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翻轉健康!破除好死好難的迷思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翻轉健康!破除好死好難的迷思

紀錄:岳樺、攝影:WTJ

前言

【之所以而活,是為了見證更多美好】

上班族的一天起於外食,終於外食。

你有沒有察覺過那些【吃下去的秘密?】

隨著飲食逐漸多元化和各種中西式快餐林立,生活中到處其實充斥著看不見的毒素。果農為了生存拼命對水果灑農藥,衛署沒有精密儀器所以無法可管,商人為了牟取更多利潤使出各種招數,像是使用假油、不合法的濫用食品添加物、塑化劑等等,使得國民健康亮起紅燈,各種疾病節節攀升,加上癌症罹患率居高不下、少子化等等情形,更讓醫療最前線深感無奈。

斬草要除根,預防也得源頭做起。

WorkFace Taipei 盛夏不夜,第15群組:生物科技與醫療美容,讓口腔醫學權威王普仁醫師教導我們把預防醫學的概念帶進生活中,分享如何透過正確的健康檢查分析及做好預防保健,及早發現異常,早預防,避免疾病的產生,一起過更健康自然的樂活人生,歡迎你一起來聽聽長壽快樂且健康的新觀念。

講者介紹

王普仁 院長 ( Dr. Janet Wong )

立宸整體康復中心院長

國際IAOMT(國際口腔醫學與毒物學教育機構)亞洲總代表

國際美國權威賀金仕博士(Dr.Hal A. Huggins)的口腔醫學整體康復體系《亞洲唯一華人女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中華針灸專科醫師

生物能療法臨床醫師

婕諾深層筋膜療法高級治療師

美國自然醫學營養顧問

美國麻醉和無痛鎮靜口腔醫學醫師

美國無汞醫學聯盟會員

王醫師曾多次受到電視台及雜誌的訪問,廣泛宣導及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為病患貢獻一己之力。王醫師不單單是幫助口腔有問題的病患,同時給予整體性的治療而達到內外兼修的康復。讓更多西醫無法治療的病痛卻又求助無門的病患,能有選擇另一種新的治療方式機會,不僅能治療及能預防未來重大疾病產生,也能使病患可以得到更有尊嚴及無後遺症的治療,並獲得重生機會!

分享內容(以下以王普仁醫生為第一人稱記錄)

首先,把時間切換到80年代。這張照片是我的爸爸,我爸爸在50歲的時候,醫生發現他大腸裡面有瘜肉(編按:人體組織表面長出的多餘腫物),醫生告訴他說如果瘜肉拿掉後,六年內沒有復發應該就沒有問題。結果,六年後,發現還是復發,而且是大腸癌的腫瘤,到我爸五十六歲的時候,癌細胞已經蔓延到他的肺,再來是他的腦部,後來他就在58歲時過世了。基本上,他受苦的時間沒有很長,並沒有受太多的折磨。照片中我爸隔壁是我爸的第三個弟弟,後來也是肝癌過世,他跟我爸是同一年走的,照片中第三位是我叔叔的太太罹患子宮頸癌,一直活到70多歲才往生;而左邊這位是我爸的第四個弟弟,他沒有癌症,但也在兩年前因為心臟的疾病而過世,還有另一位是第五個弟弟,去年因為攝護腺癌而過世,所以,我來自一個【癌症家庭】。

所有的專家都說,每個人身上其實都有癌細胞,只是癌細胞在什麼時候可以發揮最大作用。很慶幸,我已經50歲了,還沒有任何癌症跡象。那請你們看一下這張照片,這是我小時候,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想像一個這樣子看起來正常小朋友,幾乎常常頭痛、常常發燒,醫生卻找不出原因。直到我27歲時,才被診斷出為罕見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貝西氏症】,這個疾病的特色就是血管會發炎,身體也會不定期出現紅斑與疼痛感,大家看我現在好像很健康,但其實我領有重大傷病卡。那回歸到我的職業,我的工作很特別,是專門幫病人透過他的口腔找出任何可能影響他未來身體健康的蛛絲馬跡,讓他們可以提前預防疾病,我也曾幫助已經生病的病患,找出影響他生病的元凶;同時,我也教導他們什麼是營養、飲食,並如何透過改變來得到更健康的生活。

因為我自己患的病和我的職業,而讓我有一些想法,就是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遠離疾病。以下介紹:

  1. 飲食

很多時候,只要我們稍加選擇適合我們的食物,我們的疾病或許就會消失,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選擇我們的食物。目前我們每天接觸到的資訊幾乎爆炸,各種版面充斥著未經確認的營養、運動資訊,到底哪一個是對的、哪一個是錯的,而這麼多資訊好像讓你覺得說【健康好難】,造成你我身陷是非混淆的狀況!

