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創業逆襲,一芳的敗部復活戰!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創業逆襲,一芳的敗部復活戰!

紀錄:泰鈞、攝影:陶大哥

前言

創業就會成功,這是天下最不好笑的笑話!

台灣手搖飲料高度盛行,炎炎夏日幾乎人手一杯;統計2016年爆紅手搖飲料,非一芳水果茶莫屬,從店面裝潢到主視覺形象,從原料控管到產品製作,一芳水果茶皆提供市場尚未滿足的需求,創造更多手搖飲料的可能。

為什麼一芳水果茶可以在產業內有所突破?

WorkFace Taipei X 一芳水果茶,邀請你來聽聽透過失敗學會創業經驗。

WorkFace Taipei 第 6 群組:美食、餐飲及F&B,邀請到一芳水果茶(墨力國際)創辦人來分享最真實的自己,從小時候的創業初心,求學過程尋找志業,到創業後面臨的問題及挑戰,聽聽他從創業成功的自滿到一敗塗地慘賠2億後的故事,後來又是如何重新站起來,歡迎有興趣的一起來聽聽!

講者介紹

柯梓凱

墨力國際餐飲集團創辦人

1983年生、修平技術學院化工科畢業、中興大學EMBA財金系畢業,23歲退伍後一天打三份工,籌措20萬創業資金開始創業,一開始在台中市豐原區的廟東夜市擺攤賣飲料,一年後開始店面生意,不料慘賠半年,才慢慢開始摸索產品差異化,找到品牌定位,進而開始展開連鎖,到現在共11個品牌,500家門市!

分享內容(以下以柯梓凱為第一人稱分享)

很開心大家今天來聽我的故事,今天最主要是來分享我的經歷,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失敗的原因通常就那幾個而已,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讓大家在你的創業路上走的更順遂,那我覺得就是今天我來分享最大的價值了!首先跟大家說明我是十年前開始創業,大家會過來可能大部分是因為聽過一芳水果茶的名號,不過其實我的集團總共有十多個品牌,從最一開始的喬治派克到今天分享的一芳水果茶、今年開創的鹿谷製茶及我們前兩天在中國成立一個新品牌,我們持續嘗試許多餐飲連鎖事業,那接下來就分享一些失敗的案例給大家知道。

以上由墨力國際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載。

上面的品牌都是目前我們已經收掉的品牌,我花了一億多的學費學習與調整,那有一個蠻好玩的點是那個時候剛好是大眾媒體報導我們是一個欣欣向榮的集團,開了多少間店,營收怎麼成長等等的時候,所以這邊也各位創業者們說:「往往表面上很風光的事情,多數可能都不那麼真實!」,因此,我會建議大家與其花很多心思關注別的競爭對手的宣傳及傳播,還是要把你的目光跟心思多多放在自己的事業身上,只要你堅持你認為是對的事,時間會帶給你最好的收穫

而這些失敗經驗可以分享一個叫江原慶白菜(編按:墨力國際旗下韓式火鍋品牌)的經營經驗,開始做江原慶白菜的時候剛好是海底撈(編按:起源於中國的麻辣類火鍋品牌)進駐台灣的時候,我們認為既然火鍋類產品可以空前盛況,那麼如果在旁邊開設一間也是異國風味的火鍋類,應該是個可行的策略,沒想到當我們執行後,市場上來自韓國的本國料理開始登入台灣,我們的品牌就無法相對吸引消費者,除了一些商業競爭策略的疏失外,那個時候也有一點自己個人的問題,在那之前我創立的品牌都蠻賺錢的,因此讓我在管理上有點意氣風發,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面對團隊成員的建議我沒有採納,所以經過那次教訓後現在我都會告訴自己:「個人的能力有限,在有限的空間你必須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點,其他就相信你的團隊!」

