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網路電視女王的霸氣心佔術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網路電視女王的霸氣心佔術

紀錄:Jill、攝影:Jill

前言

在 2000 年網際網路當道的時代,有一家公司集結了一群愛好體育的人才,以 IT 為基礎,打造具有科技 DNA 的雲端新媒體。2008 年起與中華電信 MOD 合作開台,專攻各項運動賽事的轉播授權。其中包含 2008 年的北京奧運、2014 年仁川亞運、2014 年巴西世界盃以及 2016 年里約奧運。當然,也包含今年 2018 年的俄羅斯世界盃,這間公司就是愛爾達科技。

走過19個年頭,歷經無數次的風雨,愛爾達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怡君。總是在第一時間做好決策,臨危不亂的帶領公司同仁平安度過雷雨交加的極壞天氣,抬起頭來迎接雨過天晴,象徵幸運的彩虹出現。今年的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的危機處理,正是挺過風雨的最佳實例。世足賽所帶來的亮眼成績,不但證明國人的收視習慣大幅改變,也正式宣告新媒體影音收視時代的來臨!

WorkFace Taipei X 愛爾達科技,在新媒體影音收視時代中更在乎使用者體驗的霸氣心佔術!

WorkFace Taipei 第 9 群組:品牌、公關媒體與經營管理,邀請到網路電視女王陳怡君執行長來分享她的經營管理經驗,她將分享她是如何切入運動賽事轉播授權,也將說明運動賽事產業的經營心法,更將針對 2018 年俄羅斯世足賽的公關經驗無私分享,歡迎您一起來聽聽!

講者介紹

陳怡君 Sally Chen

愛爾達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

曾任職於惠得資訊、穿梭科技、偉仲科技等公司總經理。自1998年起跨入網路影音多媒體事業的經營,目前已成為台灣境內最專業的數位內容產業的整合者,實戰經驗已經超過廿年,一路見證臺灣影音多媒體從窄頻到寬頻的發展歷史。2012年6月因新媒體創新表現受國際奧會邀請成為倫敦奧運火炬手之一,為臺灣代表中唯一的女性。她所創立的愛爾達科技在她的領導與洽談下,成功轉播三屆奧運與三屆世足賽,用運動轉播來寫歷史。

陳怡君擁有美國 Concordia University Wisconsin 的 MBA 及臺灣大學、上海復旦大學 EMBA 學位,著作有:2004 年《電訊傳播》(共同作者),2013 年《電訊傳播 CEO 的經營策略》(共同作者)。

分享內容(以下以陳怡君為第一人稱為記錄)

大家好,我是陳怡君。愛爾達對我來說其實不只是一家電視台、一家科技公司,而是具有 IT 的新媒體;而我對於愛爾達來說像是大腦,思考著公司的營運方向;公司的同仁們則是我的左右手,協助將想像轉變成現實,我很喜歡棒球好手陳金鋒(編按:台灣職業棒球知名選手)曾說:「一個人成功是沒有用的,要整支球隊成功才有用。」對我來說,我公司上上下下的大家就是這種團隊,那身為老闆的我,就是要帶著大家將我們的夢想變成現實,這是我最重要的任務。

公司領導者的一切行為,都是向員工、股東、相關利害人及自己負責!

