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紀錄:泰鈞、攝影:陶大哥

前言

【創業路上,用勇氣堅持自己認同的事】

自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後,機器進入我們的生活,為人類開展大量生產的新生活,加上科技演進,全球化的商業模式於各行各業展開,量產低價的新世代儼然成形;然而,當我們享受便宜的同時,有多少不公不義的隱藏在其中?

一件成衣售價 299 元,為什麼可以保暖又透氣?

全館滿千送百,哪些成本被掩蓋在促銷活動中?

每一個對消費者有利的事件,對生產者都是一種傷害。

WorkFace Taipei X 繭裹子,歡迎你來聽聽善待生產者的故事。

WorkFace Taipei 第 8 群組:設計與文化創意,邀請到推動【公平貿易】的繭裹子創辦人楊士翔來分享他的創業故事,原本從事建築產業的他曾經服務國際知名建築師 Ben Wood 旗下,後來無法認同生活只為工作賺錢,賺錢只為消費的生活模式,決心做點不一樣的挑戰,過程中雖然充滿挑戰,但因為認同自己所做的事,所以走得更加堅定,邀請所有人一起來他的堅定故事。

講者介紹

楊士翔

繭裹公平貿易組織 創辦人

Benwood studio 建築設計師

致力堅持公平貿易的原則:不傷害地球、不剝削生產者、交易過程公開透明。

分享內容(以下以繭裹子創辦人楊士翔為第一人稱記錄)

我們的創業路(編按:繭裹子創辦人為蔡宜穎和楊士翔)

在2010年之前,我們是做建築的。在2006年畢業之後,我們就去上海的一個建築師事務所工作,那個時候每天都只知道工作,有點不曉得生活要幹嘛,加上畢竟在國外,所以那個時候覺得還蠻無聊的。後來因緣際會和幾個夥伴在上海開一個小店,日子就在工作和做創業的小物品中度過。到了2009年我們與一間香港公司一起參加上海環保設計展,參展後就決定要回台灣走環保設計的路。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在上海待很久了蠻想回台灣的,而在台灣做建築不太好賺錢,另一方面是在做環保設計的時候開始接觸到公平貿易的觀念,就想推廣這件事。

剛開始回台灣的時候落地在台中,因為台中的生活消費及租金都相對台北比較低,然後因為我們都是建築出身,不懂得商業的事物,所以一開始蠻辛苦的,畢竟以前我們都是坐在辦公室使用電腦,但是開店之後就必須要和客人接待,現在回想那個時候,還蠻痛苦的!後來到了第3年(2013年),那個時候我們去孟加拉工作,認識了時尚革命的發起人,我們就開始做進出口貿易,將國外公平貿易的產品帶進台灣,2014年的時候成為公平貿易認證(編按: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的夥伴。

什麼是公平貿易

在介紹公平貿易之前,想先跟大家說說台灣目前發展公平貿易的狀況,其實台灣發展公平貿易大概10年的時間,發展卻蠻快速的,台北市應該可以在年底成為亞洲第4個公平貿易城市,領先香港及新加坡,那其實公平貿易講究的是一個理念讓資源分配到真正需要的人,但是目前的現況卻是貧者恆貧,富者恆富,這個應該大家能夠感受的到,有錢人開跑車、住豪宅,這個現象在印度那些缺乏中產階級的發展中國家更嚴重,他們已經變成極度有錢及極度貧窮的社會,小小補充一下,以前會覺得要資源重新分配,但是現在會發現對於真正需要的人他們分到的資源是不夠的。而公平貿易其實也是一個共享的概念,涵蓋三個精神 – 人、地球和利益(編按:People、Plant、Profit),那實踐到現在我們最難被共享的就是利益,因為利益往往集中在少數人身上,因此公平貿易運動希望可以讓利益分配到一些不同的角色,像是生產者,因此公平貿易也是把三個對象拉在一起,消費者、生產者及貿易商,也就是我們。

繭裹子

那我們怎麼把公平貿易的理念發展回我們的商業模式,首先我們會去拜訪生產者,了解生產者是如何將我們的商品生產出來,因為當地婦女蠻多是文盲,所以這個時候就需要公平貿易組織去訓練她們,讓她們認識我們的設計及精神,進而生產出我們可以販賣給消費者的產品,而我們則是會給予她們需要的薪資,目前公平貿易組織是用反推的方式,由生產者的角度去決定薪資(編按:計算方式為一件商品在市場上賣多少錢,生產者理應被分配到多少部分。此外,計算的時候也會以樣品的製作為計算依據,這樣生產者在大量生產時,就可以因為熟練製作更多產品,卻可賺取同樣的金額),就免於資方擁有過大的決策權。

那除了公平貿易外,其實繭裹子有在做的事共有六件事。地球稅、B型企業、環保設計、社會企業、公平貿易、時尚革命,發展歷程是我們一開始從台中推環保設計,剛開始的月收入獲利虧損很嚴重,比起在前公司服務的時候減少很多,不過想跟大家傳達的是即便是像那樣的狀況,我們也是經營一年,做自己喜歡的是不可能永遠都是你喜歡的樣子,一定會有讓你失望的時候,但是如果你真的熱愛你所做的事,那又有什麼是不能夠堅持住的呢。

經過了第一年,我們就往台北開始第二間店,開始推廣時尚革命,最近這兩年在世界開始流行快時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件衣服可以透風也能保暖,卻可以控制在499元,還能配合活動第二件折扣;其實最大的成本代價來自於,而這些人多數來自於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所以我們開始做了公平貿易社會企業。後來,我們接觸到了B型企業,並將這個好的理念引進來,我們的員工現在都有三天的志工假,我們付薪水讓員工去當一些環境志工,那最近我們公司要進行地球稅的面試,將每年的營收捐出1%給地球,讓一些保護地球的組織可以有資金的挹注。

而我們不希望消費者因為公平貿易而消費繭裹子,最好是因為你需要衣服而購買繭裹子的產品,所以我們產品設計上是用手工活比較多的產品,設計也都是用有民族印記的設計,這樣即便價格比較高,消費者會因為手工製造、特殊等等的附加價值買單,而不單純只因為公平貿易買單,因此目前我們在門市服務時,我們也不太會強調公平貿易這件事,而是期待消費者是真的喜歡我們產品,然後在有需求的情況下購買。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們之前去孟加拉等地拜訪的經驗,我們去那些村莊的時候,有時候會受邀到當地人家吃飯,她們的食物比較辛辣又大量,以前都吃不完,她們還會再進廚房再重新煮一遍,現在有辦法把吃完,她們反而很開心再進去煮一次(全場笑)。但這讓我們覺得現在的生活比較快樂,以前坐在辦公室,每天都在想如何把豪宅建造地更好,但是我實在不太知道為什麼要在鞋櫃裡面設空調,可是我們現在相處的這些婦女,她們的生活是如此辛苦,可是她們也不會怨天尤人,都很知命地在生活,透過公平貿易可以幫助她們現階段生活比較健全,等到生活健全了,我們才可以讓他們開始重視教育,而教育才是幫助她們脫離貧窮的唯一管道,這也是讓我們一直堅持的原動力。

透過今天分享,希望大家能夠有所收穫,創業必有艱辛及困境,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讓你喜歡的事情,帶著你找到更好的你,然後用更好的你,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