而經歷最難過的就是明天要發一千萬的薪資,戶頭只剩下幾萬的薪水,那個時候能夠依賴的朋友也都幫忙了,真的覺得創業好難,雖然後來驚險度過(眾人笑~)。但我想跟大家強調的是,即使那個時候覺得快要走不下去了,我心中還是有個信念:「你要告訴你自已有個希望,有希望,你才會繼續走下去,也才會等到轉機!」。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開始創業之路,我第一個事業是一個小路邊攤,創立2006年的台中豐原廟東夜市,一個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二點都可以營業的地方。那個地方是當地人的熱鬧街道,只要你肯做,認真備料、招呼客人、端試飲等等,就可以有不錯的收入,所以我的第一個事業就賺錢了。於是對於自己就覺得蠻有信心的,就在23歲的時候,我和我老婆兩人就設立店面了,一開始是選擇在飲料街開設咖啡店,結果很快地面臨到失敗!頭6個月虧損連連,後來檢討才發現我們雖然處在一個人潮很多的地方,可是我們是後進者,在品牌上沒有差異化,消費者自然而然不會選擇我們。想喝奶茶類會選擇五十嵐(編按:台灣知名手搖飲料品牌之一),想喝純茶類會選擇清心福全(編按:台灣知名手搖飲料品牌之一),想喝咖啡會選擇85度C(編按:台灣知名咖啡品牌之一);後來,我們發現問題之後就重新開發新的產品,那個時候把所有產品調製成冰沙類飲品,在市場走出不一樣;同時,我們也走入菜市場及在地醫院推動試喝飲料及發傳單曝光,經過在地經營後,在2009年,有人開始向我們詢問加盟的相關事宜,我們也是重頭學起,去上課學習加盟、連鎖等等商業知識,開啟墨力的商業版圖。

以上由墨力國際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載。

那回歸到當初為什麼我會想要成為一個創業者,現在回頭想想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渴望。小的時候我的家境比較不如意,比起去念書,我在高中的時候我就選擇去念五專,因為比起學歷,我更在乎的是金錢所帶來的穩定。因為如此,我覺得我個性比較目標導向一點,我會設立一個目標後用盡資源去達到,完成目標後繼續下一個目標。這對我的創業之路幫助很大,一方面我會比較樂觀去想事情,另一方面也讓我在碰到挫折的時候比較積極不叫苦,在資金困窮的時候,你應該要想辦法去找資源而不是不知道怎麼辦。後來我五專念完,礙於兵役我就先去當兵,那個時候剛好遇到我老婆,也很快就結婚了,但是這樣的情況下使得我退伍後急於用錢,所以我就接下三份打工,第一份是送報生兼職、第二份是火鍋店正職及第三份工作夾報員,三份加起來剛好6萬塊,所以辛苦半年後,我累積一點小積蓄就決定出來創業,在年輕的時候,讓自己為自己的人生奮鬥一次。

以上由墨力國際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載。

而我在學生時代及退伍後的打工經驗對我幫助非常的大。在各行各業待過不同職務,接觸到不同的人,學會許多和人交際的能力,比方說我曾經待過體育用品店做銷售,當我觀察到客人是家長和學生的時候我就會跟家長說:「買這幾雙準沒錯,都不會扭到腳!」;而也因為在各行各業待過,讓我看到各個產業的成本概念、製作技術、服務流程及改善機會等等,透過這些經驗,雖然我沒有在學術上學習許多,但是同樣讓我成長很多,給我在創業上很大的力量。

最後,很開心大家今天來聽我的故事。同樣身為創業者,我想告訴你:「創業本來就是辛苦的,但即使辛苦,你也應該為了你的夢想拚搏一次!」你應該要跟自己說:「只要再努力一點、再辛苦一點、在撐一下下,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這也呼應我之前說的,當你把目標設好,一定要把目標設高,然後,讓自己努力達到,最後送給大家我的創業精神,

  1. 冒險精神: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天下沒有不勞而獲,想得到就必須付出。
  2. 承擔風險:創業是痛苦的,沒有一帆風順的本錢。
  3. 保持樂觀:就如同馬雲說的「要學會左手溫暖右手」
  4. 見風轉舵:不變,就是等死;變可能加速死亡,也可能浴火重生。

希望大家今天都能夠有所收穫。謝謝!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