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我們的未來新世界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我們的未來新世界

紀錄:裕晴
整理:郁姈
攝影:暐程/陶哥/Tony哥

_DSC1549.JPG

一、未來趨勢

2016全球翻轉非常快速, 根據趨勢,創新和創業未來有什麼可能性?以下針對翻轉觀念的幾大趨勢作介紹:

TREND 1: 是人,還是機器人?

  1. 可愛的PEPPER,可以跳芭蕾,最具革命性的他是情感機器人。

  2. IBM現在全世界最大的機器人是Watson,具有腦,具備認知運算能力,分析80%不被看見的資料庫。類似之前打敗棋王的電腦,關鍵是認知運算能力,把世界語言變成你想知道的語言。以醫學為例,人的腦有極限,可能要花非常多年才可以完成閱讀非常大量的醫學研究報告。 Watson現在開始運算所有癌症的病例,短時間內閱讀非常大量的檢測報告、病徵、醫學報告,在17秒內可以運算出結果給醫生選擇答案。

  3. 運用運算機器人,北京在閱兵前十天進行交通控管、工廠控管,北京第一次出現藍天,使空氣污染情況改善。

  4. pepper跟watson都可以模擬人類的情感,譬如分析一首歌詞可以分析一個創作者的個性特質。pepper開始有情感,開始有人心,也許在進入老年社會中,可以很好地照顧病患;甚至可以廣泛運用在教育系統,尤其對學習語言的學生來講很有耐心更有成效。

  5. 從機器人開始講,是因為翻轉非常快速,改變未來十年。

TREND 2:是地球,還是外太空?

  1. VR讓你看見地球,澳洲華裔Norman把外太空虛擬讓你看見,台灣用在娛樂產業,外國用在情色產業,如果用在教育學習會使學習者很有興趣。

  2. AR會快速席卷台灣社會,跟手機衛星定位很有關係,例如一掃國家交響樂團圖片可以聽到所有的演奏,或掃到珠寶可以看見創作者的創作理念,天合鮮物拍到魚時可以跳出他的生產履歷或是食譜,今年學測運用AR在解題,看見自己錯在哪裡而且是立體的。阿里巴巴用buy家來買,全部改成AR buy家,使消費者親歷其境。

TREND 3:是汙染還是環保

  1. 紙張是汙染來源,EPSON最大的突破是環保印表機,用過的紙送進去,變成全新的白紙,逆轉勝。

  2. 堅持自己的理念和核心技術才能飛向藍海。

TREND 4:是印刷還是時尚

  1. 溫慶珠服裝秀的主題叫座島嶼,把台灣海岸線變成服裝圖案,整個服裝都是用EPSON數位印刷出來的布料。

TREND 5:白內障或青光眼

  1. 白內障手術最難之處,要撕掉圓圓的白內障薄膜,失敗率很高,且醫生必須要先練習才能動手術。醫生黃宇軒用AR技術讓醫生練習撕成圓形的薄膜技術,可以用AR技術練習。

  2. 所有的核心技術因為數位化而產生產業變革,這個醫生研發出AR技術是因為他又去念了台大資工,有些核心技術有了跨業和跨界有新的可能性。

TREND 6:是醫療還是互聯網

  1. 以色列公司成立了醫聯網,所有的醫生不在醫院,在網路上你隨時可以call他,可以打破白色巨塔。

  2. 未來醫生會在互聯網上供你諮詢,大部份時候看醫生時你不需要出門。中國現在很多醫生成了醫聯網的一員,台灣不知會如何發展,這是此世紀更大的變革。

TREND7:外邊閱讀

  1. 閱讀是人們與世界的聯結,用網路來創作,也許創作一段放在網路上,讓讀者來參與寫作,不是閉門造車的作品。

_DSC1547.JPG

二、未來變革的特性:

  1. 跨界:不要在自己的產業下想事情,沒有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消費者的角度是海闊天空,世界是全部打開的,你沒打開是紅海中的紅海,只靠殺價是無法繼續的。台灣的優勢不是在單一產業的,而是文化上的,是否可能做出差異性。創業的源頭mind set不清楚的話, 後面很難執行。 到底為這個世界做什麼,改變什麼事情,不要問別人在做什麼,你到底要解決什麼事情?

  2. 是機器人?是人?:pepper的那顆心是法國公司做出來的,人文素養很高,台灣的創業者要有文藝復興的精神,任何載體都要有那顆心。是機器還是人,重點在於那顆人心。第四次工業革命就是人心的革命。

  3. 中心化?去中心化?:P to P直接的對應,在商業上的史無前例,世界的連鎖超商目前都收掉一半,通路為王這件事很快會改變。這是共享經濟的來源。要重新檢查是否去中心化,是否先上社群作研究,這是去中心化的開始。如果你的核心專業技術會越來越中心化,因為更專業化,會走向兩極,越中心化或去中心化。

_DSC1583.JPG

三、2030職場四大趨勢

  1. 完美分工:coworking 的能力。

  2. 精進技能

  3. 彈性人力:一個人的公事包的能力。

  4. 創新應用:從job到work。work是把自己想做的是完成,為自己而戰。

四、大師十大趨勢預言

  1. 無所不在的機器人

  2. 物聯網

  3. 共享經濟無所不包

  4. 無人車改變城市交通

  5. 生物世紀來臨,重演數為科技產業盛況(未來生醫不在藥上面,從源頭來做,從基因來改,從基轉來做)

  6. 告別平庸世代,中產階級工作消失

  7. 不斷重新教育

  8. 程式語言是未來基本溝通方式(還有英文)

  9. 工作被消滅 需要更多的創業

  10. 社群就像暴風眼,讓你能在颶風中跳舞

_DSC1560.JPG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