,因為有興趣、自然就有熱情,也想更投入,這樣的學習就不會浪費時間,經過不停地了解、成長,從錯誤中學習新經驗。從沒想過,我可以將自己在音樂領域多年的經驗跟運動、健身做結合。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新品牌SPACE CYCLE從兩年前開始醞釀,我很開心能與大家分享經驗,希望大家也能從中獲得鼓勵,大膽實現自己的夢想。

Innovating Fitness

我的概念是,自己十幾年前去健身房的經驗。那個時候的我,單純只想讓身體紓壓,所以在香港工作時都會上健身房。當我離開香港後,最開心的就是不用到健身房運動,可以隨心所欲地到戶外運動、爬山。回頭來看,健身房對我來說,其實無法給我任何靈感,沒有很大的吸引力。

我有位好友在美國創辦公司,專門經營健身事業,讓我了解全新的健身趨勢,我發現有了健身的新流行,於是將喜愛的音樂和瑜珈結合,這些都不是我一開始會想到的事情,而是順著自己心意而成就的事業。

剛開始我從心理學開始研究,慢慢地研發新一代健身房,從人類學的進化來看社交型的健身概念,這種概念代表人的個性、興趣及自己的價值觀。如同一種時尚品牌,要看使用者本身的需求,才有存在價值,不是靠硬體而是靠軟體。在美國,精品健身中心已成為非常流行的趨勢。精品健身中心,大概分為三個部分:瑜珈、飛輪、舞蹈,這些都在美國很風行。

產業概念,成長的空間在哪裡?

在美國看到新趨勢,從精品健身中心看到美好的新前景。

美國市場上有幾個新領導精品健身品牌,隨著品牌開始連鎖化與上市,帶動整個產業競爭新局面。甚至於這種新創的健身房模式會創造一種高報酬,比傳統的健身房高出五倍,發展出成為一種像咖啡連鎖品牌星巴克這樣的精品健身品牌。

Boutique fitness models are highly profitable

在台灣,我們新創一家公司叫做 SPACE CYCLE,從音樂的概念出發,藉由音樂頻道開始進入社交型運動,我們是一種娛樂、運動,也是一種文化,結合娛樂、藝人、音樂。希望讓每一個來的人可以接受自己喜歡的運動。台灣有很多教練,也有很多人愛運動,期待給很多台灣及內地的人創造一個藉由運動能讓心靈成長的地方。

教練很重要,我的軟體是老師、文化,以及跟娛樂界的結合,讓前來的運動者發現運動的樂趣,或在其中能得到靈感。目前台灣有很多教練,也有很多人愛運動,期待給很多台灣及內地的人創造一個藉由運動能讓心靈成長的地方,並且參考娛樂心理學。

從心理學而來的概念,讓我了解人們為什麼要運動。而運動分為室內及室外,室內運動大多是女性較多,約占七成以上;但健身房加入的會員,則是男女各半,只要是團體課,女生就會占多數。於是我們就會思考女性心裡在想什麼,為何會喜歡這種課程?研究結果發現,原來她們需要被社會、朋友、自己在乎的人所肯定;再來是需要靈感,因為這邊結合了音樂及老師的魅力;第三個就是,以最精準的時間達到目標。都市女性尤其需要這些。一個人的運動其實蠻孤獨,需要逼迫自己維持運動的習慣,一旦受傷、生病、出國,心情不好…很難維持運動。大部分都需要靠同儕的力量來持續,所以國外的精品健身房越來越能被年輕族群接受。

現在大部分的健身房經營還是在10年前的概念,以硬體為主,但目前,越年輕的人越是要找到健康生活方法,像在歐洲的人有26個國家,年輕人早上起床、喝飲料之後,會去運動,帶著健康的態度來生活。現代都市人需要用夜店精神及力量去上飛輪,做到一樣的感覺卻能同時在健身。對創業要有夢想,我的夢想不是跟健身房競爭,而是跟下午茶、夜店、KTV等行業競爭。

開幕(SPACE CYCLE x KKBOX)

我們用半年的時間籌辦一個音樂節,與48個音樂人結合教練開發這樣的運動,透過KKBOX售票。每堂課的歌單都在KKBOX,透過其系統KKTIX售票。

OFFLINE的概念

O2O的服務,KKBOX是一個線上App,SPACE CYCLE是一個Offline的實體店面,這是一種科技與新生活的結合,有歌單就能讓來的學員清楚她喜歡的課程。這可以讓更多的分析、知識去了解學員,可以從中體驗完全不同的顧客互動。老師可以幫忙音樂APP去推廣音樂,成為擁有粉絲的專業人才。這種發展是可以有很多面向的研發。

我們有一種帶動的力量,讓這樣的健身產業有不同的面向發展,學員用一種好玩,享受音樂的概念來做健身。媒體也宣傳這樣的新概念,認同現代年輕的運動趨勢。用好玩、享受音樂的方向,以帶動的力量改變健身房行業。

This is my presentation for SPACE CYCLE; hope everyone can ride into SPACE!

(Q&A)

Q1:有進軍大陸的計劃嗎?

A1:有。我曾在1986年進入中國市場,幫助內地合資及市場,以前已經有在內地合作的經驗。我發現內地現在是一個追求生活水平,更健康概念的時代,喜歡文化經驗、身心靈、健康和紓壓的概念,所以我會有計劃地去進入中國市場。

Q2:商業模式會被複製,在台灣的優勢可維持多久,核心價值為何?如何開創中國市場?

