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例會】每晚二更,發現身邊不知道的美


workface taipei



【台北例會】每晚二更,發現身邊不知道的美

紀錄:WTJ、攝影:Kate

前言

每天二更(晚上 9 點~11點),與你發現身邊不知道的美。

二更影視平台,中國原創精品影視平台,每天二更和你說一個故事。內容涵蓋文化、娛樂、生活及財經四大領域,透過影像讓你的一天都有二更參與的時機,不只具備強大的影視原創能力,亦與傳媒、視頻、交通工具及國際等虛擬和實體平台相互合作,成為中國線上整合線下的原創短視頻平台的知名品牌。成立於 2014 年的二更,為什麼可以達到如此輝煌?在資訊碎化年代,有沒有可能我只要最純粹的真實。

WorkFace Taipei X 二更影視平台台北站,歡迎你聽聽原創內容的趨勢。

WorkFace Taipei 第 5 群組:媒體、公關影視與行銷,邀請到二更影視平台台北站負責人李文娟來分享她的故事,之前服務影視產業的她是帶著什麼樣的理念勇敢自我挑戰,而她又看到中國影視的什麼機會,讓她願意起身發起將台灣優質內容傳播全世界,歡迎你一起來聽聽!

講者介紹

李文娟

二更影視平台台北站負責人

【學歷】

台大國貿系

台大新研所

台大復旦EMBA

北京電影學院金融班

【經歷】

聯合報記者

台視主播

非凡新聞部經理

TVBS周刊總編輯

女人我最大總編輯

非凡大探索主持人

台灣真善美主持人

多元媒體經驗,一流編劇寫手。投入影視產業多年,致力為台灣影視產業創造更多可能。

分享內容(以下以李文娟為第一人稱分享)

我是一個水瓶座的人,我喜歡創新而且觀察趨勢。

歡迎大家來參與今天的分享,我是李文娟。在分享開始之前,我先了解一下大家的來歷背景,有沒有人聽過二更(編按:二更為中國原創精品短影片內容平台,成立於 2014 年)的人(現場大概 5 位參與者舉手),那有沒有人聽過一條(編按:一條亦為中國短影片品牌,成立於 2014 年)的人(現場大概 7、8 位參與者舉手),那我大概了解大家的來歷。首先,我先分享我的入行故事吧!我剛入行的時候是從聯合報財經記者開始,後來我考進了台視(編按:台視,臺灣電視公司是中華民國第一家電視台,為臺灣五家無線電視台之一,成立於1962年)的財經記者。後來,有線電視興起,我沒有進入TVBS(編按:TVBS新聞台,在 1995 年開播),而是成為非凡新聞(編按:非凡電視台,成立於 1994 年,以財經新聞為主要方向)的創台新聞部經理,後來變成非凡周刊(編按:成立於 2005 年,以財經新聞為主要方向)的總編輯,我泰半的新聞生涯都與財經有關。

那回顧這段過去,我的朋友常常會問我當初為什麼會從一個比較看好、比較有規模的企業轉戰到一個比較新創的團隊,像是從台視到非凡以及像現在到二更台北站負責人,我覺得這跟我的個性有關係,我是非常喜歡新東西的人,同時我也是個勇敢去擁抱新思維新想法的人。這也說明了當初我怎麼從一個財經記者成為美食主持人。當時的報導都是比較片段,每個新聞片段可能只能擁有 1 分鐘半,並沒有辦法深度的報導一個故事,後來我們開展出《非凡大探索》(編按:非凡電視台的節目,開播於 2011 年至今),希望報導更多的深度故事。

不過,在經營《非凡大探索》的過程非常有趣。一開始的題材是非常多元的,但似乎沒有特色,收視率一直沒有起色,就在有一天,因為我自己本身是非常喜歡美食的人,所以就發想出一集 60 分鐘,廣告佔 10 分鐘,剩下的時間就來介紹8家好吃的牛肉麵,再加上主持人串場應該綽綽有餘,結果收視率非常不錯,後來就發展到水餃、滷肉飯等等越來越多美食題材,成為一個深度探討的美食節目。而後續我也有經營過像是《台灣真善美》(編按:非凡電視台製作節目,以探索台灣的人文故事為主)、《女人我最大》(編按:TVBS 電視台製作節目,以探討時尚流行的題材為主)這類跟生活比較相關的題材,那其實我們正在探討如何透過網際網路發展垂直分眾領域深化、連結及發展電子商務,這也是影響到我進入二更發展的原因之一。

新媒體正在生成,我想這是未來媒體的模樣。

那接下來簡略說明一下二更原創短影片平台。短影片通常被定義是一個 3 分鐘到 5 分鐘的影片,分鐘數是基於目前平台像是臉書、Youtube 等社群的演算法以及人們閱讀資訊的最佳使用習慣計算出來的。而內容製作上則因為現在從 UGC(編按: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發展到 PGC(編按:PGC,Professionally Generated Content),消費者更希望看到有深度內容的影片。於是,這個以原創短影片為主的平台正在努力生成,用無孔不入的方式深耕媒體,創造一個更適合創作者的環境。

那我簡略說明一下無孔不入的方式是怎麼做到的。二更團隊聚集著 3 種人才,第 1 種人是傳統媒體人,他們過去所累積的媒體經驗幫助二更懂得拍出大眾拍不出來的內容;第 2 種人是藝文媒體人在二更是非常多的,這讓二更可以出拍出非常高水準的內容,而且這種高水準的內容在後續傳播是非常有用的,因為人們會去分享具有人文關懷的內容甚過腥羶色的內容,這種內容勝過眼球的經營手法讓二更能夠主動擴散到每一個人的同溫層裡面;最後,第 3 種是二更擁有非常多工程背景的人,他們非常懂得平台上的演算法,可以讓高品質內容觸及到多的人。此外,二更還會去研究每一個行動載具最佳的閱讀方式,甚至開拓出城市站的模式(編按:目前二更影視平台旗下已上線城市站:杭州、上海、北京、成都、日本、更北美等等)。因為有高品質的內容加上高觸及的閱讀數量,使得二更不再只一個自媒體,而是未來媒體的新模式。

這邊也補充一下我覺得二更及一條的差別,我想二更是廣告邏輯,而一條是電商邏輯。二更始於微信,後來發展到微博、秒拍到現在開始到城市裡的戶外平台像是公車、電視牆等等,在行動裝置上二更會繼續深化與使用者之間的連結,除了製作優質內容外也會加強觸及,在其他資訊接收的時刻二更也將持續拓展。

我覺得,未來媒體成功的關鍵因素就是優質內容 X 關鍵管道,而二更正在路上!

那麼,我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覺得未來媒體的可能發展狀況:

  1. Content 資深媒體人 + 網路邏輯 + 病毒標題
  2. Community 正確社群找到目標客群
  3. Network 無孔不入的擴散
  4. Numbers 千萬人在看的爆款,變現才是王道

而根據今日所述,我想二更是非常有機會的,這也是我現在做二更的主要原因。最後,回到二更台北的發展,二更是希望發現身邊不知道的美,而我希望二更可以用短影片帶給大家關於台灣的美,我們可以成為連結東北亞、東南亞及國際資訊的轉譯中心,對於其他大陸城市,我們不受網路長城的限制,直接與世界連結;此外,台灣一直保存著很多中華文化的傳統及文化,我相信憑藉著這些優勢,我們可以讓台灣文化及台灣媒體有更多不同的發展,謝謝大家!

歡迎關注


Facebook


Youtube


Weixin

聯絡我們 | 問題洽詢&商業合作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