所以,一開始就讓我來介紹我與愛爾達的相遇吧!愛爾達科技成立的時候是手機、網路等數位工具才興起的時代,我們就要從網路電視起步,在剛創業的第一年就花掉七成的錢,那時真有一股天真勇氣,無所畏懼的態度才能堅持下去。而後來,就是處理公司危機的 2008 年,約略北京奧運開始的前一個月,我們公司投入許多心力,每天做簡報從早上忙到晚上 11 點,隔天早上又再繼續,對身心靈來說都是煎熬;然而,在某一天,突然收到一個命令是,如果中華電信(編按:台灣三大電信公司,早期為交通部電信總局,具政府官方色彩。時為愛爾達科技大股東,因黨政軍條款通過不得持有媒體營業單位以利維護媒體第四權)不撤股,愛爾達科技就不能轉播北京奧運,而中華電信持有 31% 的股份,大家可以想想看那會是多大的資金,於是當下的反應便是和公司員工以及股東們溝通,憑藉著平常做事的魄力及大家對我的信任,大家都願意照著我的方法去做;同時,我也承擔起資金缺口,我賣了一些我自己的股票,雖然很不捨,但對我來說先度過眼前的危機才是最重要的,經過這次的事件也讓我在面對往後的大風大浪時,能夠站穩腳步去面對任何危機。於是,跟大家分享關於創業的三個啟示:

  1. 策略一定要一直改,不能一個策略走到底。
  2. 一定要有利他,不能太貪。
  3. 要找有誠信的人一起合作。

不試看看,沒有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一切都要看數據,下決策,勇敢突破!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說說關於我們近年的發展。愛爾達是由一群長期熱愛體育的人經營,以這個領域作為領頭羊,開發更多的數位內容,因此,在賽事的轉播上,我們會以策略經營的角度去思考。今年 2018 俄羅斯世足賽的策略,一開始我們就建議夥伴中華電信走獨家(編按:夥伴關係指的是由中華電信經營的 MOD 數位電視平台,愛爾達科技在其平台上經營電視台),所以愛爾達爭取到 48 場賽事獨家及 16 強後的賽事與華視合播的系列活動,那後來愛爾達後來交出一份不錯的成績單,在轉播世足小組賽期間每日破一百萬人次觀看,尤其在 MOD 收視率屢創新高,網路端冠軍賽收視更是突破一百三十萬人次,在Youtube播放的世足短片收看人次約有 2500 萬,觀看時間約為 4100 萬分鐘。分享這件事旨意要告訴大家,永遠要盡力而為,勇敢嘗試,否則永遠不知道台灣可以有這樣的網路潛能,也因為這樣的成績,讓我開始可以用比較篤定的口吻說:「愛爾達將立足 MOD ,用數位影音讓台灣連結全世界!」。

面對挑戰要苦思、苦思,再苦思;突破、突破,再突破。

最後,我想送給各位創變者們一句我的價值觀:「趁勢而上,逆風順遂。」創業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只有自己能幫自己世足賽轉播的前兩天,我就像隻老鼠一樣很不安,一直覺得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第一天開幕式,我們公司同仁全都嚴正以待,但即使我們做好萬全準備,開賽後湧入的觀看人數還是超乎想像導致當機無法收看,於是一通通的客訴電話響起,顧客都像失去理智般抱怨,客服人員也接電話接到手軟,我遇到這個狀況時,內心也是非常緊張,但我還是要維持冷靜下判斷,於是我們決定關閉登錄,讓觀眾可直接觀賞,同時想辦法在第二天賽事前,趕緊解決系統流量的問題。轉播結束後我們立刻和中華電信討論轉移流量、退費機制及延長收視期等補償措施,沒想到第二天收視仍然卡住於是我們再次免登錄免費觀賞俄羅斯世足賽,那時,我親自發新聞稿聲明和所有人公開這個消息,同時將我們事前準備好的溝通備妥,也就在 30 小時內快、狠、準解決世足收視危機,而我只想感謝每個公司同仁,跟著我一路打仗過來的,讓我們為這次俄羅斯世足贏得好評價。最後,對於未來,我想跟大家保證會是一個多螢多賽事的時代,收視載具會逐步邁向多元化,像是大家用 MOD 收看俄羅斯世足,同時也用手機觀看 2018 年溫布頓網球賽(編按: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年度國際網球重大賽事)。一個影音的新視界正在產生,期待大家都能夠在更加多元、精彩的世界,保有個人的獨立思維,一同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好玩、有趣、新鮮的事物,共創更多可能的世界,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