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穿上改變的力量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穿上改變的力量

紀錄:WTJ、攝影:陶大哥

前言

【挑環境友善的,品味妳的時尚】

時尚隨著新潮流新趨勢,時時刻刻求新求變。不只是因為追求美麗的意涵,更是注重個人存在的表現;然而,創造美麗的過程中常常伴隨著過多資源的耗損,也讓時尚蒙上過於嚴苛的指責。

難道時尚和環境就沒有共存共榮的模式嗎?

有的,WorkFace Taipei 盛夏不夜,邀請你來聽聽時尚對地球友善的價值主張 – 永續時尚。

WorkFace Taipei 第 8 群組:設計與文化創意,邀請到挑品新聞創辦人張倞菱來分享她的創業故事,在擔當服裝設計師和時尚雜誌總編輯的期間,她體悟到時尚產業的困境及限制,認為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起而行動,於是她發起號召,整合產官學跨平台的優勢,自發推動台灣時尚產業環保運動 – 時尚革新運動;然而,叫好不叫座的永續議題,她要如何突破重圍,歡迎你一起來聽聽!!

講者介紹

張倞菱

picupipress 挑品新聞創辦人

學學文創志業時尚講師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時尚狂熱者,投身於時尚產業工作將近20年,曾擔任服裝設計師和時尚雜誌《Bella儂儂》總編輯一職,傳播時尚所有美好的一切。有鑑於時尚產業在面對環境的衝擊下,認為與其花時間抱怨這個世界變得如此殘酷,不如竭盡所能試著行動去改變現狀,發起自省的環保運動,於2016年10月創立《挑品新聞》網站,旨在推廣永續時尚和生活型態。通過新聞發佈台與消費者溝通【穿上改變】的意識;通過教育協助設計開發者【搖籃到搖籃】創意的啟發,並倡導時尚品牌應該擔起【企業社會責任】,在追求美麗事物的同時也要對地球友善。

分享內容 (以上以張倞菱為第一人稱為記錄)

我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我畢業於紐約服裝設計,學成後回來台灣擔任服裝設計師,擔任五年後便因緣際會地轉到時尚媒體,後來就在時尚媒體產業任職10幾年。而在2015年11月,我從《儂儂》雜誌離開總編輯的工作,決定投入推廣永續時尚( The Sustainable Fashion)的工作。

因為熱愛,所以無法放棄

我待在時尚產業好多年,我依舊非常熱愛時尚,因為太熱愛時尚,所以我無法容忍時尚不美麗。在時尚產業工作的經驗,讓我發現眼前這個時尚又美麗的單品,背後常常因為過度商業化而不美麗,以前工作的時候,常常就在想,有沒有可能我們可以表裡如一、徹頭徹尾的美麗,後來,在2015年的時候,我觀看到了由英國導演 Andrew Morgan 所指導的快時尚紀錄片《The True Cost 真實的成本》,我知道我不能再忍受了,我想要出來做一些事情,為我所熱愛的事情做一些事情。

《The True Cost 真實的成本》畫面擷取,由Youtube艾洛Ⅲ頻道提供

《The True Cost 真實的成本》畫面擷取,由Youtube艾洛Ⅲ頻道提供

我離開前工作後我開始思索該怎麼做,第一步可以做什麼以及該用什麼方法做。後來,我決定從【教育】開始,因為我希望下一個世代的設計者,可以擁有這些觀念,然後用他們的設計理念,去實踐永續時尚的真正意涵,因此,我現在任教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同時我也有在學學文創兼課;此外,只要是一些公開的邀請活動我也會參與,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到永續時尚這個觀念。

同時,我在2016年的時候成立挑品新聞,分享各個國家及品牌在永續時尚的應用,讓更多人了解到永續時尚的發展及方法,藉由【教育】及【傳播】,讓我所熱愛的時尚產業,發生一些不一樣。

過程中,我也曾經猶豫過

而在這個過程中,我自己卻也遇到一些困境,就像是獲利,每一間公司開業都需要有收入,開店就有用電,即使我是成立平台宣傳理念,挑品依舊有成本支出。這個時候,有很多人跟我分享要怎麼獲利,但是我覺得那些好像都是20世紀的獲利模式,PO文寫業配、在部落格寫試衣體驗等等,這跟我前一份工作不是一樣嗎?所以,我想跟大家說,創業確實也需要賺錢,但賺錢有很多種方式,如果你仍舊停留在過去的商業模式及獲利方法,那我覺得不用特地出走創業,既然要當獨角獸,就要有承擔獲利不確定的勇氣。但是我更希望大家能夠明白的是,至少我們選擇不一樣,而不是停在原地。就好像我是為了要改變我所愛的時尚產業,所以我決定要出來擁抱新模式,雖然我承認目前我仍然不知道新模式是什麼,可是我不會停下嘗試。此外,也有一個小觀念跟大家分享,不要把免費資源當成資源,因為我們身處是一個商業社會,資源交換是共事很重要的基礎,我們不是慈善事業,同樣地別人也有跟我們合作的利基,我的經驗告訴我免費的資源才是最貴的,因為它會讓你的初衷被綁架,反而失去創業的價值。因此,在創業初期的時候我將我的資源做了一個時間表,時間到了和哪個資源交換利益,內容是什麼都講得好好的,時間過了沒用到這個資源我也不會留戀,一方面是前述資源是有期限的,免費的資源才是最貴的;另一方面,這反而也會督促你把握資源,同時尋求更多資源,當你的資源是豐盛的,創業才會有更大的機率成功。

維持初衷,不斷調整,才是創業的根本之道

最後,我跟大家分享我目前所作的永續時尚平台。目前我在我的平台上談得內容有科技如何應用到時尚,那些品牌或國家推展了什麼永續環境的時尚小改變及跨領域的時尚應用等等,可能會有人質疑,這不是永續時尚平台嗎,怎麼沒有專注於永續時尚是什麼以及什麼才是永續時尚。但是我想跟大家說明,這也是我後來調整過來的,因為一個平台要活耀是需要有人關注這個平台,這個平台想講的東西才會被別人注意到,也才可以發揮平台的影響力。我將我的平台定義為永續時尚平台,可是台灣的價值觀對於這個議題還要時間吸收,我如果一直在乎我在乎的,反而讓這個平台失去被關注的誘因,因此,我也漸漸調整為會分享一些時尚、穿搭及流行趨勢,同時盡力分享國外如何將永續時尚的想法化為現實。我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做法,讓台灣的年輕世代能夠開始注意這一塊,其實歐美很多品牌都已經都注意到永續時尚的發展及應用了,並且都如火如荼的進行相關產業鏈的整合,而台灣仍停在過去20世紀的思維,這是我一直很擔憂的,可是卻也一直督促著我完成我想改變的事。我現在都會跟我的學生們說:「老師再過10幾年就退休了,或許我可以不用那麼拼命去做改變,可是你們不一樣,10年後的你們正處於人生的黃金階段,我希望你們都可以去做你們真正覺得喜歡且高興的事,讓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經驗及觀察,跟你們分享我會發現的,至於要怎麼做,就要靠你們的努力!」。

每一個小小的改變,都是改變成功的基石,不放棄並持續下去,相信自己,勇於改變,希望今天大家都很有收穫,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