A2: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我在創業時會專注在把自己的概念做到最好,最完善。我沒有太多花費投資在硬體,每一年大概都有三個學員會出來開瑜珈館,但我們的學員卻每年都在成長,因為原因在於我們的老師、音樂、文化比其他企業好。每年有越來越多人來到SPACE,我覺得這是一個開放的資源。這麼多的藝人出來支持一個品牌,是不太容易的事情,現在我所做的是花很多心力去整合,這些都不容易被人模仿。第二是老師非常敏感,若要訓練一個教練,要重視他的教學與成長及未來發展,所以我不怕競爭,而是在乎教練們是否有想法。越對自己有信心,越不怕競爭。

Q3:一般健身房大概有三年期限,我在加州健身房約三年就膩了,後來選擇酒店的健身房。您目前經營模式現在來看很棒,請問在未來三年、五年後,未來的健身產業會將如何發展?

A3:加州健身房是台灣第一家進入台灣市場,都是以大坪數為訴求,很感謝加州健身房帶給台灣很好的健身概念。以前健身房沒有三千平米就無法成立,但現在趨勢是用自己的身體加入小工具來健身的概念,幫助我們抗老、塑身,使肌肉變得更有線條;不是透過器材,而是靠自己。

十年前的經營概念,健身房會強迫會員升等,用打折來給人壓力來消費、運動。現在學員的週期是一年半,若沒有加入新概念去創新,強調人體到底需要哪種運動,就會淪為打折,競爭、促銷來推廣。因為我想做的是一個結合時尚、流行的概念,不靠硬體、結合運動與生活。只要需求被滿足、喜歡,就能一直做下去,這是可以發展的空間。

Q4:關於熱情,在商業之外還有哪些元素?

A4:年輕的時候是追求事業,追求年輕時那種物質上的滿足。我覺得我對於熱情,在人生的不同年齡會改變,容易被社會影響、同儕、父母價值觀而影響,跟著我的興趣做。Sony Music在台灣從零開始,用完全不同、我想要的方法來建立公司,從公司設計、培養藝人,當時發掘COCO、藍心湄、蕭亞軒、哈林等歌手,在唱片公司五年多的時光是我很開心的經驗。之後將成功複製模式於大陸、香港,還有更多國家。以為我會成為我老闆的接班人,變成國際公司的總裁,那時候長年出國到不同城市,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在競賽,就像在賽馬一樣只會往前衝。當時的看法是很棒的目標,了不起的任務,雖然很喜歡這份工作,但是看到高階主管不開心、無法投入工作;看到跟我同樣職位的管理階級的朋友,生活很辛苦;工作被行程排滿,沒有自己的生活。雖然我是一個有野心的人,喜歡影響人、貢獻心力給社會。但也開始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所以離開EMI後我過想要的生活,完全脫離現代社會都市的模式,開始做瑜珈、遛狗的平凡生活。

直到我開始做瑜珈後,發現自己跟以前所做的事情截然不同,對事物的熱情也變得不一樣了。開始把生活帶到一種精神上的境界,強調生活可以簡單,可以離開商業的工作環境。這時追求的不再是權力,而是懂得過生活。所以我的熱情是隨著年齡,隨著生活的改變而有所不同。若要我在美國,我沒興趣做這個事業,但是在台灣,可以培養台灣文化,帶動新的未來,這裡是文化的啟發點。對我來說台灣才是我的熱情所在地,讓我能克服困難。如果你的熱情可以負荷人生,就能帶給自己快樂。

Q5:甚麼是外國人在台灣創業最大的困難?為何選擇台灣當作你的起點?

A5:創業是很孤獨的工作,每一位創業家都可能面臨倒閉、經營管理、訴訟的問題。最大的學習是來自平常的經驗,我們的成長是來自於克服困境,但是以健康的概念面對困境與痛苦,就能體會成長。

大學畢業的目標就是想來台灣。大三的時候來台灣留學一年,那年給我很大的影響,認識很多朋友,讓我覺得找到了另一個家。但我不是來台灣教英文,而選擇台灣銀行工作了3年,之後因為工作調動到不同國家。第二次是在台灣Sony Music工作,當時的時間一半在新加坡、一半在台灣。我在台灣居住了20年,在香港也住了5年,因為不同的興趣也累積不同的朋友,每次回來很開心,這裡是有文化特質的地方,很有人情味,可以結交一輩子的朋友,所以喜歡待在這裡。

Q6:遇到低潮時,心理層面,除了樂觀之外,您的成長方式?

A6:人生有很多難以面對的事情,例如:失望,另一個是怕失敗、怕不被社會肯定、失去社會地位。其實,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東西,也都是我們脆弱的一面,通常都不想給別人看到。跟別人相處時,也會武裝自己,但這樣並不算是成長。人最怕的就是年紀越大,戴的面具也越多,不願意去面對真實,害怕被人發現弱點,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人生會碰到許多的困難,請要告訴自己,每個人的人生只有一次,不論好壞都要選擇面對,相信自己可以突破,才能獲得成長。

Q7:曾為國際大型企業的專業經理人,現在以外國人的身分在台灣創業成為SPACE YOGA創辦者。身為外國人,在台灣創業對你來說是否有幫助?是加分還是扣分?

A7:個人的看法,我覺得很多事不用分得這麼清楚。我在台灣的發展要視情況而定,有時候是加分、有時候是扣分。可能有些東西我做的比較流行,可能我不被限制這麼多,另外,就是我需要建立很多人與人之間深厚的信任。經營事業體越大,對人越需要了解,設身處地知道別人的需求,很多東西來自於了解及體會。當面對比較困難的事情,需要直接面對、處理它,這樣就能從別人的身上學習,才能獲得對方的反饋。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