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夢在氣球頂端,讓夢與你飛翔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夢在氣球頂端,讓夢與你飛翔

紀錄:泰鈞、攝影:陶大哥、Josh

前言

在台灣,脫口秀(Comedy)及脫口秀演員(Comedian)不是一個熱門的選擇,但 Comedy Girls 團長黃小胖依舊勇敢將此成為一生的志業。

不光只是喜歡的初衷,而是要能夠在過程中找到自我,持續給自己走下去的勇氣,讓自身可以不會被迷失、挫折及失落擊倒,將人生的歷練鍛鍊出來,淬鍊出獨一無二的價值,然後在舞台上,讓掌聲及肯定為自己的選擇成為養分,繼續努力發光。

WorkFace Taipei 第 14 群組:美學、藝術與建築 X Comedy Girls,歡迎你一起來聽聽持續堅持的故事!邀請到 Comedy Girls 團長黃小胖來分享她的充滿生動力、歡笑及眼淚的創業故事。

黃小胖:「有些人喜歡看我講脫口秀,但也有愛看我演戲;而我所創作的獨白,讓我過足又演又說的戲癮,讓我把又笑又淚的情感渲染出去!在假文青假都會真實在的脫口秀產業,我想用幽默的觀點創造價值,一方面培養台灣社會不太重視的能力,而另一方面傳遞喜劇來自於悲劇的理念,於是在黃小胖創業的過程中,慘事不斷,卻也笑聲不斷。」

講者介紹

黃小胖

全台唯一純女喜劇團體 Comedy Girls 團長

脫口秀經歷已七年,為台灣最早一批推廣脫口秀的成員,曾登上中國《超級演說家》節目,為當屆台灣選手中唯一進入準決賽的參賽者,並於兩岸三地及新加坡皆有國際表演經驗。以女性笑料為出發點,創新脫口秀格局,融合互動手法,展現新的喜劇文化。

分享內容(以下以黃小胖為第一人稱分享)

我的專長,就是讓人們在歡笑中對自我有所成長!

大家好,謝謝大家今天來聽我講我的創業故事。首先,一定要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編按:請一位不認識小胖的民眾上台)。

黃小胖:「你好,我是黃小胖!」

民眾:「你好!!」

黃小胖:「先和我一起向直播的觀眾打招呼~嗨!」

民眾:「嗨!」

黃小胖:「這是我的名片!你好,我叫黃小胖!(從胸部掏出名片)」(全場笑~)

民眾:「哇~好有誠意!」

黃小胖:「對啊!你可以聞看看!它有散發出淡淡的幽香,我有浸泡在牛奶裡3天!」

民眾:「嗯(聞)~真的!香香的!」

黃小胖:「哇!你還真的聞啊!謝謝這麼衝動的觀眾!」(全場大笑~)

剛剛那個橋段是我在《老闆娘不娘》(編按:Comedy Girls的創作之一)裡面設計的橋段,今天是來創變者社群來分享創業故事,我就用這個老闆娘的梗來跟大家開場,大家好!我是黃小胖!

不過在剛剛給名片的時候,我其實是表達一件事,今天的題目是聊創業,聊女生在創業。女生在創業的時候,我們要秀的除了腦力,還有奶力。我其實在反諷這件事,但我用非常好笑的方式,讓你知覺這件事,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用脫口秀表達我的想法、觀點,然後讓你哈哈大笑,笑一笑之後,繼續去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脫口秀讓我開始說自己的話,也開始讓我察覺我們不應該只說正確的話。

接下來我來跟大家說明一下脫口秀這個這台灣不太被重視的文化。在歐美國家,他們從小就教育它們的小孩要勇敢說話,雖然絕大多數說出來的話都不太正確,不過他們鼓勵說話,希望人們可以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那反觀台灣社會,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只說正確的話,話只敢說對的,說有邏輯的,漸漸地我們不喜歡說話,也不喜歡聽別人說話,所以脫口秀在台灣推行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不會願意花錢去聽別人說話,而且沒有可衡量的CP值,這和國外差別很多,國外的氛圍是只要你敢講話,還可以講得很好笑,那人們就願意花錢去看你說話,所以國外可以培養出脫口秀這個行業及喜劇演員這個職業。

