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從矽谷創投到台灣新創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從矽谷創投到台灣新創

記錄:馮鈺媛/照片:TONY

【關於矽谷:創投公司工作經驗】

「矽谷不是一個地區,而是一種文化。」

●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文化,無法模仿,但是可以引以為典範。

●喜歡矽谷一定要看: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

●「獨角獸」(市值十億以上的新創公司)這個詞彙出現於2013年矽谷,見證矽谷的流行影響全世界。

●矽谷精神:如何從無到有,從1到100,用新的科技、新的技術做到快速的「擴張」。

●公司發展每個階段要解決的問題並不相同,員工人數:小家庭→部落→村莊→國家;網路公司的可擴張性是非常巨大的,300人可能服務十億的人

●馬克‧祖克伯(FB創辦人)不是一開始就是天生的CEO,他一開始只是想做好玩東西的宅宅,因為各種專家的指導和幫忙,他才能不斷擴張

●迷思一:創投就是等著新創公司來提案?

創投公司平均每年要接觸六千間新創公司,大多數是其他公司轉介的,直接投的人非常少,創投非常看重關係,保持好關係再宣傳你的價值。創投有時也是SELLS,看到好的投資標的大家都會搶!也要推銷自己公司的價值給對方。

●迷思二:矽谷的創投只要看到IDEA就會願意投了,不像台灣都是硬體思維要看到財務報表。 勢必要看數字!數字代表的是你的經營是否完善。雖然天使投資的確是好的IDEA就好了,但是不同階段的投資,會需要看到具體數字的回報。

●迷思三:矽谷的創投就是好的創投。

中國大陸的資金大量湧入矽谷,其實許多良銹不齊的資金,好的創投會協助你營運,並且幫你、帶你、給你人脈去完成,不好的就只是給你錢然後期望你回報。

●如何評估創投的投資該不該拿呢?看創投有沒有創業過。新創公司是小BABY、創投公司是保母;創投公司一定要生過小孩!他才懂得生孩子的苦,以及給予適當的協助。

【給台灣新創公司的意見】

●服務客戶,讓客戶很滿意;速度,維持團隊的效率。很酷的產品很重要,但如何賺到錢也很重要,要ㄍㄧㄥ著生存到最後才有用!

●軟體本身是不值錢的,要如何利用好的服務讓人願意掏錢才是重點。比起太注重技術的架構,不如有一個解決客戶需求的好產品。

●不能讓工程師不開心!軟體公司以速度為重,所以讓他們開心他們才會效率高,要搞清楚他們在乎什麼。早期軟體團隊,執行力大於想像,不喜歡不確定性,要講清楚知道具體內容才能運作,要在現有資源內做一個協調,不能抱怨!

工程師很在意有沒有學到東西、有沒有成長的感覺。不喜歡做不酷東西,但客戶的要求也很重要,要特別著重這點去做取捨和平衡。需要一個可以引領工程師的專業人士,才能帶領他們。

●要做到什麼數字、收支才能拿到矽谷的投資? 沒有具體標的,不同題目、品牌都有不同的標準。但每個企業都有「關鍵指標」,整個團隊最在意的部分是什麼?(例如:用戶數)關鍵指標的成長才能說服投資人。

●每個成功的企業到後來會很像創業者,創業者引導指企業的風格。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