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企業的競爭是觀念的競爭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企業的競爭是觀念的競爭

IMG_7594.JPG

特約記者:Lydia、Coco

紀錄:餅哥

整理:郁姈

攝影:暐程/陶哥/Tony哥

IMG_7342.JPG


【特約報導:Lydia的生活觀察筆記】

Lydia的生活觀察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sabrosoTW/?fref=ts

14103005_540529476130230_4425840899920354430_o.jpg

[觀念改變人生]

很開心今天親自聽冠華哥談到自己的歷程,父母親創業時只有2人到現在公司員工一萬八千名,足跡遍佈世界,這個「企業家族」到底怎麼辦到的呢?

[企業家族非家族企業]

Sunny哥回想起來最重要的居然是幼時教育,父親讓Sunny哥從小接觸讀書會、培養思考能力,至今都相當有智慧,是人生最棒的導師,母親則是財務高手,以致於Sunny哥15歲接觸財務,知道理財重要,18歲就會看財報,大學社團當社長時還交財報三表給老師,老師傻眼;因為透析經營最重要的根本是「人」唸了人資所。

Sunny哥說:「你自己不用什麼都會,但一定要知道怎麼和優秀的人合作。」他笑稱自己只是恭請神明上座廟住,公司一百多個經理人才是廟裡面最重要的神明。

問到三代接班,Sunny哥笑稱他的孩子五歲就開始培養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他一點都不擔心他們未來競爭力也希望孩子快樂發展,不扣接班大帽子,況且公司需要有能力者上座才會長久發展,孩子擁有的能力是什麼也不知道,勉強是得不到幸福的,因此未來是不是孩子接班並不重要。

遇見Sunny哥最大的收穫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兩個能力是人際關係與溝通,要讓自己成為能與人合作並且分享的人。

_DSC1521.JPG


【特約報導:瘋時尚_iFAshionTrend】

瘋時尚_iFAshionTrend  https://www.facebook.com/ifahsiontrend/?fref=ts

IMG_7476.JPG

觀念~ 一個第二代企業家的思維

到底怎樣的人生才是一個快樂人生? 原來在生活中的細節之處,最能看出真章。

在觀念這本書中,作者黃冠華很坦然地帶出了「人生的競爭,是觀念的競爭。」 ,他分享來自於職場上深刻的洞察,告訴你經營企業、領導團隊、自我優化、抉擇人生的觀念與智慧。

企業面臨管理人事上面的挑戰,這一本書分享創業者在快速傳播影響下,看待事情的觀念有了很大不同的切入點。 企業要發展其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能力留住人才,讓人才相互合作」。 不論你是創業家、專業經理人,或是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看看這本書,沒有長篇大道理,卻蘊含智慧的真理,埋下一個讓自己看見希望與快樂的種子。

智慧語錄 : 十分之九的智慧,在於及時聰明。

書籍介紹: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91426

_DSC1484.JPG


【餅哥筆記】

_DSC1469.JPG

中小企業存活超過40年,機率是3/1000。創業本來就是少數人會成功的事情,要自己知道是不是創業那塊料,你擅長做什麼,你能做什麼,掌握自己的關鍵決策點。

IMG_7346 (1).JPG

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下,傳統的儒家思想下,被賜予隱形的枷鎖,在這個文化下,只有管人才是職務升等。孔子的思想影響下,我們的文化喜歡温良恭儉讓(製造),討厭巧言令色(行銷),品牌是文化的問題,這個文化不喜歡創意。品牌DNA的是VALUE,代工DNA的是SOP。

_DSC1436.JPG

庭院裡跑不出千里馬,花盆中種不出千年松。知識必須要領先現狀,生意就是賣自己,做生意也是看做人。

_DSC1488.JPG

十年後的你是誰,人生不一定是功成名就,是看個人選擇的價值觀,沒有百分之百的對與錯,可以活得很快樂。對於未來,是你追求的,是你喜歡的,什麼事情讓你開心,讓你可以活得下去,這個很重要。

_DSC1499.JPG

把事情想透,看透事情的背後。資訊經過有系統的整理是知識,知識經過消化就是智慧。

IMG_7484.JPG

認識自己是誰,掌握人際關係跟表達能力,這兩點是做人要點。專業可以購買,做人不能買來,沒有捷徑。掌握自己,才有機會掌握未來。

_DSC1531.JPG

這世界存在理性與非理性。理性的人知道自己很難改變世界,而非理性的人是世界改變的力量。

_DSC1426.JPG

子女是獨立的個體。要傳承給子女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要知道怎麼「相處」,教導他們怎麼「活下去」。

IMG_7354.JPG

朋友沒有辦法篩選,但自己可以選擇可以花時間的地方。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IMG_7350.JPG

長輩不會改變,不要嘗試改變任何人,試著改變自己。如同父親所言「人生沒有選擇,只能學習喜歡」。

IMG_7353.JPG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