而脫口秀也有一個很重要的三個規則,好笑、觀點、個人魅力。其中,觀點是最重要的,而且脫口秀認為最佳的觀點不是最好及最正確的觀點,而是帶有個人自有價值的觀點,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及美麗的特質,我自己也花了很久才領悟出這個道理,也可以理解要百分之百接受並不容易,因為個人價值觀是不完美的,我們很容易排斥不完美的地方,希望可以擁有正確的觀點,但我們都忘記那些不完美才是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這邊還可以小小跟大家補充,觀點和事實是不一樣的東西,事實是事物的本質,而觀點是用你的自我價值去解釋事實,就好像我今天有帶小抄來(全場笑~),那你可能就會想:「哇!這個講者好誇張喔!」前者就是事實,後者就是觀點。

不過,要能夠去區分這些事情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的教育及文化使然,但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觀點很美好,可是我們不擁抱,因為我們太常只說正確的話,但是我覺得如果沒有不一樣的觀點,那怎麼會有不一樣的意思,也就是創意;如果沒有價值存異的話,那怎麼會有辯證,又怎麼會有真理,但是我們文化卻常常教導我們不講話,不講錯誤的話,卻又要在競爭中突出,比別人還要強,我覺得這樣既矛盾又不真實,也就是我喜歡脫口秀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是我將脫口秀、將如何說話作為我創業的理由!

有沒有可能,女生能夠也很幽默?

此外,今天談創業,我也是個女性創業者,因此也想跟大家聊聊女生和男生在幽默感上的不平等。首先,我想先問問現場的女性朋友,你在對你男朋友的條件中,有沒有覺得他要有幽默感(有人舉手~);那同樣的問題問男生,你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女朋友有幽默感(比較少人舉手~),這就是幽默感的不平等。當女生希望男生有幽默感,約會的時候講個笑話逗自己開心,男生還要背個笑話多辛苦;換個角度想,當男生不希望女生有幽默感時,會因為什麼喜歡女生,就會轉成身材有沒有苗條,胸部有沒有豐滿等等,這不是很奇怪,兩個人相處幽默感沒有在同一個水平上,難道要彼此臭臉一輩子?而幽默感這件事情是建立在自信上的,當你對於自己沒有自信的時候,別人開個玩笑就生氣了,要怎麼簡單建立長久健康的關係?然而;女生有幽默感這件事情在我們的文化上不鼓勵,我們希望女生端莊著,希望女生要美麗,只要有外貌,女生可以不幽默,但是這樣男生很累的;同時,女生也很辛苦,大家都想當女主角,沒有人願意被當女丑,所以我們的女生就要努力變美麗,就這樣兩邊一直惡性循環。

因為前述,我創業的時候就是以全女性為主的脫口秀為內容,希望鼓勵我們的文化去擁抱更多的不一樣,勇敢說出自己的觀點;同時,我也希望能夠去讓女生擁有自覺,喚醒女性不要只是被人端著,當你開始擁有自己的聲音,你會更柔軟的去面對壓力及挫折,我想這對我們的社會都是很棒的改變。而目前,好好笑女孩(編按:全台唯一純女喜劇團體,黃小胖為團長)已經培育出10幾個女生了,我們接表演,跟別人創作,然後創造更多的影響力。一開始是自己創作,然後和別人合作,現在我也上課教別人說話,我希望自己從脫口秀、說話這邊學到的精神可以感染更多人,創造更多改變。

脫口秀教會我勇敢。變勇敢的我,要讓更多人也可以勇敢。

最後,我想透過我的故事送給各位創業者們,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是脫口秀教會我勇敢,我勇敢了,所以我才堅持的下去。我當初從我自己的所學專業出走,我辛苦了很久,我也常常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撐下去。不過,當我想到,人生就這麼一次,我是甘於別人眼中的光鮮亮麗,還是勇敢做自己喜歡的事。後來,我不願意放棄,當我只要想到不能夠再演戲,我就覺得好可怕!因為恐懼失去,所以我勇敢面對,然後我一直堅持著,我相信,一直堅持下去,不要太急著一蹴可及,慢慢地、用自己可以承擔的速度去改變,一定可以有更美麗的未來!祝褔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