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創業戰情室報告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創業戰情室報告

紀錄:昭賢、攝影:陶大哥

前言

台灣的創業環境常因政策及法令不明確及過於僵化,使得整題創投經營不易,讓台灣不像美國可以忍受多次的創業失敗風險,因而抹殺許多尚未茁壯的好創意。這樣的環境,讓台灣對於創新的接度度低,常淪陷價格競銷,扼殺在全球化競爭下的命脈;然而台灣依舊有好的創新能量與特色,例如過去基礎深厚的 ICT 產業,若能搭配其他產業從事物聯網或是醫材等領域的創新,定能有所不一樣。

目前台灣的創業創新環境正在劇烈的變動,對創業家有利的情報你不可不知道。抓住好的時機,創造好的事業,是所有人都該傾注所有的力量關注這個戰情報告。邀請你一起來掌握最新的動態!!

WorkFace Taipei 五月創業投資月,持續放送與創業投資者有關的故事。本場例會邀請到台灣創投界名人 – 蘇拾忠先生來跟我們台灣創投環境的轉變以及未來可能的趨勢,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一起來聽聽!!

講者介紹

蘇拾忠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秘書長

台灣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
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投資及融資服務辦公室」 計畫主持人

蘇拾忠秘書長畢業於政大企管研究所,早年是媒體人,曾服務於長河出版社編輯、工商時報、自由時報、時報新聞週刊和商業週刊…等新聞產業,30歲出頭就出任商業周刊總編輯。之後受邀擔任創投公會總幹事,曾主持多項和產業創新、創業投資、文化創意產業相關之政府計畫。在創業投資、媒體公關、金融財務、企業管理、文化創意規劃等各領域,皆有極為專精的研究。
蘇秘書長也經常擔任國內外各樣論壇、課程及講座的講者,將自己豐富的實務經驗和專精的觀點分享予學生和產業工作者,期望透過更多人的投入和努力,讓台灣、亞洲甚至世界的創投環境更加理想,讓有志創業者能獲得足夠的資源。

了解更多:創業投資公會秘書長蘇拾忠:臺灣需要發展獨立產業

分享內容

蘇拾忠秘書長於演講開場就提及,台灣創業圈生態系得了一個【天使罕見】的疾病,故在四年前推動成立一個天使投資協會,成立日期在3 / 29青年節,用以效法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精神。蘇秘書長強調之所以選擇做天使創投的初衷在於,現在政策的【創新創業政策】大部分多是A輪乃至於B輪;然而,實際上新創最需要的是種子期的錢,也就把想法落實的初始資金,因此, 蘇秘書長認為天使產業是未來的趨勢,有以下幾個要素,首先是過去政府發展【國發基金輔助計劃】,由國發基金針對創投公會進行補貼,並增加減稅等利多方式鼓勵企業投資新創。

因其為「補助」計劃,所以只要通過審查就可以拿到資金,該舉普遍的弊端就是並無統一之標準,使得評估出來的創新專案品質良莠不齊,蘇秘書長舉例提及,一個在台灣被評為創新性不足的無人機項目,被請到新加坡免費進駐加速器,同時獲得數百萬資金的投資,此舉可窺探出該計畫之弊病。此外,計劃中的評審大多重視損益兩平,而非技術的重要性,使得許多需要長期發展的團隊望之卻步。綜觀簡言,因為計畫與架構設計的關係,所以使得【國發基金輔助計劃】整體成效不彰,無法有效幫助創業團隊獲取資源。為了因應上述之的缺陷,所以現行政府將計畫改成【創業天使共同投資計畫】,目的是要由專業的投資人審核項目,而政府則是跟著投資的方式,共同扶植有潛力的新創團隊。此外,目前公司法也有進行修正,財政部也有規劃相關配套,蘇秘書長表示,隨著這些改變及改革,相信台灣的天使投資人環境會更加接近美國的創投環境。

由蘇拾忠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為什麼要有天使投資人 – 高風險與高回報

蘇秘書長同時也分享美國市場的狀況。在美國,公司通常到一股八元才會上市,不然就會被評估尚未發展健全,而天使投資的情況大約在一毛錢的時候就可以投資,創投單位則是在一塊錢的時候,所以假設該公司上市後市值為十元,則天使投資人有一百倍的報酬。換言之,天使投資人只要投資一百家,只要有一個新創團隊成功上市,天使投資人就可以損益兩平;然而回歸台灣市場,在法規上,台灣最低的投資面額為十元,所以對於天使來說所投入的金額與創投差異不大,亦或在最初期不得不投入大量的金額。綜上各個原因,使得台灣天使對於投資望之卻步,令人欣慰的事,在【閉鎖型公司法】(編按:於中華民國104年6月15日三讀通過修正)通過後,如果現下新創申請該公司類別,則該新創就可以被以一毛錢的方式投資。因此,蘇秘書長看到台灣投資環境改變及天使需求尚未滿足的情境下,即將著手推動【百分百天使投資計畫】。

由蘇拾忠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蘇秘書長提及其投資計畫,都會先跟創業者說明,請他們先想想自己公司在未來八年後的市值,然後除以一百等於現在的市值,本計畫會提供創業者一定的金額,藉此獲取一定的股票占比,並且加上【反稀釋條款】(編按:舉例來說,估8年後為1000元,除以100為目前市值10元,那麼若是本計畫投資2元,便獲得20%的占比,到了8年後1000元時,投資人可以獲得200元的報酬;此外,為了保護創業者利益,本計畫投資不會超過50%的控股權,以防止創業者受限投資人的弊病)。蘇秘書長指出,這種方式對雙方都有利,對於天使投資人而言,因為反稀釋條款保護的關係,使得其權益不會於未來受到損害;對於創業家本身,除了有人資助其初始資金之外,也省去了過多與投資人繁瑣的談判過程,使其能繼續將心思放在產品的研發與優化上,綜合上述,蘇秘書長認為「百分百天投資計畫」是雙方擁有共識且能共創利益的第三條路。

最後,蘇秘書長於分享會末也提及自身經營的專案【創業小學堂】。

由蘇拾忠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該專案的目的是為了因應現下創新創業的趨勢,提供民眾創業所需之相關知識與技能,並透過交互學習的方式,促進媒合與創新。課程總共有二十多堂,分別為創業總論、法律智財、財務會計、財務模型、市場行銷、經驗談等六大類,希望可以為台灣新創環境注入更多好的活水,共創新的未來。

蘇拾忠_2.JPG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