因此,我希望幫助病患弄清楚正確的觀念,進而脫離慢性疾病,你我最大的敵人,尤其是癌症(編按:癌症已達34年蟬聯國人死因第一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或許食物就是最好的藥物,尤其是當你選到適合你的食物時,很多病痛可能就會消除。首先,我建議大家從選擇開始練習,試想,如果今天你想吃玉米,在玉米與玉米片間,你會怎麼選擇?(聽眾回答:玉米!)恭喜你做了最棒的選擇,玉米片是最糟的選擇,它是加工食品,不是天然的食物。此外,我想特別強調的是這類的食品並不是你、我(編按:亞洲黃種人)的飲食文化。飲食上沒有誰對誰錯,而是【適不適合怎樣的人】,像饅頭、麵包這類的食物就不是屬於我們南方人的飲食文化,那是北方人的飲食。我們屬於哪一類的人,就必須傳承屬於自己的飲食文化下去,如果隨意改變飲食,就容易讓我們不健康,然後生病。我們必須拿回主導權,認清自己家庭中的飲食文化是什麼,像是我跟我先生,我可以攝取比較多的肉,但我的尿酸不偏高,而我先生吃一點的肉,尿酸就會偏高,這代表我們倆成長環境不同,傳承的基因也不同,因此我們就必須依自己基因決定飲食。

因此,大家在採購時必須先把採購單寫好,必須要有蔬菜、水果,一些纖維類的東西,還有五穀和一些油脂,但我要特別提醒一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吃五穀,如果有的人消化系統不是很好或是腸道、胃容易潰瘍,那就不適合吃太多糙米、五穀,反而會導致難消化、脹氣;如果有的人礦物質容易流失,五穀類中有一種植物酸也會抑制礦物質的吸收,反而越吃身體越差,此外;稍微食用一些肉是允許的,食用肉類之所以容易產生弊病是因為現代人吃的肉量是以前人類的72倍,可是現代人的體力消耗卻沒以前那麼多,如果攝取過多卻沒有消耗等量的能量,就很容易囤積在身體裡,久了就容易生病。所以,必須先看自己的體質屬於怎樣,再來決定攝取怎樣的飲食。我建議大家可以效法自己過往50年祖宗所吃的飲食法則,社會文化改變,我們的飲食文化也在變,今日街上滿滿的西式餐廳,但那並不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飲食文化並不是吃炸雞、沙拉,那些外來文化跟我們的氣候屬性、人的體質都不一致,所以我們必須找出我們的飲食文化、飲食精神,這樣才能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可以有比較健康的條件。以我們閩南人來說,因為靠海,所以海產非常豐盛,閩南菜的烹調都是以海鮮類跟山珍類為主,也會注重刀工及原料的自然味,湯品和菜餚在味道上會偏淡(自然味)、偏甜(提鮮),偏酸(去腥),這才是你我的飲食文化。再來我也提醒大家養成吃當季當令的食物,新鮮、符合當地氣候又符合當地人體質,此外還能幫助在地小農;而生菜沙拉並不適合台灣,因為台灣位處亞熱帶,生食容易滋生細菌,對身體不見得好,而且這些食物屬性偏冷,也不適合南方人體質。

  1. 運動

要健康,就要運動,而健身房其實不太好,在密閉式空間,沒辦法呼吸到新鮮空氣,最好在每天早上9點前到公園做運動。運動時間也最好控制在每天30 ~ 45分鐘,但也不要過量,超過的話身體流失電解質會更快,容易造成牙齦萎縮。

  1. 口腔健康

我們容易遺忘的口腔,我們的口腔中有很多牙齒,這些都是我們身體的密碼,這些密碼都可以變成解讀我們身體健康的徵兆。口腔與我們身體的器官都有連結,因此口腔有感染的細菌,後來都會去感染我們的器官;同樣地,當這些器官感染了細菌,也自然會反映在我們的口腔。

那祝福大家回去後就開始訂定計畫,設定目標,該養成的習慣需要快點養成,該做的運動要趕快做,這樣你的身體才能健康。大家要知道,【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生、老、死】是無法控制的,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病】,如果我們能自覺進而改變,那我們身體就容易健康,雖然不免還是會生病,但是當生病時,請大家要去反思,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最後,請大家記得【保持樂觀】,心情的好壞對身體確實是會有影響的,當有問題一直悶著,到最後就會悶出疾病,適時的發洩一下,才會讓身體更健康,希望大家聽了我的分享後能夠有所收穫,也希望大家可以傳承自己的飲食文化,謝謝。

Q&A

Q:請問牙周病是不是可以治?

A:其實牙周病就是你身體已經開始營養失衡,所以應該要先去做血液檢測看看身體目前的狀況,如果牙齒的根部都已經露出來,開始晃動了,那基本上已經沒救了,所以請大家記得定期去檢查,一發現有狀況就要馬上處理。

Q:每半年一次的洗牙我都會去,還是我其實三個月就要去了?

A:半年一次就夠了。

Q:有什麼藥可以殺死牙菌斑嗎?

A:沒有辦法,其實細菌是間接孳生在裡面,重點是牙齦已經萎縮,所以有位置讓細菌可以孳生在裡面,由於白血球會對抗這些細菌,造成牙齦發炎,牙周組織被破壞,對抗過程釋放一些酵素把骨頭破壞掉,最後這顆牙齒毀滅掉,導致牙齒鬆動。

Q:我現在一天刷五次牙,飯前時間我也會把牙膏塗在牙齒上,連睡覺也會。

A:那要看你是塗甚麼牙膏?

Q:我塗的是全效牙膏。

A:基本上我不會建議用一般的牙膏,我們一般用牙膏其實是愉悅性,不是真的需要用牙膏,如果是用一般市售牙膏品牌那類的,我個人不建議,因為一般那些牙膏裡面就會有很多化學成分。如果你牙齒這樣的狀況,我建議你用溫水,然後放鹽,再放一些小蘇打粉,然後你可以刷完牙後再含著3 ~5分鐘再吐掉,當然你也可以用油漱的方式,例如椰子油,但如果你口腔中有金屬,那就不要用油漱,因為這會把你的金屬離子帶出來,就會有毒。因此,提醒大家牙齒平常就要好好保養,注意牙齒的健康。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